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懒是最大的惰性

五鹿秋韵

<h3>一九九四年的十月,我刚毕业参加工作一年多,甚至连身份证都还没有办下来,就有了一次随同县主要领导、局领导及三个乡镇领导和六、七个养殖专业户一同外出考察养牛的机会,从公安局开了个证明就出发了,那时还没有手机,共计三辆车十五个人,一路北上又南下,先后考察了河北、北京、内蒙及河南、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十几个省市,历时二十余天,所有人中我最小,跑前跑后安排登记住宿之类的事按说非我莫属,可我偏偏不是那块料,既没那个眼也没有那个能力,协调不了众口难调这个事,也辩不清东南西北该住哪里?让我感到自己很是差劲,倒是大家也宽容我知道我才毕业没有出过什么远门,我也就不在往前走,到了自然有人安排,最多为领导搬搬行李,就这样失去了一次好的锻炼机会,也失去了一次提高自身适应生存能力的机会,更主要的是一次坐火车经历彻底让我丧失了独自出门的胆子,逐渐的连基本的能力也没有了……</h3> <h3>考察到无锡后领导同意放三天假自由活动,队伍中有一部分计划留在原地休息,一部分计划从无锡到苏州再到杭州最后到上海,我心里忐忑极了,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自己刚毕业手里没有积蓄二是一路迷三倒四晕头转向分不清南北有点怯场,但自己单位领导选下了去上海的路线,自己只有硬着头皮上了……</h3> <h3>到了杭州后因为一行七人都未坐过飞机,大家商议从杭州坐飞机到上海,我心里有点谎,因为我没有身份证,后经问公安局证明不可以购买飞机票,我又不能阻止其它六人的行动,我只好主动说我一人坐火车从杭州到上海,于是我提前出发了,他们帮我打了个出租直奔火车站,到站后我一看车站售票口人山人海,我挤了几挤买不上票,看着时间不早了就是买不下票心里开始紧张,越紧张越挤不前去,这时候不断的有票贩子围住我问我是否要票,一问价比票面份高出两倍,心里不想要,但就是买不下票,票贩子又不停的向我说:小伙子、你买不上的,抓紧时间买一张上车吧,别误了车……看看时间极不情愿的买下了高价票,随人流稀里糊涂的进了站,又稀里糊涂上了车,一上车才知道一节车厢就我一个人,这时也才明白票贩子控制了售票口,任何人都买不下票………………</h3> <h3>坐飞机的不到半小时就到了,说好在火车站售票口等我,我坐火车得四个小时,下了火车后由于车上人少,一下车我也不知东西南北跟上人走,三走两走人也没了,我在里面转来转去就是走不出去,费了好大劲终于走出来了……外面的人已等了我好长时间,也不外有人说点埋怨的话,这次出门给我留下了很大阴影…………从此再也没有单独走出过临汾………………</h3> <h3>后来无论出差还是开会,只管提供身份证号就是,慢慢的就有了依懒,公事有人办家事有人理,到之前不会订票不会取票不会打滴滴不会订房,近一个月的三次出门经历再次让我对我的能力有了怀疑…………</h3> <h3>一个月內三次进京,两次公事一次私事,其中一次公差,晚上没事我打的去见了一个同学并住在他哪里,次日早上的返程说好的在车站见,我次日早上坚持打的走而同学非要开车送我,把我送到车站后死活找不下停车位,最后进入地下停车场,我下车后把同学送走,这下坏了,我一个人竟然找不到上到地面上的出口,没方向的人有个怪像,一转向根本不知道冷静思考和判断分析,就是个谎张,多亏了现在有手机,电话联系先到的同事后我原地不动,最后下来把我接了上去,真是好笑………………</h3> <h3>最近的一次是上周日上京去送女儿,这当然有靠,一路上有她负责,但好笑的是下车后同学接我们,我竟看不懂他发的位置,沒办法只好给女儿看,一系列的笑话事让我有点…………晚上我静下心来思考…………这样下去不行啊,社会发展如此快,以后总有一天自己必须面对,不行,自己要学习使用新的现代化的信息工具,要尽快使自己掌握这些知识和技能………………再联想不久前的智慧养猪峰会的召开,信息时代和大数据的发展之快,互联网加的创新发展,对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都是挑战,特别是对一些基层公务人员,等等都让我去反问:好多东西并不是难而是不愿面对,最大的原因还是存在依赖,一旦有了依赖慢慢便会产生惰性,惰性的产生又会助长依赖,相互促进自然在自己心里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思维模式:我不会。逐渐的把这种模式又传递给别人:他不会。'我不会'、'他不会'就成了正常,渐渐习以为常………………</h3> <h3>半个月前我坐了一次公交,又舒适又方便,我也知道了如何看示意图,在北京送走女儿后打不上出租在路边学会了打滴滴,但在下车后我再三问师傅啥也不用管了吗?他说是的,哈哈,结果三天后短信通知我在北京打滴滴的钱未支付,看清后寸才知道下车后必须用微信支付,我以为人家会自动划过去,这几天也偿试着用手机支付各种小商品,非常方便,早点、水果、连理发修鞋都可微信支付,真的方便,下次有出行一定学会订票、订房…………可是如果手机坏了和丢了怎么办啊?心里还有点忐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