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海

三碗不过冈

<h3>  有朋自远方来。自驾来的,车开了近千公里。从我家乡绵延不断的大山直扑深圳久违的海边。我张罗如何接待他,可他只想去看海。 离他上一次见到大海,算起来已是十几年前的事。我理解他急切的心情,就定好第二天去深圳大鹏的较场尾,那里有海,还有历史古城可供游览。 次日,我们中午时分才赶到较场尾。吃罢午餐,就去游览。午后闷热,尽管时序已是立秋之后,但南国的暑气一直未退。有一大片厚重的乌云从北边的山上压过来,估计有雨。这时,我们为先去大鹏所城还是去海边发生分歧。我朋友心血来潮坚持先去海边,好像一刻也不能耽误。其他的人则更愿意去大鹏所城游历一番。我也想告诉他,此地并非蛮荒之地,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是先去了解一下当地的人文环境。犟不过我们人数多,朋友只好先随我们的愿望。 <br></h3> <h3>  赶到大鹏所城古城门时,大雨倾盆而下。一场豪雨下得惊心动魄,让人猝不及防。我们在古城门洞里躲雨。城门洞有约十米长、3米高。两边还布置了长条的石櫈子,可供游客歇息。此刻,门洞内人满为患。我们几乎退到中间,才能躲避从外飘入的雨雾,同时还得侧身让路从外冲入的游客。我朋友谈起下大雨在海里游泳是最惬意的事。我们一致同意,以安抚他不能早点下海的遗憾。<br></h3><h3> 雨势稍小,我们就急着开始绕城环游,先去城隍庙,再去赖将军府邸,又横穿小镇去了大鹏粮仓和翰林苑。一路行色匆匆,因为心里老惦记着去海边游泳。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见到了许多稀罕的东西,比如在博物馆,我们看到了形状各异的独木舟和巨大的阴沉木,那些阴沉木是地球一万年前被埋入地里的远古巨木,在缺氧的环境里一呆就是万年,比人类的历史还长,如今才得以重见天光。 <br></h3> <h3>  博物馆里还收藏了好些个历朝历代的陶瓷珍品。有唐代白釉瓷罐、元代的梅子青口壶和清早期的铜钱纹大罐等。保存完整,品相完美。值得一看。 我们心不在焉地沿着麻石板铺就的小路,走马观花地转悠。印象最深的是城中各处不时遇见的各种古井。现在都保护起来。井是先民们生息繁衍的最重要的设施。尽管离海近,海水也是水,可不能喝。因此,井水才是万民所依。有句话说,“凡有井水处,即能歌柳词”。说的是柳永的歌词受欢迎,其实也透露出井与市民生活中的密切相关之处。 <br></h3> <h3>  时间不长,我们就转回到刚来的南城门。城楼不大,但也值得去一探究竟。这时发生了一件失而复得的奇事。我在城楼上闲逛,掏出手机来拍照时,不慎把装有身份证和银行卡的卡包掉落在地,而我浑然不知。后来,我听见一群人在读身份证上的信息,还问包中有无电话。我一摸口袋才知卡包掉了,赶紧到那群人中认领回来,干恩万谢。相信掉过身份证的人都能体会我的心情。朋友也诧异我的经历,说真的是信佛的,掉了的东西还能找回来。我也默默祈祷菩萨保佑。 经此一折,我们加快了去海边的速度。<br></h3> <h3>  来到海边,只见一片喧嚣的景象。海滩人潮如织,熙熙攘攘。摩托艇发出巨大的轰响;来往的快艇把穿着黄色救生衣的游客不断送往小岛上。防鲨网内的游泳者,老老少少,在水里快乐地扑腾。各种救生圈五彩斑斓浮在水上。海滩盛况空前。我们赶紧找地方更衣下海。 事实上,这是一片粗糙的海滩,除了沙子还有很多卵石,有些硌脚。更难过的是海里随处会踩到尖锐的钉螺,就像踩到玻璃上。后来我们的一个朋友,两只脚都划破了,钻心地痛,上岸后足足用了两块创可贴。可人是这么多,这都不是事了。 <br></h3> <h3>  走向大海,温暖的海水洋溢在你四周,像泡在家里的浴缸里一样舒服。只是谁家也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浴缸。灰绿色的近海,风平浪静,或许是刚下过大雨的缘故,海浪不高,任你遨游。 我们游累了,也不愿上岸,宁肯在水里泡着,直到天色渐暗才依依不舍地离开。<br></h3> <h3>  上岸后,稍事休整,我们即去找家饭店打尖。折腾一下午,这让我们胃口大开。我朋友告诉我,他要找一家临海的民宿,在此休息一晚,这是他多年的愿望。他最初希望的是,找一家搭建在海面上简易的房子,就像马尔代夫居民常住的那种,可以枕着涛声入眠。估计在此地很难找到,这是理想与现实的距离。<br></h3> <h3>  离海边近的居宿有很多,也很容易找到。他还想第二天早上起来看日出。清晨,涨潮的涛声会将他唤醒,他可以看到从天边涌来的海浪打着卷儿扑向我们昨日游泳的沙滩,抹去所有的痕迹,一直涨到岸边。不久,一轮红日会在远处灰色的海平线上喷薄而出。<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