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几张真实战争片

戴晶

<p class="ql-block">  这天一高中同学去老山参观。发现一张照片很像我。我为此发了个朋友圈,是这样说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但旁边的两个人倒像是我的兵。我只想说,如果是在阵地上,这人的脸肯定没有这么灿烂。</p><p class="ql-block"> 不过想想阵地上我的脸是个什么样呢?——我还真留了几张照片看到了自己的脸。</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是1985年2月24日,这年大年初四,还是春节之中,我带我连七班、八班在116无名3号筑屯兵洞己经两天了。军师两级机关这天上一线阵地慰问,军工兵处李参谋和师工兵科吴参谋各带了一台照像机来了。</p> <p class="ql-block">  参谋们首先到了我们的配置阵地:140。这是个刚刚于2月11日被我军攻占的阵地,我们在这休息。图片所示原是个越军的屯兵洞,我们一群人挤在一起躲炮弹,军里的李参谋是彩色像机,他让师里吴参谋给我们拍了个合照。照片中除我之外每人手中一枝烟,其实那便是机关首长送来的慰问品——大重九香烟。我接没接确实在照片里也没反映。(此照片同时照的、由师里吴参谋拍的黑白照片显示,我是接了烟,并用右手夹着烟,这也是我一生中最后一张显示我双手健全正常的照片。)当然,我也用前线最美的食品招待了他们,你看,这川豆米饭他拿着很美滋滋的。我是这洞里的最高领导当然也得配合下机关首长,不过笑容还是没展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需要补充说明的是,140在以后的67军接防后与越军在这里发生了惨烈的攻防战,据说有上百我方人员牺牲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  一线慰问就是要到焦点一线。116无名3号此时双方争夺正烈,我带的两个班的任务就是在那筑屯兵洞。去116无名3号的途中要经过无名2号。2号是震惊中外的“115战役”刚占领阵地。算起来还没占一个月,山洞和石缝中还留着几具越军尸体。路上还有具据说是女兵,己经肿胀发黑如一头死猪那样了,发着恶臭。我让吴参谋以2号为背景拍了张个人照。你可以看到这原林茂石秀的山成了怎样,——那全是双方炮火干的!表面上活体片甲难留!再看看我,似乎没有带什么装备。不过腰间鼓鼓的吧,那是左口袋里放了两颗“光荣弹”——8 2式手榴弹,右边别了支五四式手枪。手里撑着的拐杖是老山的老树枝做的,已经陪我在几个阵地上度了不少日子了,有这东西爬山涉水省力气,步子稳,防地雷。</p> <p class="ql-block">  到达无名3号,这阵地我们仅占了一半,山脊线的另一面越军守着。我带的八班正在搏命打洞。洞已经有5、6米深了,洞里还安全。这还是来一张:情绪就有点紧张了吧。他妈的,越南人十来分钟就一颗手榴弹在洞口爆炸,你能挤出轻松样是天才!</p><p class="ql-block"> 这不,几小时之后左一的吴德友被越军手雷破片击中大腿。要不是我猛拉他一下,他能不能活到今天还真难说。</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也在这洞里负伤。</p><p class="ql-block"> 别小看这个洞,这是步兵们的生命洞。最后,我们将这洞延伸到13米左右。以后的攻防战最激烈时,这里整整有一个排防炮并出发进攻。步兵们呼:“工兵万岁!”</p> <p class="ql-block">  不过,还是有亢奋的时候。这不,我带一班长殷宝冲跑到洞口,让吴参谋快照了一下。那样子似乎轻松实际上紧张得很!看背景上那块大石头:往前三米左右躺着个我军烈士。腿打断了,头大概还有三分之一,整个血染遍了全身⋯⋯!——抬不下来呀!那面越军控制着,他们的哨位距烈士也仅仅十来米。迄今想到此总有痛不欲生的感慨。你再看看这块大石头,那上面片片的白色块,那是弹着点留下的痕迹。你还可以看到左侧背景那残破的树枝曾掩盖的高点处,那是个哨位。先是越军的后是我军的,反反复复地争夺,一次又一地掩盖,此时有几个“硬骨头六连”的兵现守在那。</p><p class="ql-block"> 以后,一班长拿这张照片刋登在一书里,我找过他要肖像权费。主是我呀,——官大几级应压人的是不是。</p> <p class="ql-block">  那么你要问你工兵在一线阵地上怎么干的?这照片应该告诉你了。这是我带的七班。</p> <p class="ql-block">  此时的八班正在另一洞里休息。</p><p class="ql-block"> 这几张照片拍地点有的仅距越军阵地十几米。我非常感谢军师的参谋们,是他们让我留下了这不加丁点粉饰的战争片,也还原和看到了三十多年前我在战场上的那张脸。</p><p class="ql-block"> 我很自信地讲,这样的战争片完全是近距离一线阵地的真实反映,古今中外应该不多。同时,我也有些幸运,在最前沿、最危险的阵地上,正好遇到前来慰问的军师机关的参谋们,他们也正好带了照像机,给我留下了这极其珍贵的几张战争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