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兰花情结

半月

<h3>2003年7月,我来到一个叫都六乡的地方工作了三年。那时,乡里的男同志下队,翻山越岭常常会在山中挖一些兰花回来,认真细致的分枝,修剪掉老根,用牙刷把根洗干净,然后种在花盆里。摆放在窗台或屋角,就盼着它生根、发芽、打苞、开花了。往往8、9月开始打苞,要到来年1、2月份才开花,淡淡清香,沁人心脾,让人喜爱。从打花苞孕育到开花需要几个月的时间,盼着花开这慢长的过程让我不由想到一首歌曲《兰花草》:我从山中来,带来兰花草,种在校园中,希望它开早,一日看三回,可是花依然,不是花不开,只是花时早。</h3><h3><br></h3><h3>我第一次看到兰花不一样种植过程,也喜欢观察这些平时大大咧咧的男人们侍弄兰花时认真细致的样子。每次他们挖回的兰花比较多或是找不到花盆种时,会常常分些给我。三年结束,不知不觉也种了不少。不知是因空气没有乡里的好,还是种植技术不够好,长得一年比一年差,最连兰花的影子都没了。</h3><h3><br></h3><h3>近两年,爱人认识了兰花种得特好的杨哥,教了他一些如何挑选兰花和种植兰花的经验,爱人由此受到了影响,每到春季的周末赶集都要到集市上去挑选一些兰花回来种到楼顶上接受阳光雨露,开花时候就端回客厅欣赏,牛刀小试,成效明显,让人惊喜。蒙着挑选回来的兰花颜色品种多,开的花也多,姿态各异,甚是喜人。白色的素雅,黄色的高贵,红色的娇艳,绿色的清新,或亭亭玉立,或婀娜多姿,或小巧玲珑,但都不失自然高雅。特喜欢兰花这种气质,不哗众取宠,不张扬拔扈,不管风吹雨打,日晒雨淋,经过一季的孕育,总在冬春的季节给你带来惊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