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会涟漪》

小荷

<h3><br></h3><h3>温暖的聚会结束了,带着那些满满的感悟大家又各自一隅。可是心里的聚会还没有结束呢,『河水清且涟漪』。那些人,那些事,那些触动心弦的瞬间,就像美丽河水的涟漪,如秋水在心中荡漾。<br></h3><h3><br></h3><h1><font color="#ff8a00">1⃣ 精华</font></h1><h3><br></h3><h3>聚会的喧嚣舒缓了,静下心来翻看着那些『浩瀚』的照片,视频,美拍,美篇和文字。看着看着发现了一个问题,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哦。照片中的我居然是发小中最矮的!怎么可能?真的,真的是我最矮。身高1.56,平常如果穿上高跟鞋也就1.60真的不高,但怎么会是最矮的呢?人群里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有『最萌身高差』,简直成了发小群的一道风景。</h3><h3><br></h3><h3>没有想到60年前毕业照上的那些小不点们,现在个个都长成了『大长腿』。霍晓佳1.86米,男生第一高;宋安娜1.74米,女生第一高。额的个神呀,我辛苦地努力地长到现在也只长了这么一点点高,不公平吧。要命的是除了最高的,还有那些紧随其后的也不逊色呀。刘荣生,李法武,徐培莉,祝明璧,,哈哈,个个可以当模特呢。</h3><h3><br></h3><h3>认真说,我们班的发小们根本不像奔七的老年人。男生女生都没有老态龙钟步履蹒跚的状态。男生们红光满面气宇轩轩,自信的他们容光焕发。荣生制作的『男神』实至名归啊。女生们裙裾飘飘婀娜多姿,灿烂如花的笑容妩媚又性感。由心而发的惬意和快乐洋溢在眉梢,羡煞多少旁人。幸福啊!</h3><h3><br></h3><h3>把全班最矮说给老公听人家不以为然。说,有高跟鞋为什么不穿呢?我说这次活动要走好几个地方呢,怕脚痛难受嘛。一个脑门弹了过来,说,你不会穿一双带一双吗?走路穿球鞋;拍照穿高跟鞋,想高点还不容易!嗨,你事后诸葛啊!老公说,个子矮挺好的,你没听说吗,『浓缩的都是精华』!</h3><h3><br></h3><h3>早上出门锻炼,有人在门口喊了一嗓子:</h3><h3>『郭精华出发啦』!哈哈~~</h3><h3><br></h3><h3> 2018年8月25日</h3><h3> </h3><h3><br></h3><h3><font color="#ff8a00">*******************</font></h3> <h1><font color="#ed2308">《 聚会涟漪 》</font></h1><h3><br></h3><h1><font color="#167efb">2⃣ 儒雅沈健一</font></h1><h3><br></h3><h3>聚会见到的发小,有7位是60年来第一次见面。沈健一是其中一个。对健一没有印象,甚至连名字都没有记忆。那天在大桥局办公大楼门前集合,健一来的早,车站那边人也多,见到了,我们『相逢不相识』。</h3><h3><br></h3><h3>不经意间身边站着一个人,轻声地问:你是郭立端吗?满脸诧异,你?我是沈健一。我父母和你的父母都很熟呢。哇,原来是聚会的发小。我们热情握手,热情寒暄,那个瞬间认识了沈健一。</h3><h3><br></h3><h3>健一中等个子,灰白的头发,微胖,身材匀称。皮肤还白,一副变色眼镜很俏皮。一条牛仔裤,一件格子衫穿得很有范。没有一些老年人的那些衰老状况。右膝盖受过伤走路有些迟缓。在去幼儿园的路上我们聊了起来。</h3><h3><br></h3><h3>健一很会聊天,言语中信息量大,有趣。健一说60年前从幼儿园毕业后,就到东湖疗养院那边上学了。他说,那一年圣诞节苏联专家送给小朋友了一些礼物。有小火车头什么的都是小玩具。他说我拿到的礼物最漂亮,白色的好像是一朵花还是什么的,下面有一个针可以别在衣服上。小朋友们都想和我交换,而我没有同意。他问我那个小礼物还在吗?哈哈,听得我好像在云里雾里了,健一清楚记得的这些事我咋就一点点印象都没有呢。和荣生第一次见面,他也说了一些在幼儿园发生在我身上的事,非常非常精准,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我常想,都说女孩子记性好,而我们发小班的男孩子们竟然如此这般的厉害!