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里山河•山西散记

德茗茶坊有限公司

<h3>有些山河可以逆向行驶于时光,光阴愈久愈宽厚,愈发散发出经久不息的味道,我说的是表里山河,分分震撼,时时潸然的山西,我来晚矣!</h3> <h3>八月是一场说过不清的旅程,愿做寂寞苍穹下的旅人,在安逸的小城久了,总想出去行走,可总是漫无目的,荣幸被S先生邀请,他说:来山西吧,总有一个地方会让你热泪盈眶。(文中的S先生说他像什么好呢,老茶,还是老松,不如说他是一个被时光打磨过的山河故人吧!,似友似师,似知己,那么的老气纵横,又那么的阳光洒脱,爱极了他身上那种人书俱老的味道)!</h3> <h3>清晨的光伴随着热气升起,S先生的第一站——平遥古城。</h3><h3>一座古城,总是背负着太多的往事。 斑驳的城墙,印染出悠远流长的传说; 雕花的老窗,仿佛还是明清时温婉的模样。 古城里的人们,淳朴善良, 叙述着这座老城历经的更迭和沧桑。 </h3><h3><br></h3> <h3>初到平遥,漫步在古城的青石板上,感受简单的平遥慢生活。可以独处,也可以扎堆,来这里认识更多的驴友,分享你的故事。</h3><h3>走进街边的百年老店,喝一口酸爽的老陈醋,吃上一盘平遥牛肉,S先生说碗托也很好吃哦,感受最地道的山西味道!<br></h3> <h3>傍晚时分,夕阳西下,漫步于城墙顶的宽阔的石砖路上。</h3><h3>日升昌: 中国第一家票号,是中国现代银行发展的开山鼻祖,分号遍布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业务远至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而著名。在这里看到的是一百年前的历史!去感受巍峨城墙的踏实与厚重。点将台、瞭望孔、射箭勇士、打更人、车马大炮,让人至今能感受到当年这里御敌激战时的场景,金戈铁马! </h3><h3><br></h3> <h3>晚间时,S先生带我看了一场情景话剧《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的故事……让我从看客变成了穿越者,震撼不已!<br></h3><h3><br></h3> <h3>这场旅行,骄阳是隐形的一个,一直追随在旅途上,S先生给我找了一个古色古香的客栈,我推开那扇被岁月流失的老门,房子里已无等待的人,沉睡的老墙里曾经住着一家可爱的脸庞,我在重温中酣睡,直到天明!</h3> <h3>完美的结束,才能迎接新的开始,S先生的第二站——常家庄园。</h3><h3>地上文物看山西,名副其实,这些古建有了老灵魂,以最真挚的态度迎合着我这个故人。才进入我被里面雕刻的文字征服了,仿佛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S先生看到了一个台子,他故作问我知道是什么吗?小丫头,我不语,他深深的说这是一个戏台呀……我偏生文艺,看着这个古老的戏台,在想当年是哪位倾城的佳人在唱那首《牡丹亭》。这座庄园大到了极点,土豪到了极点,我内心再也没有办法波澜不惊了,入院而进是两棵古松,飘逸空灵,只有古松才配得上这样的建筑,陪着它看尽千年风雨,山西的古建筑让我穿越到了古典中国——这是中国还有的样子!</h3> <h3>我来这里的时候正是初秋,初秋的“静园”好美啊,如果说看惯了晋商大院的青砖灰瓦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的话,那么静园会让这种感觉一扫而空,静园就像一幅古典的具有中国风的山水画,在审美之余还会让人有无数的意境遐想,很多学美术的学生也在园中的各个角落写生,我想常家大院的美也一定会通过她们手中的画笔流传到各个地方吧。常家庄园中最高的建筑就是面临昭余湖的“观稼阁”了,登上“观稼阁”可以远眺庄园的美景,在心旷神怡中让人放怀于自然,寄情于山水!<br></h3> <h3>烟雨中的常家多了丝丝凉意,如今,常家晋商们经商的传奇早已经成为了故事,常家无数中第的学子也已经成为了过去,甚至常家曾经辉煌的历史也逐渐的离我们远去,只留下了这一座华丽壮观的庄园供我们后人参观游览,我们在惊叹着这雕梁画栋的民居时可否想过,儒商们经商成功的经验和教书育人的方法我们又该如何继承下来呢?(可找S先生解答)</h3> <h3>是夜,我再次梦到山西,梦见我坐在一棵老松下听风看山,椅门低头,像是等待着故人的归来!看真的来了,相顾无言,低头沉默,也如初见那般美好!</h3><h3>记录到了结尾,我就把S先生常在我身边念叨的话补上吧(华夏文明看山西)!这也是S先生的骄傲,他可是地道的山西人,也是地道的晋商文化的传承者,也是故事中的一部份!</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