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寓言告诉我:爱,切不可过度;过,反是一种害

日月照明

<h3>文字:日 月 照 明</h3><h3>图片:网 络 + 妻 拍</h3><h3>写于:2018.7.13郑州</h3><h3>制作:2018.8.22郑州</h3> <h1><b> 爱的寓言告诉我:</b></h1><h1><b> 爱,切不可过度;过,反是一种害</b></h1><h5><b> (人生感悟)</b></h5><h3><b><br></b></h3><h3><b> 文/日月照明</b></h3><h3><b><br></b></h3><h3><b><font color="#39b54a">爱的寓言——</font></b></h3><h5><b><font color="#39b54a">一位牧师路过一个花园,见花园里鸟语花香,一派春日祥和的景致,牧师正在享受漫步的悠闲,突然听到一棵高大的树上传来一阵哀鸣,举头看去,是一窝小鸟因害怕而啼叫。</font></b></h5><h5><b><font color="#39b54a">“这么小的鸟却放在这么高大的树上,难怪会害怕。”牧师想,他不忍听到小鸟的叫声,就拿了梯子,把鸟窝放在低一些的树枝上。</font></b></h5><h5><b><font color="#39b54a">第二天,牧师依然路过花园,又听到小鸟的啼叫,于是牧师又将鸟窝放低了一些,如此几天,小鸟终于心满意足,发出欢悦的声音,牧师终于能够放下心了。</font></b></h5><h5><b><font color="#39b54a">没过多久,牧师又一次路过花园,却听不到鸟儿的声音,只看到低矮树枝间空荡荡的鸟窝和散落一地的羽毛,原来,鸟窝放得太低,小鸟都被附近的野猫叼走了。</font></b></h5><h5><b><font color="#39b54a">牧师顿时明白,自己对小鸟的帮助致使最后害死了它们,他懊悔不已。</font></b></h5> <h3><b>读寓言,谈感悟。</b></h3><h3><b><font color="#ed2308">这个寓言故事是一个关于爱的寓言,它告诉我:爱,切不可过度;过,反是一种害。</font></b></h3><h3><b><font color="#010101">是啊,太多的爱会成为害,不论是父母对子女,前辈对后生,还是爱人对另一半,没有节制的包办式的爱,都会让对方无法独立。也许你爱一个人,很希望给对方一种过度的爱,最后会无情的给对方一种极大地伤害。</font></b></h3> <h3><b>夫妻恩爱固然让人羡慕,但用情太深的人,常常希望自己能够给对方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保护,总是希望另一半听从自己的意思,按照自己的意见行事,要求对方配合,不顾对方的感受。要知道对方不是小孩子,每件事都替对方包办做好,会让对方觉得困惑无力,没有自尊,最后落个“老公公背媳妇过河,出力不讨好”的下场。这时候,爱,就变成了一种伤害!</b></h3> <h3><b>有定力的人会用理智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爱人,就因为深爱着对方,才会更加尊重对方的个性,维护对方的空间,让对方自由发展,而不是给对方一个脚镣,让对方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要希望给对方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而不是把对方关在笼子里豢养。想要维持相爱双方的平等,首先要保证对方发现自我、相信自我,而不是没有自我、失去自我。让对方有自己的能力、自己的事业、自己的朋友圈,这样才是真正为对方着想,才是真正的保护与关爱。</b></h3> <h3><b>相爱的两个人永远是需要平等的,同时,爱情的前提是保证自我,而不是失去自我。爱情需要现实基础,也需要爱情基础,保证自我的独立,坚强是维持爱情的重要步骤,如果过于包办,干涉到对方的兴趣爱好,对对方付出严重的干扰了正常生活,不但让对方不自在,这种爱就是一种过度的爱,更是一种霸道的爱,势必最终导致两个人关系崩溃。</b></h3> <h3><b>真正的爱是一种责任,既有保护的责任,又有督促的责任,,当你爱一个人,对方应该因你的帮助变得比以往更好,而不是渐渐地失去自我,成为一个附庸,一个傀儡,完全没了自由,没有个性。这样的一个人,渐渐地也会对你没有吸引力,感情肯定出现问题。只有双方彼此付出、彼此接受,才能保证一种感恩与爱护的双重心态,这种心态正是爱的土壤。</b></h3> <h3><b>夫妻之间,爱情常常让人有这样一种感觉:无论付出多少都觉得不够,付出再多也不算多。但是,爱不可过度,用理智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另一半,是对爱情最好的呵护。不必什么事都要按照对方的想法进行,也不必强求对方同意自己的每一个观点。爱情如果把握一个合适的“度”,才能真正天长地久,恩爱如初,白头偕老,否则,过度的爱就是一种伤害。</b></h3> <h3>作者简介:</h3><h3> 日月照明,真我.明照,河南泌阳县人,出生于豫南山区的一个小村庄,现居郑州,无名自由撰稿人。坚持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无论是从教、从军,还是从政,四十余年都没有离开过文字。读书习文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爱好,用文字来书写自己的生活和读书感悟,分享生活的喜悦与悲伤。</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