</h3><h3><br></h3><h3>健一说我们的父辈很熟。知道我母亲还健在他一再询问母亲住址要登门看望。健一的真情和温暖让我泪眼潸然。他细心地告诉我他父母的名字,期盼可以唤醒母亲久远的记忆。会餐一结束我就急不可耐地回到母亲身边,告诉她这个好消息。97岁的母亲一点不糊涂,不仅记得健一的父母,还大声地告诉我 “ 他们的儿子叫沈健一 ” !年迈的母亲现在最快乐的时候就是那些久远的人和事一下子又来到了眼前。谢谢沈健一!</h3><h3><br></h3><h3>健一说话轻缓,语速不快很流畅,思维敏捷。在我的眼里,沈健一就像是一个退休了的老教授,温润,知性,儒雅。<br></h3><h3><br></h3><h3>这次发小聚会最遗憾的是没有和沈健一合个影。</h3><h3><br></h3><h3>2018年8月26日</h3><h3><br></h3><h3><font color="#ff8a00">*******************</font></h3> <h1><font color="#ed2308"><b>《聚会涟漪》</b></font></h1><h3><br></h3><h3><font color="#167efb"><b>3⃣ 发小牌友刘和平</b></font></h3><h3><br></h3><h3>2007年的年底回到武汉,因为武昌的新居还在装修,我们在建桥新村16栋老公父母家的老房子里住了一年。在我们家楼下有一家麻将室,老板是我们在10栋对门住了很多年的狗子家的小四。在小四的麻将室结识了刘和平。</h3><h3><br></h3><h3>刚到小四那里打牌,小四说有一个人叫刘和平是你们一届的,你认不认识?说实话离开武汉40年现在回来我谁也不认识了。过了二天小四带来了一个人说,她就是刘和平。初见刘和平印象最深的就是她有一双大眼睛,看人时眼睛就更大,咄咄逼人。我们面对面站着,她从上到下地打量着我,很认真地审视着。几番扫描后开始问话。哪一届哪一班住哪里会不会打武汉麻将,,,</h3><h3><br></h3><h3>刘和平待人热情豪爽,古道热肠,性子急,像个女汉子。初来乍到的我不会玩武汉麻将总是摸不着头脑。武汉麻将是公认的最烧脑的游戏,那些七的八的算番好麻烦。刚开始都是刘和平帮我算那些乱七八糟的番,非常感谢她。</h3><h3><br></h3><h3>三番两次下来刘和平不干了,发飙了,劈头盖脑地对我好一顿教训:“ 你有什么了不起?为什么总要麻烦别人?这么简单的事不信你就学不会!你打牌不是很厉害吗?算番你就怂了?都是来玩牌的,没有人愿意伺候你,,,” 我那个去!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被人当头一棒打懵了,她的大嗓门更是羞得我无地自容,恨不得马上走人!其实刘和平说的一点都没错,『话糙理不糙』句句指责都是在为我好。刘和平的一顿呵斥真的帮到了我,从此把麻将游戏玩得风生水起。</h3><h3><br></h3><h3>08年底搬到武昌居住,我和刘和平一别10年不曾再相见。在发小群我才知道刘和平是我为数不多的特别珍贵的发小之一。哈哈,欣喜,欣慰呀。</h3><h3><br></h3><h3>22号我们见面了聊得好开心。聊什么?当然是聊麻将嘛。刘和平说,郭立端你很恨我吧?我说为什么要恨你?我感谢你还来不及呢。刘和平说我一急就喜欢吵你呀。说这话时她的那双大眼睛看着我,妩媚着呢。</h3><h3><br></h3><h3>都说『牌如其人』。我问和平,现在还打牌吗?和平把头一昂,打呀!铿锵有力,自信满满。和平的牌打起来风风火火,牌风犀利喜欢剑走偏锋,胜负也是起起伏伏。在一起玩了一年,接触时间长了发现和平有很多的优点。那时和平一个人照料着母亲,每天都会把日常生活的琐事安排妥当,井井有条,很孝顺。性子急的她容易和别人急,容易发生争吵,可是她扭头就忘了,照常和对方说笑,绝对没有去想什么前嫌。和平善良有同情心喜欢助人为乐,大家都喜欢她呢。</h3><h3><br></h3><h3>在发小群才知道刘和平的妈妈也是我们幼儿园的老师,有些惊奇。现在,我有一个牌友是发小;还有一个发小是牌友。虽然好久不玩麻将牌了,可是回想起那段和刘和平一起玩牌的日子,总会让我愉悦。