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齿鲨说“我原本只想做只安静的好鲨鱼”

晓墨

<h3>“巨齿鲨”作为暑期档的动物惊悚片担当,场面很大,特技不错,明星看起来应该不便宜。剧情用八个字可以概括“生命不息,追杀不止。”</h3> <h3>从八十年代开始,鲨鱼系列电影就不断推出,庞然大物猛然张开血盘大口吞噬人类然后喷出一滩血浆的画面,估计很能满足一部分人的快感。于是大鲨鱼与詹士邦一起成了银幕经典角色,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导演、不同的背景,相似的剧情与套路,覆盖几代观众,照样吸金卖座。</h3> <h3>几十年过去,人类科技已不可同日而语,但这鲨鱼情结似乎还没有结束,作为八十年代“大白鲨”的升级板,2018的鲨鱼叫“巨齿鲨”,来自海底的第二层,理论上来说,巨齿鲨和人类永远不会有交集,可惜人类就非要打破这重屏障,就在这样的背境下,演绎出一场“我非要你死不可!”的猎杀与被猎杀。</h3> <h3>我们尝试着从“巨齿鲨”的角度去解读这个电影故事。<h3>“巨齿鲨”是海底温水层世界的王,温水层与外界隔绝,几十万年如一日,十分平和、安静,小鱼、中鱼、大鱼,各安其分,食物链平衡,“巨齿鲨”看着自己所在的世界,非常满意。</h3><h3>有一天,几辆巨型的机械闯进了它们的世界,这些机器发射出耀眼的光,产生巨大的噪音,把整个温水层的动物都弄得躁动不安。“巨齿鲨”愤怒了,它袭击了这几个巨型怪物,而且一直追逐着它们,无意中闯进了人类的海底世界。</h3><h3>我们搞科研的主角们发现“巨齿鲨”进入了上层的海底世界以后,立即全体动员,利用各种各样先进的工具和手段,非要把“巨齿鲨”赶尽杀绝为止。最后的最后,自然是“巨齿鲨”被杀,男女主角终成眷属,人类世界一片和谐。</h3></h3> <h3>有没有人想过温水层世界会变成如何?“巨齿鲨”死了,食物链断了,温水层世界生态不平衡了。或许,“巨齿鲨”这个物种从此彻底灭绝了。<h3>弱弱地替“巨齿鲨”问一句:人类,我们是招你了还是惹你了?再问一句:编剧,这样的剧情不觉得很邪恶吗? </h3><h3>也许有人说,这是因为“巨齿鲨”吃了我们人类同胞,我们只是复仇而已。</h3><h3>那我们人类同胞又杀了多少鲨鱼?吃了多少鱼翅呢?有人类文明至今,死在人类手上的鲨鱼是人类死在鲨鱼齿下的多少倍呢?</h3><h3>就公平而言,这样的杀戮对巨齿鲨是不公平的;就该片的主旨而言,人类对于环保的认知是缺失的;就该片的剧情而言,编剧的智商也是缺失的。</h3></h3> <h3>我看过关于海洋污染的系列图片,瘦弱的海狮身上挂着鱼网,透明的水母肚子里有一根棉签,鲸的胃里装满了垃圾。海洋本不是我们领域,人类却一直任性地破坏海洋,疯狂地向海洋索取资源、随便地向海洋排放和丢弃垃圾。因人类的破坏而死亡或涉临绝种的野生动物不计其数。</h3> <h3>回到电影中,海洋探测机构以牟利为目的,他们肆意闯进未知的海洋领域,随意开展探测,是第一个错误;由于他们的无知破坏了隔离层,让不属于上层海洋的物种——巨齿鲨进入了上层海洋世界,是第二个错误;巨齿鲨进入了上层海洋世界后,他们没有将事件上报给正式的科研机构和政符,是第三个错误。</h3> <h3>最大的错误是:从头到尾,这群人似乎就以消灭巨齿鲨为终级目的,随便地使用各种武器和方式,向巨齿鲨发射追踪器,用防鲨罩诱杀巨齿鲨,用直升飞机在上空直接开枪射杀。把大海整得一片狼籍,血肉模糊,更让许多无辜的鱼类惨死在这场猎杀中。</h3> <h3>我相信,巨齿鲨在临死的一刻肯定无比委屈,你们人类莫名其妙地闯进了我的领地,打扰我安静的生活,把我引向陌生的地方,还非要把我往死里整。为什么呢?<h3>“我原本只想做只安静的好鲨鱼!”</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