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克特城堡》

方秀玲

<h3>  7月16日下午一点多,参观完坐落于希尔湖畔的格兰芬兰纪念碑,上车继续沿A82公路由西北方向行驶在格伦科峡谷之中,寂静的苏格兰高地,山坡下覆盖着舒缓起伏的低矮绿草和苔藓,偶尔看到大片的紫色、黄色或粉红色的小花开遍原野。裸露的岩石时时提醒着我,这是海岛上的高原,低矮平缓的山峦跌宕起伏,绵延不绝,充满了苍凉、粗犷、孤寂的自然美。</h3> <h3>  下午三点多,远远望见尼斯湖北岸石崖上残垣断壁的厄克特城堡。</h3> <h3>  我们一下车,一门木制古炮向我们讲述厄克特城堡的故事: 厄克特城堡最早是在六世纪,英格兰皮克特人修建的木头城堡。现在看到的是十三世纪艾伦.杜尔特修建的,由于处于格伦科峡谷的要塞,是苏格兰和英格兰皇家必争之地,几度沧桑沉浮。14世纪后期直到15世纪,厄克特城堡屡次落入麦克唐纳家族,因而苏格兰国王也只能屡次夺回岛屿的统治权,大峡谷百姓受尽苦难和蹂躏。15世纪直到17世纪,厄克特城堡又成了苏格兰三大家族之争,最后被格兰特氏家族所遗弃,峡谷百姓将砌砖拆除搬运回家,自建房屋。</h3><h3> 现在看到的残垣断壁主要是1691年为了防止被雅各人所占领,由守军自己炸毁所致。</h3> <h3>  作为苏格兰最古老的城堡之一,厄克特城堡在建筑风格上承袭了典型的苏格兰八角堡外观,整座城堡是由大小不一的鹅卵石建成,从炸毁后的残垣断壁和被风沙侵蚀的墙壁可以看出这座古老城堡初建成时是多么坚固。吊桥位置是两个门楼和大门,城堡后面靠近尼斯湖方向有一个小门,通向尼斯湖。</h3> <h3>  我向高高山岗上望去,看见他们爷俩正在上面拍照,高兴地沿着石头小路爬上山岗,整个城堡展现在我眼前。我凭借城堡中坍塌的残垣断壁将其漫漫恢复原样:城堡的主塔在西北角,看上去有五层楼高;城堡中央有一个小型礼拜堂,大厅和厨房在临湖方向。</h3> <h3>  我来到爷俩身边说:“你俩也真会享受,坐这儿不冷吗?”他俩笑着说:“多安静,空气清新。”并示意我坐会儿,我哪儿舍得这美景儿!不停的用手机拍下来与亲朋好友分享!</h3> <h3>  我向四周环绕,眺望远方,沉醉于眼前的美景中。我越来越轻,变成一朵白云,在一望无际蔚蓝的天空中飘动。</h3><h3> 广阔的尼斯湖在蔚蓝天空的掩映下,湖水是那样的湛蓝,晶莹透澈,宛如蓝宝石。它蓝似海洋,可比海洋要蓝的纯净,它蓝似天空,可比天空蓝得深沉。一阵微风吹过,湖水微波荡漾,白色游轮从远方由小变大的驶来,船尾白色浪花和道道蓝色波纹,使整个湖面波光粼粼。</h3><h3> 威严矗立在尼斯湖中央绿色山岗上的厄克特城堡废墟,有着岁月变迁、王朝更迭、沧海桑田的悲凉和凄美!远处幽深的峡谷披着绿装。</h3><h3> 儿子和老胡向我招手。我们一起走下山岗。</h3> <h3>  我们来到尼斯湖畔,爷俩又玩起了儿子小时候去小溪边玩的游戏。那时,儿子还小,不太会玩儿,只能看大姨夫,舅舅和爸爸玩。瞧瞧,时间过得多快呀,眨眼儿子就能和爸爸比赛了!</h3> <h3>  我们玩了一会儿,就在湖边等着坐游轮,去尼斯湖寻找水怪。</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