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

刘学梅

<h3> 我的妈妈</h3><div> 小时候,妈妈的膝盖是扶手,我们扶着她学会站立和行走。长大后,妈妈的肩膀是扶手,我们扶着她经历风雨不言愁。回家时,妈妈的笑脸是扶手,我们扶着她洗尽风雨慰乡愁。妈妈是我们依赖了一生的扶手。</div><div> 我曾多次提笔想述说真情,以此表达我们对妈妈的爱与感激。可是出于对妈妈无力为报的强烈自责,每一次提笔又轻轻放下。而每一次的放弃都令我倍感失望。</div><div> 今天,我重拾笔杆写下这段心声来感谢妈妈的养育之恩,同时也与兄弟姐妹以及众亲人共同追忆我一生辛苦善良的妈妈……</div><div> </div><div><br></div><div><br></div> <h3>  在我们小时候那个年代,不说穿衣打扮,有口吃的就已经很满足了,当时家里很穷,而我们还有十一个姊妹,在那个并没有计划生育的年代,家家户户都是人满为患,为了填饱肚子,父母亲必须要日夜劳作,为了生计去奔波,面朝黄土背朝天,就像鸟儿,飞的再远,只要有口吃的,就会赶紧带回家中,哺育我们这些嗷嗷待哺的孩子。</h3><div><br></div><div><br></div><div></div><div><br></div><div><br></div><h3><br></h3> <h3>  妈妈,她这一生是辛劳的一生是艰苦的一生,是不抱怨命运对她不公,自强的一生。她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养育了十一个儿女的重担。<br></h3> <h3><br></h3><h3> 妈妈现有八十二岁高龄。她这一生过得非常节俭,一生都在缝缝补补。记得最清晰的是,是妈妈用来固定细长辫子的黑漆发卡,现已变成薄铁片。她老人家依然舍不得丢掉。儿女们常常给她买的东西压在箱底,总是舍不得用。我现已到了中年,总会回忆一些往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当时生活条件特别差,那时照亮都是点着煤油灯,冬天的夜很长,妈妈常常坐在微弱的灯光下,为我们兄弟姐妹十一个纳鞋底。或许是条件过于艰苦,白天农活过于繁重,妈妈的身体有些疲劳,又或许生活的重担让她倍感压力,我常常大半夜起夜时透过昏暗的灯光,看见妈妈一边纳鞋底一边偷偷的抹眼泪。尽管如此,妈妈那双全是裂口饱经沧桑的双手依旧没有停歇过。还记得有一次吃荞面时没有油水,妈妈就在清水里撒一把盐,加点自己晒的醋,一碗两碗三碗十几碗,都是她一个人在剁荞面。让我们姊妹十几个一个个吃饱后,能剩多点,她老人家就吃多点。这一幕幕至今在我脑海中浮现。每每想起这些我们兄弟姐妹总是心痛流泪。<br></h3> <h3><br></h3><div> 妈妈一生中养育了十一孩子,妈妈的儿女们也有自己的孩子,在抚养孩子教育方面有时都感到力不从心,无法想象我们的妈妈是怎样抚养我们十一个兄弟姐妹长大成人而后成家立业?。😂😂因为妈妈生的儿女太多,造成胯部和腿的严重变形。在我的记忆中妈妈的双腿从没有并拢过,严重的O型腿。</div><h3> </h3> <h3>  因为我们家祖祖辈辈是农民,繁重的农活让妈妈双手骨节不能伸直。这些都是艰苦生活的印记,更是我们这些做儿女回报报恩之时。</h3><div> </div><div><br></div><h3><br></h3> <h3>  不管是富有还是贫贱,父母养我们长大成人,即便无法给我们提供捷径和资源,也尽最大努力给了我们他们所能给的最好的。 <br></h3> <h3>  我们现在也为人母为人父,更是一个母亲的儿子女儿。在生活中所做所为都离不开妈妈的谆谆教诲。妈妈的教导时刻在我们心里,根植在我们的灵魂深处。妈妈虽然没有读过书不识字,但那些朴实无华但却蕴含着深刻经验的话语激励我们做一个善良真诚的人,真诚待人,与人为善。</h3> <h3> 从他们生病到老去,往往是一瞬间。在他们最需要时,我们给予足够的耐心和陪伴。<br></h3> <h3> 转眼之间,他们可能就不会再给我们尽孝的机会。<br></h3> <h3>  如今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苦日子过完了,妈妈却老了,趁着妈妈还健在的日子里,我们会好好感恩,孝敬您老人家。让您老人家度过一个美好幸福的晚年。</h3> <h3>  世上最美好的事是、我们已经长大,您还未老,我们有能力报答,您仍然健康,祝老妈健康长寿!🌹🌹🙏🙏 </h3> <h3>  附:当我完成这篇文稿时,问我妈,记得小时候你有好几个银发卡时,妈妈说了一句话,在动荡年代,被红卫兵掰了好几节,后来到银铺把那些断节的发卡打成了掏耳朵勺,牙签,鼻签等👇,好几个挂件已遗失不知去向,虽然剩下的这几个不是很贵重,但我们也会把它很珍贵的收藏起来,作为我们兄弟姐妹永久的纪念……</h3> <h3>  后续追加,就在2018年10月25日,儿女们常常担心的事发生了,一向小心翼翼的妈妈没住好拐杖却摔倒,胳肘骨折了,当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如晴天霹雳,她承受着身体的疼痛和儿女们的心疼却又无法替代的那种无法想象滋味……</h3><h3> 上周匆匆忙忙回去探望妈妈,和妈妈睡了一晚上,听到妈妈很匀称的鼾声,我心绪有丝丝安慰,早上妈妈不住的念叨“这几天可睡好了,在老家十几天没睡个好觉”。我心想妈呀你只要睡好吃好,胳膊不疼,作为儿女们个个也就放心料。衷心期盼老妈早日康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