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分韵同题伯乐诗人——厚楣先生

一秋

<h3>同题伯乐诗人得一先韵</h3><h3>文:李华 不问浮名不问仙,敢将苦旅任双肩。 短歌声里三分醉,后辈心中一字贤。 慧眼识龙趋市井,高风论道扫尘烟。 襟怀洗似真铜镜,照彻黔山看指鞭。</h3> <h3>同题伯乐诗人得二萧韵 文:杨芳 堂前桃艳李花娇,笔啸龙吟引凤箫。 富有仁心存大义,静观风雨领新潮。 纳才踏遍蜿蜒路,集韵连通络绎桥。 秀水黔山南北镇,蜀翁晚钓任逍遥。</h3> <h3>同题伯乐诗人得三肴韵 文:李玉真 由他醒醉懒呶呶,僻处山林喜故交。 每念筑城忘雅俗,时闻蜀客访衡茅。 倾杯有敬三杯满,遣句无关半句嘲。 感动尘情思有寄,灯前不免细推敲。 </h3> <h3>同题伯乐诗人得四豪韵 文:杨林 明公早著紫麟袍,未许青辞代楚骚。 雅舍联珠人所羡,荆山寻玉事多劳。 每于奇处辨奇骨,更引寸心萦寸毫。 可惜他时诗酒社,不知谁似九方皋。</h3> <h3>同题伯乐诗人得五歌韵 文:李娜 诗心久别意如何,良鉴欣逢岂逐波。 高节满沾香草色,虚怀犹唱大风歌。 谩云秀野三分少,赢得清名百万多。 纵有千金无买处,当轩一举不蹉跎。<br></h3> <h3>同题伯乐诗人得六麻韵 文:宋声远 腹有诗书气自华,胸藏文墨乃方家。 强闻博记真堪敬,出口成章实可夸。 广结骚人游胜境,常邀雅客品新茶。 唯才是举集贤士,聚首山亭看彩霞。<br></h3> <h3>同题伯乐诗人得七阳韵 文:曾敏 花绽枫红几欲狂,拈花折叶入宫商。 浅居岁月任风雨,高阁情怀亦稻粮。 富贵行云时有限,一名载册永流芳。 摔琴或许知音少,古韵传存满八荒。<br></h3> <h3>同题伯乐诗人得八庚韵 文:钟显武 神州浩宇清风客,忘我操劳厚重情。 妙语连珠生故事,高人留意享盛名。 邀来锦鲤池边静,点起红灯道上明。 万首诗词歌国运,满园桃李伴公行。<br></h3> <h3>同题伯乐诗人得九青韵 文:龙振祥 花木成畦一路馨,蜂飞蝶舞满轩庭。 周公吐哺呕心血,魏武求才撰檄经。 慧眼识珠堪伯乐,丹心育圃胜园丁。 黔州锦绣春风闹,独在芳丛把酒听。<br></h3> <h3>同题伯乐诗人得十蒸韵 文:李扬林 汪洋体貌意心澄,不染纤尘似玉冰。 醉酒高情歌日月,惜才青眼荐贤能。 相逢我道曾相识,老骥人争是老朋。 谢有杨公兰棹领,诗河饱看百千灯。</h3> <h3>同题伯乐诗人得十一尤 文:杨敬 广结诗缘赋晚秋,才情仪表砥中流。 抒怀至本清风雅,豪放从真侠胆柔。 淡却烟云疏况味,欣携桃李谨筹谋。 肩担众望承芳册,不拒劬劳播绿洲。<br></h3> <h3>外一篇</h3><h3><br></h3><h3>伯乐诗人——杨厚楣先生 文:吴畏 我想写一首诗歌 必须是耳闻目染 来源于生活 但我不想写喜怒哀乐 也不想写春夏秋冬 四季娇艳的花花朵朵 不引经据典 也不高谈阔论&nbsp; 不“为赋新词强说愁” 无病呻吟 我若要写一首诗歌 就描述一位伯乐诗人——杨厚楣先生 在(伯乐)诗人敏锐、深邃的目光中 百草芳馨 满目葱茏 天外有天 山外有山 雨中有雨 风中有风 随意一瞥 读懂四季 我有限的笔墨 描写不了锦绣河山 描写不了沧海桑田 在我平淡如水的字句里 描写不了浓浓乡愁 描写不了多彩人生 描写不了炙热爱情 我浅薄的阅历 不敢枉谈道义 我有时苦恼至极 因悟不出一首诗歌的禅意 但这些,在杨厚楣先生睿智的目光里 不足为奇! 恰若先生攀越黔山 恰若先生梦枕贡嘎山 华蓥山&nbsp; 四姑娘山 青城山 峨眉山 恰若诗友们对先生的敬仰 交口称赞 恰若我印象中 他慈祥 恣意的笑容 把酒言欢 与岁月和谈 …… 注:杨厚楣先生,籍贯四川,原贵阳市直机关领导干部,现贵阳市诗词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黔中著名诗人。贵阳诗词学会的一大批中青年骨干诗人,如吴若海、李正君、李华、张兴、刘灿、李玉真、王福林、杨林、何伟、朱思锜、徐一雄、赵晓强、李鳄泪、辛来万、李扬林、祁大海、罗胤、龙振祥、罗仕明、李友钧、蒋郁相、李登洋、汪常、漆毓、庞仕荣、谭琦、陈善姝、李娜、王钦、杨茂、雷维琼、张世莲、田茂霞、石远芬、万丛芳、杨芳、祝琼、王秋蓉、杨燕、班兰艳、杨秋丽等等等等优秀诗人(排名随机不分先后,还有太多太多故不能一一列举),都是杨厚楣先生慧眼识珠挖掘汇聚,故有圈内伯乐诗人美称。<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