徐徐回望 新疆多姿的模样 万种风情 不知该如何对人讲(下篇)

石头·刘宪杰

<h3><font color="#b04fbb">美丽的红柳也是沙漠里的耐旱植物。红柳枝串的羊肉串味道特别芳香。</font></h3> <h3><font color="#39b54a">轮台的胡杨林,可惜来的季节不对,都说秋天这里的游客会爆棚呢。</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据说胡杨树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下千年不烂,被维吾尔人称为“英雄树”。</font><br></h3> <h3><font color="#ff8a00">今夜不知何处宿 平沙万里绝人烟——沙漠公路上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font><br></h3> <h3>沙漠蜥蜴</h3> <h3><font color="#ed2308">从十几岁看了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就一直向往沙漠,三十多年一直在心里碎碎念念不曾忘记。当我投入中国最大沙漠怀抱时,却歌它不能成调,写它不能成行……</font><br></h3> <h3><font color="#ed2308">我们上午10点到达景区,想尽量避开高温。金箍棒上显示的温度大约45度左右。半个小时后芭蕉扇上的温度显示接近60度,历史最高温是去年七月份,高达89度。</font><br></h3> <h3><font color="#ed2308">火焰山 加上一部神话 救活了一道荒漠的山岭 那一望无际、红红的沙土 宛若一幅神奇而迷人的油画 燃烧成吐鲁番最经典的标志 盛夏的高温烤熟了鸡蛋 却无法阻止四面八方 慕名而来的猎奇的人群 只要你坚持追寻生活的美 那寸草不生火焰山 也必将照亮你的旅程 </font><br></h3> <h3>烤全羊</h3> <h3>烤包子</h3> <h3>拌凉皮</h3> <h3>烤狗鱼</h3> <h3>牛蹄</h3> <h3>手抓肉</h3> <h3>羊蹄</h3> <h3><font color="#b04fbb">看看新疆大盘鸡到底有多大👍</font></h3> <h3><font color="#39b54a">这家店的烤馕曾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馕饼直径5,6米。店里的食物就很简单的几样,烤全羊,馕饼,烤鹅蛋。我要了烤全羊上的一根羊排,20元钱。店主送了一个馕饼。没有什么香料的食品果然醇香。精致的茶壶里,茶叶可能并不高档,但是温热可口。店主的一对萌娃时尚的像来自大都市。从吉尼斯世界纪录到一个茶壶都能看出店主对待生活的态度,这是新疆路上最喜欢的午餐。</font></h3> <h3>手抓饭</h3> <h3><font color="#ed2308">新疆的美食可谓是玲琅满目 喀什凉粉、伊犁面肺子、塔城冰激凌……来自天山南北的美食浓缩在新疆各地大巴扎步行街美食街区,吊足了食客们的胃口。金黄色的烤包子烤鸽子和烤全羊、白色的酸奶、红色的西瓜水果拼盘、黄色的新疆奶油冰激凌、白绿黄相间的椒麻鸡……每到一个地方的大巴扎美食街,都恨自己肚子小了😄 爱吃烧烤的新疆人,变着法儿地烤美食。在美食街,烤鸡蛋烤鹅蛋也是一景。尽管刚烤出来的鸡蛋很烫手,食客们也都吃的不亦乐乎!</font><br></h3><h3><font color="#ed2308">新疆的各种烧烤也是我的最爱,这一路上我吃了烤全羊,烤包子,烤肉串,烤羊排,烤鹅蛋,烤鸽子,烤馕饼,烤羊蹄……等等😍</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新疆老街的店铺有很多手工作坊。糕点铺,酸奶冰激凌,裁缝店,白铁铺……东西便宜的令人惊讶。直径五十公分左右的馕饼4元,酸奶冰淇淋一大碗3元。店铺外面每家每户都有花草种植,据有浓厚民族风格的建筑上露出些许斑驳的岁月痕迹,街道宁静优雅祥和。街上三五成群的孩子见到我们会主动问候:你好!排着长长队的美食摊前,维族大姐把我让到最前面。 淳朴善良的维族同胞令我十分感动。</font><br></h3> <h3><font color="#b04fbb">新疆异域风情的东西很多,无法详尽的一一道来有些歉意😥</font></h3> <h3><font color="#ff8a00">吐鲁番的葡萄熟了😊</font></h3> <h3><font color="#39b54a">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我的心儿醉了😚</font></h3> <h3><font color="#ff8a00">人生有梦是清欢:吐鲁番入住的庄园中午,葡萄架下铺着地毯的炕上几个队友吹着冷气,或坐或卧,或躺聊着天。仰望着头上大串大串的葡萄,我突然想,葡萄能掉在嘴里就好了😜于是我喊队友的女儿:小丫头,两个阿姨想天上掉葡萄怎么办?小丫头跑过来,摇了一下我们上面的葡萄串,一颗颗甜美的葡萄掉在我们的嘴里😊 外面虽然吹着冷气,天气还是很炎热,队友们陆续的进了空调房,只有我一个人在室外的葡萄园游荡。一会儿捧着大串的葡萄合不拢嘴,一会儿把葡萄贴在脸上冥想,一会儿背着手,在炕上走来走去……心里想着这个庄园是我滴😱所有的葡萄都是我滴😱收获的葡萄统统做成美酒😊……我就是这个庄园的巴依老爷,阿凡提千万别骑着那头破驴来打扰我的美梦😱</font><br></h3> <h3><font color="#39b54a">20几天的环游新疆之旅结束了,年轻潇洒的吉安户外领队难怪先生,从英俊潇洒的青年脱变成油腻的维吾尔大叔买买提😂</font><br></h3> <h3>很多人说:去过新疆就相当于看遍了世界 走过新疆,就等同于走遍了世界的角落 一年四季,有花开有雪落 新疆,中国国土总面积1/6,(是十个江西或3.5个黑龙江那么大)与八国接壤,这里有海拔8600米的世界第二高峰;又有低于海平面154米的中国最低洼地,既有一泄千里的河流,万顷碧波的草原,又有光怪陆离的戈壁幻境,神秘莫测的沙漠奇观,世间所有美景都呈现在这里,新疆在不经意间就美成了天天堂。<br></h3><h3><font color="#39b54a">此次环游新疆,行程7千多公里,这只是新疆千种美景万种风情的一部分。如果我环游新疆的三个美篇能让你对新疆有所了解和喜爱,我会甚感欣慰。 祝要去新疆的所有朋友,都能遇见你所渴望的所有💝 谢谢行程中的旅伴,一路同行有你们真好!😊</font><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