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荷花随感

春来

<h3>自古以来,中国民间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正是这句话充分体现出了荷花的“出污不染,”也正是这句话,勾起了我对荷花深深地喜爱之情。也正因如此,自我喜欢摄影伊始,每年夏天我都会顶着炎炎烈日,挥汗如雨地行走北京各个拍摄荷花的池塘,圆明园,颐和园,植物园,北海,莲花池,大观园,蟹岛等等等等,拍荷花的片子无数。我也曾痴迷地为荷花的片子做后期,仿国画的,古宝色的,多重曝光的,花里胡稍的,但我越来越发觉,做出的片子除了感赏似乎是艺术性了,但且越发的背离荷花那“出污不染”的本色。 你看,荷花从不会与其它鲜花争奇斗艳,它躲过百花争艳的春天,只是在炎炎夏日,它才催开那娇艳的花辦,散发泌人的芬芳,给消暑纳凉的人们带去一丝丝清香。 你看,荷花有着多么高尚的品质,它的出生地是那么的肮脏,可它的花却是那么的高雅素洁; 你看,荷花拥有多么顽强的生命力;它的生存环境那么污浊,可它懂得把自己做得最好,出污不染,清高圣洁; 你看,当荷花散落,那高傲挺立的莲蓬,那饱满的莲子,却成为美味可口的营养品,与荷花,荷叶一起,成为治病救人的良药。 你看,当荷花败落,荷叶枯萎,它把它的根茎(莲藕)也最后奉献给人们,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荷花就是这样,它把美丽留给人间,把芳香留给大地,把自身的一切献给热爱它的人们。 正因荷花具有这样的品性,被历代文人称为“翠盖佳人”,这不仅因为它具有色彩艳丽、婀娜多姿的天然美,更因为它具有高雅素洁的优秀品性。 我爱荷花,爱她的妩媚娇艳,爱她的圣洁高雅,爱她的顽强性格,爱她的出淤泥而不染……在多年拍摄荷花中悟出这些意境之后,我拍荷花时,更看重如何用光来突显荷花的素洁,更看重如何构图来突出荷花的品格。尽量不去做后期渲染,以洁、简、静、娇、艳的意念拍荷花。有这想法以后,现在我拍荷花再不用扛着“长枪短炮”,时常只用一个手机去撷取荷花最美的瞬间。每当我站在池塘旁,远远望去那千姿百态的荷花,嗅闻一阵阵淡雅的荷香,这是多么沁人肺腑,让人感觉心旷神怡。当我举起相机(手机)拍摄这美丽的画面,就俨然成就一幅优美的图像! </h3> <h3>文中荷花图片全部是近期手机拍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