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玫瑰

凝眸

<h3><b><font color="#b04fbb">"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焰火"。孤独的灵魂要拥有自愈的力量!</font></b></h3><h3><b><font color="#b04fbb"> —— 题记</font></b></h3> <h3> 季节前行有铁一般的节律 掠过长空的雁阵 提醒,卷地风如铁骑 秋以一滴清露洒于花瓣 是在惋惜吗?沉重的错过 秋风在低吟 秋深处,蝴蝶杳无踪迹</h3><h3>枯黄的忧伤印在落叶的脸上 </h3><h3>带刺的枝干挺直 刺穿了孤独举起尊严 "是花就要开呀‘’ 玫瑰轻轻地说 深秋的花朵如此清瘦 揽血色入心 融雪色入骨 风起的波澜隐于晚霞之后 含泪的笑</h3><h3>漾开,从将暮的幽蓝</h3><h3>直抵湛蓝的辽阔<br></h3> <h3><font color="#39b54a"><b>构思说明:</b></font></h3><h3> 进入大地诗群以来,在诗友们的带动,启迪之下,特别是有北山秋华霞光宏光等老师的示范引领,领悟了诗艺,收获了快乐和友情。不过,"诗有别才",天资愚钝,作品尚只能称之为习作,好在没有给自己定成为诗人的目标。业余爱好,自娱自乐,脱离了低级趣味,挣脱了对衰老乃至死亡的恐惧,给心灵注入了暖流,给生活增添了亮色,引领精神向上,如醉霞光老师所言:成为精神的‘’贵族"(高贵一族)!</h3><h3> 以上是我写诗的感想,言归正传,说说写这首诗的构思过程。</h3><h3> 看到题目,首先想到几个关键词:爱情,错过,忧伤。</h3><h3> 玫瑰代表爱情,众所周知,要出新意,我想一定不能仅限于爱情,当然,也是因为我自己情感平谈,写不出千回百转缠绵悱恻的爱情。于是把玫瑰当成自己吧,"我‘’就是那朵本该在五月开放却错过了季节的玫瑰。人生过半,看清了自己的优点缺点长处与短板,学会接纳自己,自我认同,自我欣赏,做喜欢的事,做能够做的有意义的事,哪怕错过了季节,也要像花一样开放。不为取悦他人,更不会为了所谓成功。也会想到生老病死,这些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在人生的秋季,当然会忧伤,尤其是对于一颗敏感的诗心。</h3><h3> 基于这样的思考,起笔突兀,我写下了一句:‘’季节前行有铁一般的节律",我想表达的是:一切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季节如此,命运如此,爱情如此,孤独也好,忧伤也罢,甚至疾病乃至死亡,都必须自己面对,谁也帮不了。我的潜台词是:活着,必须最大限度激发出生命的正能量,孤独的灵魂要学会"自我疗愈‘’!</h3><h3> 接下来的两句写秋景。雁阵是秋天的标志性景色,"长空‘’突出景象的开朗阔大,雁去,有忧伤,但也是奔向更好的前程(温暖南方)。毕竟已经是"自古文人多悲秋"的秋天,所以我写了雁阵"提醒季节的转换‘’,这句很直白,诗友安文哲认为这“秋天印象画的意境缺乏一点动感”,接受建议,修改为‘’提醒,卷地风如铁骑",这样可以突出动感的秋风和凛冽的秋意,引玫瑰的出场,"秋以一滴清露洒于花瓣‘’,秋对错过季节的玫瑰充满怜惜,"清露"纯净美好,‘’清"谐音"情‘’,"露‘’像泪滴。喜也是泪,悲也是泪。‘’是在惋惜吗?沉重的错过"这句直抒胸臆,"秋风在低吟‘’,这一句原来有"永失我爱",又改过"爱恨交织‘’,最后都删去,给读者留点空间。北山老师说过,不要把读者想得太笨,什么都想在诗里说清楚(不记得原话,大意如此)。</h3><h3> 第二段,通过对比,写玫瑰摈弃了孤独忧伤和对衰老死亡的恐惧忧伤,表现出的倔强,坚韧,自我接纳,自我欣赏和淡定从容。"是花就要开呀‘,玫瑰轻轻地说",花开,与季节无关,与大雁、秋风、蝴蝶、枯叶都无关。哪怕老之将至,哪怕秋风凛冽,哪怕开得清瘦!</h3><h3> 第三段,清瘦的玫瑰,我想到同题的流行歌曲的歌词‘’ 秋天里的那朵玫瑰,已不再高贵不再完美‘’,但我认为也许不完美,却更加高贵:"揽血色入心"喻指仍有血性,有生命正能量;"融雪色入骨‘喻指仍然玉洁冰清,有精神的洁净。当然,也紧扣了玫瑰的自然特征,有红色玫瑰,也有白色玫瑰,联想自然。"血色"与"雪色",读音相同而意不同,"入心‘’是情感,‘’入骨"是品格,音同也暗含玫瑰精神风貌一致。‘’风起的波澜‘’是灵魂隐秘的悸动,‘’晚霞"是美好,也是玫瑰的颜色,还能让人联想到"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著名诗句。"含泪的笑‘’是当年大学时老师课堂上对欧亨利小说风格的评价,当然喜欢古诗词的人也会联想到‘’ 孤篇盖全唐"的 《春江花月夜》的风格‘——哀而不伤"。</h3><h3> 全诗的最后一句"从将暮的幽蓝,直抵辽阔的湛蓝‘’。</h3><h3> 秋天的天空明净高远,我心亦如秋空!</h3> <h3>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