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马泉记

张绍祥

<h3>饮马泉~时代碾压了我的青春记忆</h3><h3> 饮马泉,我们县城中心的一处风景,两股泉水清澈甘甜四季不停从两处泉眼潺潺流出,戏水的孩子,洗衣的妇女,饮水的路人,骡马市场嘈杂的声音是我最深的记忆,今夜又故地重游,一切的一切都不是印象中的样子,多了凉亭下读书人的身影,有两个白天不敢来夜晚过来偷偷洗衣服妇女的身影,多了加了装饰的灯、台阶和围栏,景色的确很美,但是总少了我应该回忆起来的印记,河里的水已经近乎枯竭,原有的两孔泉水坐落的窑洞也变了模样,泉水下那几处流水冲刷出的沟渠和洗衣人留下的痕迹不见了,再下游原有的一块方形积水池也没有了,整个我的记忆都被抹杀掉了,去年回家的时候还专程和好友一起去看了看,虽有变化但没有如此大的改变,我突然有种莫名的凄凉感,感觉我被我的故土抛弃了或者我被时代遗忘了,有悲哀于或许我只是一厢情愿地感情怀念而忘乎了其他因素。抑或我仍旧把它当做我的故土而我的故土已经不愿再接纳我,就像我的父母健在它就是我的老家,当我的父母百年之后它只是我的故土罢了。</h3><h3> 我的故土,请给远行的游子们多一些记忆吧,毕竟它曾经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