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升学记

晨曦!

<h3>  <font color="#ed2308"><b>  曾几何时,升学早已与我有了不解之缘。每次升学 无不以分数的高低作为横量标准,当时的我也是用分数过五关斩六将才把别人PK下去的,所以,在我的思想认识里,只要成绩够优秀,升学肯定没问题。其实,直到现在依然如此,难道不是吗? </b></font> </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各人自扫门前雪 休管他人瓦上霜</font></b></div> <font color="#39b54a">去年的现在,儿子五年级暑假休假,我也休假,孩子提前完成了假期作业后,我们便飞奔了杭州。 什么六年级,什么期末考试,什么小升初,一切的一切似乎离我们很遥远,我们母子二人游山玩水,不亦乐乎。 放假前倒是听别的家长提及,六年级上学期的期末成绩很重要,它将作为小升初最重要的参考数据,而且必须补课,补课就能拿奖,拿了奖就能入好的学校,如此云云。 听闻后,我有动过恻隐之心,要不让孩子去补奥数?英语?要不让孩子再好好复习复习,然后上个预科班? 老公否定了我的想法,“听他们瞎说了,首先,咱儿子双籍,上公立,不需要补课。其次,孩子已经够累了,你再给报班,那跟不放假有何区别?该玩玩,该学学,啥也误不了,放心吧。” 我听着老公的建议,看着手机里老师发来的作业,顿时放弃了所有的想法,于是跟儿子承诺,只要他提前完成作业,就带他出去玩。果然,儿子在没有我的催促下作业很快就完成了,我们也就了无牵挂地出发了。</font> </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font></b></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转</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眼,开学了,儿子上六年级了。在接送孩子期</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间</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的心再也无法平静了。</span><br></div><font color="#39b54a"> “这学期的成绩很关键,初中都以这次成绩为参考呢。“ “我家假期上预科班了。” “我家上福布斯了,还拿了两个金奖。” “你家做简历了吗?” “……” 家长们的聊天让我惶惶不可终日。我的儿“一无所有”,难道会升学无望?焦虑,恐慌每天伴随着我。之后,我只好自己给自己打气:没事,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凭我是小学老师的优势,儿子的学习不会落下,也不会差到哪儿去,没奖又如何?成绩才能证明一切。 那个夜里,我跟儿子促膝相谈,我从当前升学形势的严峻性谈到了成绩的重要性,我从未来坎坷不平的人生之路谈到了当前的学习之路,儿子很平静地听完了我的演讲,那晚直至以后,儿子都是每晚十一点以后睡觉,他除了要完成学校的作业,还要完成家里我给布值的学习任务,不擅长数学的我还要跟他一起探讨神秘的奥数题。每个白天送孩子去上学后,想到那么幼小的孩子却要与这么残酷的时代做抗争,觉得好心疼好心疼,但,路就是这样的路,非走不可,因为,如果你不走,就会被别人挤掉,你将葬身悬崖绝壁也未可知。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期末,儿子名列前茅的成绩为母子二人的付出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实践也证明;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 </font>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众里寻他千百度</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暮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font></b></h3><h3><font color="#39b54a"> 一天玩手机,一位朋友邀请我进了一个群“2018小升初家长群”,对于迷茫的我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暗室逢灯,说实话,我正需要这样的群来拨云见日呢。 群里不乏有像我一样对小升初一无所知的家长,同时也有很多洞察一切的家长,在他们的一问一答里,我那颗悬着的心更是无处搁浅了。 1、 今年政策,公私同时摇号,只能选报一所学校,摇不上随意分配。 2、 虽说不以奖项招生,但培训学校的金银奖还是很有说服力的。 …… 看着这一条条于己不利的小升初信息,我的心凉透了。儿子如果报公立摇不上理想的学校咋办?后果不敢往下想。“公参民”只能望而兴叹,因为孩子没报过任何培训学校,金银奖更是纸上谈兵。我跟老公对这些信息进行了认真地分析、讨论、研究,最终,老公说:“咱上私立吧!首先,对咱家来说,你常不在,对孩子的教育是个缺失,初中不比小学。其次,上私立,免去了摇号,免去了奖项,只要咱儿子够优秀,上私立应该没问题。” 老公的话似一剂良药,顿时解了我心中之苦。 那就上私立吧!可现如今私立学校遍地开花,上哪个私立好呢?哪个私立要我家孩儿呢? </font> </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 style=""><b>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br></b></font></div><font color="#39b54a"> 自从确定上私立后,我的心总算安了不少,但目标学校尚未确定,我的心仍无处安放。 于是,在群里探寻信息成了我每日必完成的任务。睡前看,醒来看,洗脸看,吃饭看,即使上街也会神经质地随时拿出手机来瞅一瞅。 