</h3><h3><br></h3><h3><font color="#010101">2018年8月27日</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ff8a00">*******************</font></h3> <h1><font color="#39b54a"><b>《 聚会涟漪 》</b></font></h1><h3><br></h3><h3><b style=""><font color="#ed2308">4⃣ 两生花</font></b></h3><h3> 传说天地间有一种花,并生一枝,花开两朵,是为『两生花』。<br></h3><h3><br></h3><h3>我们是发小,住得也很近。明珍住在建桥新村7栋中间单元1楼。我住在7栋对面的10栋一单元2楼。站在我家前房可以看见在她家后门空地上玩耍的明珍。三岁左右已然这样。</h3><h3><br></h3><h3>幼儿园同班;铁一小同班;汉阳铁中同班;下乡同一个小队;睡觉同一张床;吃饭同一个锅。55年~70年不离不弃15年,携手走过幼儿期;少年期;青春期。从未吵过架,从没红过脸。8月8号我们牵手走进发小群,一块过着快乐的晚年生活。</h3><h3><br></h3><h3>在幼儿园毕业照片上,李明珍个子高挑乖巧可人;而我则是黄皮寡瘦苦打仇深。上小学我们又在一个班,她高鼻梁大眼睛,而我,,,唉,完全成了她漂亮的陪衬。每天上学经过她家都会约她一起上学,总要看着她慢吞吞地吃早饭。广东人喜欢喝粥,一小碗粥放在面前,一双筷子在那里搅呀搅,搅呀搅,每次我都恨不得夺过碗直接往自己嘴里倒。明珍有广东姑娘的娇恬;我有湖南妹子的霸蛮,我们两个性格迥异的人却要好到形影不离。直到学校停课了我们依然如影随形。</h3><h3><br></h3><h3>上山下乡时同学们都自由组合,我和明珍2个人组成了一组。有天班上有个男生敲我家的门,问愿意不愿意和他们组成一个组,我们答应了。最后这件事『无疾而终』。敲门的男生当兵了;我的大姐也早就安排好了要我到她的小队『投亲靠友』。当时李明珍坚定地说:你要投奔你大姐,我就投奔你!郭立端你何能何德让李明珍竟然如此这般地信任你!</h3><h3><br></h3><h3>就这样,我们睡在同一张棉梗帘子上,吃着同一个大锅里的饭,相依相伴度过了青涩,艰辛甚至险象环生的知青岁月。记得下乡不久要过年了,好不容易回到武汉我们竟然都没有地方可去。明珍跟着我又跑到沙洋农场投奔我在『五七干校』的父母。那时父母都是分开住在男女宿舍,不可能收留我们。我们只好在轮渡上拦便车争取可以回当阳。千辛万苦终于有货车愿意搭乘我们,不过只能到『十里铺』。在十里铺找了一家小旅馆我们想住一夜再说。刚付了钱,发现门口有一辆货车好像要开了,一打听他们是去宜昌。马上恳求司机带我们到河溶。车厢里斜放着好多木材,车厢前面有些空间我们挤在一起,半夜三更终于到了河溶。那一年当阳下了百年难遇的大雪,我们住的仓库冷得像一个冰窖。70年的那个新年,我和明珍饥寒交迫地煎熬地相依为命。</h3><h3><br></h3><h3>没有想到一夜之间的『招工』打破了乡下的平静,难民一样的知青开始了『胜利大逃亡』。幸福的李明珍第一批『孔雀东南飞』啦。那个年代一切都落后,我们从此音讯全无,天涯两茫茫。</h3><div><br></div><div>再次见面是我回到了武汉。有一次在路边等人,只见一女子身材曼妙款款走来,一条嫩绿艳花长裙分外抢眼。走近一看,哈哈,李明珍!</div><div><br></div><div>现在的明珍生活恬淡充盈,幸福着呢。每年2次『迁徙养生』令我羡慕。冬天去海南,夏天往云南。3~4个家庭结伴而行,每年都换地方住上1~2个月。前年他们还是在外面过了年才回来呢。明珍现在能说会道活泼大方,笑声爽朗如泉水叮咚,举手投足韵味十足呢。问到今夏这么热为什么不『迁徙』了,原来身体有点状况。发小聚会那天从会议室出来就对我说头发晕。说为了参加发小聚会前几天就在治疗,还是没有撑住。</div><div><br></div><div>明珍,你是我生命中的一朵奇葩。感谢你那么多年陪在我身边;感谢有你我们在互补中快乐长大。</div><div><br></div><div>亲爱的明珍发小,</div><div>祝你健康快乐,永远幸福!</div><div>你若安好,便是晴天。</div><div><br></div><div><br></div><div>2018年8月28日</div><div><br></div><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