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瑜伽,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华尔兹

<h3>  看到这张照片,被70岁高龄的瑜伽老师的气质感动了一一所谓优雅地老去,大抵就是这个样子吧。</h3> <h3>  十多年前,初次听说瑜伽这项运动的时候,被那些高难度动作给吓着了,认为那是身体柔韧性很好的人玩的;同时又因为周围的人都把它当作减肥的途径,所以,自封林妹妹她姐姐的人根本没有这样的需要。相信很多同样只是知道瑜伽这两个字的朋友,对瑜伽也有这样的看法吧。</h3> <h3>  真正接触瑜伽,是在年近不惑,身体状态江河日下的情况下。美女同事的动员,让我决定尝试一下。</h3> <h3>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秦观的这个七夕名句,用来描述我对瑜伽的初次体验,那是再贴切不过。</h3><h3> 优美空灵的《天空之城》缓缓地流淌着,温柔地充斥着宽敞的瑜伽课室里的每一个角落;语气同样温柔的瑜伽老师,还有适合于初学者的一个个舒缓而又充满张力的体式和动作,所有的一切,都是一种极美的结合。一个钟头下来,感觉就如冬日里刚刚泡完温泉,或者是极度疲倦的时候刚刚做完全身按摩一样,那种彻底的、由内至外的放松,使我从此爱上瑜伽,再也不肯割舍。</h3> <h3>  第二次尝试的时候,刚好碰上其他学员有事没来,整个课室里只有我一个学员,老师仍然是不急不躁地耐心指导,耐心地帮我调整体式。美妙的《天空之城》,慢慢地,慢慢地把我的灵魂带离我的身体,恍惚之间,仿佛有另一个“我”漂浮到了课室的上方,温柔地关照着那个正在练习的我;正在练习的我也根本感觉不到各种体式带来的负累,只有美妙的旋律,美妙的、彻底的放松。到了练习的尾声的时候,一下子就睡着了。多么美妙的体验!</h3> <h3> 半年的时间过去,对瑜伽的痴迷,却是有增无减。瑜伽的好,作为一个初学者,我只能从并非专业的角度去描述我的切身感受。</h3><h3> 首先,与其它运动的倾向于某一个部位的强化训练不同,瑜伽是一项全身每一条筋骨、每一个组织、每一个器官都可以参与进来的运动。所以,放松下来的时候,那种舒服的感觉是“由内至外”的,远比全身按摩的那种停留在表面的放松要美妙得多。</h3><h3> 练习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自己不单肌肉变得更加有力度,筋骨的柔韧性变得更好,而且整个的身体机能一一包括内部脏器和整个的身体循环都在逐渐地改善。个人的切身体会是,练习瑜伽之前,出门旅行的时候,走上几个钟头的路,腿部肌肉就会变得紧张乏力,腰部也会变“硬”,很快的就会气喘吁吁的走不动了。四个月的瑜伽(大概25次)下来,出门走一整天的路,包括爬山,都可以“健步如飞”,隔天起来腿部也一点酸痛的感觉都没有。而且,之前纠缠多年的颈椎、肩周和膝关节问题一一哪怕是天天用拍打器坚持拍打,它们还是照样酸痛,几个月的瑜伽却让它们彻底消失了。</h3><h3> 其次,瑜伽让你的体形更完美。这一点,看看那些瑜伽老师的完美身材就足以证明了。俺在这里同样只说三点切身体会:作为一个中年妇女,体态老化的最显著一点是颈椎的前倾,在瑜伽老师的不断的“脊椎向头顶延长”的“轰炸”下,你会逐渐领悟这个动作的要领,平时走路也会特别注意,因此,大概练习十次瑜伽之后,颈椎前倾的问题就可以得到明显的转变;作为已经产育的妇女,腿部不少会出现外八字的问题,瑜伽的筋骨拉伸和肌肉强化训练同样会使腿部越来越笔直修长;作为有过孕育史的女性,盆底肌的松弛是不可避免的问题,瑜伽的练习,即使没有专门的针对性训练,它也同样会让这个问题慢慢得到改善(这个不宜详谈,有兴趣的亲自己去体验)。</h3><h3> 第三,瑜伽实际上是一种讲究精神与身肉体高度同步的带有灵修性质的修身养性的运动。每个迷恋瑜伽的朋友几乎都有这么一点“诱因”一一一进入瑜伽教室,开始打坐环节,你就能忘记此前、此外的所有烦扰、疲劳和不快,精神上开始完全舒展开来,嘴角开始不自觉地上扬,忘我地投入练习之中。本人甚至有个不可思议的“灵魂出窍”的状态。长期坚持下去,精神上的平静愉悦一定可以让我们展现出从容、优雅的气质(当然,悟性一般或者外貌条件有限的朋友比较难实现)。</h3> <h3> 最后,说说几个练习瑜伽的个人式问题一一常识性问题满大街都是,没必要多费唇舌。</h3><h3> 第一是,自己练还是让专业老师带着练?个人的看法是,想要自己练习,至少得在打下一定基础之后。作为初学者,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动作是否到位,发力的部位是否正确,同样的体式,如果没有“落到实处”,只是“徒有其表”的话,那么,这样的练习简直是白费工夫。在掌握一些动作的基本要领之后,为了充分节省时间,可以选择从师学习和自己练习穿插进行的方式。</h3><h3> 第二,找对老师,很重要。瑜伽本来就是一种美好的灵修运动,所以,一位语气温柔、面带微笑的老师会带给你更美好的体验。此外,经验丰富的老师(和是否温柔无关了)会引导你找到每个动作的“要领”,同样一个动作,能否找对方向,找准“发力点”,是直接影响练习效果的。</h3><h3> 第三,练习场所的问题。个人认为,简单、安静的环境最重要。太多的外来声音的干扰和庞杂的练习队伍,都是严重影响精神体验的。</h3><h3></h3><h3> 第四,是否要背景音乐。这个因人而异。个人还是觉得轻柔空灵的音乐更容易把人带上“云端”,尤其是美妙的《天空之城》,和瑜伽简直就是绝配。</h3><h3> 最后,关于不了解瑜伽的朋友们所担心的“瑜伽病”问题。其实,那都是急功近利,盲目追求动作到位或者练习过量造成的。瑜伽是一种“缓”运动。一切都得循序渐进,缓缓进行,才能慢慢地渐入佳境。</h3><h3> </h3> <h3>  遇见瑜伽,我们会遇见更美好的自己。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希望自己回到十几岁的妙龄,从那个身体尚未定格的年龄,开始美妙的瑜伽,塑造最美好的自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