还记得去年腊月二十×,我们正逛街买年货,突然我就拿出了手机,突然一条信息就跃入了我的眼帘:**学校2017年*月*时小升初考试,电话******”,刚读完信息,我便迫不及待地将电话打了过去,在确认信息无误后,我们便没了逛街的兴趣,径直回家了。 一晚上的整理复习后,儿子做足了迎战的准备。 夜里,躺在床上的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既庆幸儿子有机会参加这个学校的考试,要知道这个学校也是我很中意的学校,因为堂姐家的两个孩子都是从这个学校考上大学的,硬件,软件都不错。同时,我又担心,这次考试竞争肯定激烈,儿子能脱颖而出吗? 紧张的三小时后,我见到了从考场里出来的儿子,一路上我不敢问,但又忍不住不问,儿子告诉我,题有些难度,但他都做下了,应该可以。我用半信半疑的眼神望向他,用忐忑不安的心等待着学校的录取通知……</font><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b></font></div><font color="#39b54a"> 六年级下学期已经过去两个月了,录取通知杳无音讯,我已信心全无,为了让孩子多一条选择之路,我们母子俩开始了苦行僧的取经路——补课。 尽管初次接触奥数,我有点懵圈,但看到孩子却信心百倍,兴趣盎然。我暗自思忖:难道给孩子报补习班晚了?可想想儿子周末泡在图书馆,畅游于知识的海洋里时,想想儿子假期在山水间玩耍呼之欲出的古诗名句时,想想儿子躲在自己的房间趴地上鼓捣他的玩具,玩得喜不自胜时,又觉得,没补课是对的。说到底,眼下的补课是在为即将来临的小升初测试磨刀而已。 在之后的时间里,儿子还参加了数次小升初考试,而且次次必中,当各个学校的录取电话打来时,我首先肯定了儿子的能力,儿子学习优异,这是不用怀疑的。再者,这些学校并非我心目中所想,冥冥之中,我预感到,最初的那次考试儿子也会榜上有名。 公立五月底的最后一天是个让人难忘的日子。我刚上班不久,一个座机号打了进来:“请问您是曹……”我无法想象我的表情有了怎样的变化,但我的声音是颤抖了,那是激动的颤抖,儿子被录取了。</font><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沉舟侧畔千帆过 病树前头万木春</font></b></div> <font color="#39b54a"> 如今,儿子顺利入学了,而且进入了全校最优秀的班级,我很欣慰,但我还是想哭,因为—— 在领取了入学通知书后,我知道了学校要分三种类型的班级,开学之前要进行一次分班测试。 说实话,刚刚放松的弦在听到这个消息后立马又绷了起来。 又是一个夜晚,我依旧把当前学校的形势,同学的竞争等逐一给儿子进行了分析,之后,我们进行了周密的学习计划和安排。 三天,我们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就是学习,除了讲解就是做题,每天用十小时甚至十二小时去学习都没觉得累。 临考的头天晚上,儿子边吃饭边说:“妈妈,我要是进不了火箭班怎么办?是不是我学的还不够好?” 望着儿子一脸的无助,我笑笑说:“孩子,进了进不了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咱付出了不是?你要相信付出总有回报。你要记住,做任何事,只要全力以赴就好,莫谈结果。妈妈。相信你。” 如果说考试前三天是忙碌的,那考试后三天是煎熬的。儿子看似很淡定,但他在家无所适从想跟老公去单位透气的状态早已暴露了一切。 报到的那天早上,我打开手机的一刹那,群里早已被分班红榜刷爆了,不知哪位热心的家长一早就到学校给大家拍了出来。儿子和我紧张地一张一张地翻阅着,24没有,23没有,22没有,……,终于在4班的红榜中看到了儿子的名字,但啥班型,还是一团迷雾。我默默地分析研究着每个班的人数,之后很肯定地告诉儿子;“你肯定在火箭班,我们成功了。”儿子听罢,一下子瘫软地坐在了沙发上,“妈妈,真的吗?”“真的,确信无疑。”儿子啥也没说,默默地进了卫生间,望着儿子离开的后背,我的眼睛湿润了,为这一路走来的艰辛,为这一波三折的历练,为这一纸惊喜的付出。</font> </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b></div><font color="#ed2308"> </font><font color="#39b54a">今天是孩子入学第二天,虽不能与孩子正面交谈,也不能直面孩子的生活起居,但从班级老师发的照片、小视屏里看到了孩子们的自立、自强、自信,这再一次证明,选**学校是正确的。 在此,我只能隔着这层纸再与孩子行一次深入的交流: 孩子,首先祝贺你升入理想的学校,进入理想的班级,这一切的取得,都与你所付出的辛勤的汗水成正比。你要相信,付出就有回报这个道理。 孩子,你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你要勇敢,自信,你要能明辨是非,你要能知错就改,你要目标明确,你要坚持不懈,你要做事有始有终。 孩子,你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你不能以强凌弱,不能欺上瞒下,你不要跟人攀比,你要虚心,要有担当,你要团结同学,与他人和睦相处,要会忍会让,永远做一个善良的人。 孩子,你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你的存在不仅仅属于这个家庭,不仅仅属于这个班级,这个学校,你属于这个社会。你现在的、将来的言行举止,思想、精神都会与这个社会息息相关,所以,你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无用的人可与垃圾齐名,妈妈相信你不愿意那样。 孩子,你现在脚下的路很平坦,但你未来的路还很长。要知道,没有一个人的人生之路是一帆风顺的,所以,你要随时做好迎接各种挑战和困难的准备,努力去锻炼自己,一定要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勇敢的心来。</font><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