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哪有过不去的坎儿

南小九

<h3><b style="line-height: 1.8;">不尽人意的生活才叫生活,不经苦难的人生不叫人生。当你濒临绝望的时候,但愿你有重头在来的勇气。</b><br></h3><h3><b style="line-height: 1.8;"><br></b></h3><h3>01</h3><h3> 一切都变了。</h3><h3> 我站在楼顶,只需向前一步就会摔得粉身碎骨。</h3><h3> 回顾我这三十年,磕磕绊绊都过来了,但昨天发生的事实在让我到了崩溃的边缘。是的!我有了轻生的念头。</h3><h3> 常年深居简出,熬夜加班,东奔西走,为了公司呕心沥血,其中的辛酸又有多少人能够明白。如今落的这般田地,活着又有什么用呢?</h3><h3> 我第一次发现原来深夜的城市如此迷人,但那都不属于我了。我闭上了眼睛,就要结束我的生命。</h3><h3> “跳啊,咱俩一起跳。”</h3><h3> 突然我的右侧响起一个女孩的声音,清脆可爱。</h3><h3> 我很疑惑,这大半夜的不会是鬼吧? <br></h3><h3>她慢慢的走到我身边,十五六岁的样子,天真无邪,“跳啊,我数一二三咱俩一起跳!” <br></h3><h3>我看见她跃跃欲试的样子心里有什么东西好像被揪住了一样。她不会是认真的吧?她还只是一个孩子。我死了也就算了,怎么能够害了她?</h3><h3> 微风很凉,二十三层的高度使我头晕目眩,而她似乎习以为常了。</h3><h3> “怎么,不敢跳了?”她盯着我,露出狡黠的笑容。</h3><h3> “我……我……”我腿脚发软,直至刚才我才开始感到害怕,我退了回来说:“我……我不跳了!”</h3><h3> 她掩嘴轻笑起来,“就知道你不敢跳!”</h3><h3> “大半夜的你一个女孩待在楼顶干嘛呢?”我逐渐清醒过来,为我刚刚跳楼寻死的冲动感到惭愧,同时也暗自庆幸遇见她,把我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h3><h3> 她坐了下来,双脚悬空,抬头凝视着这座城市,“看风景……”</h3><h3> 她忽然回过头,用左手拍着我刚刚站着的地方说:“来,过来陪我坐坐。”</h3><h3> 我耸拉着脸,不敢向前迈出一步。</h3><h3> “哈哈,胆小鬼!刚刚不是很勇敢么?还玩跳楼!”说着,她不再理我。</h3><h3> 我看着她的背影,直到她与这座城市融为一体。</h3><h3> “真是个有趣的孩子呢!”我起了好奇心,壮起胆子坐在她左边,身体尽量向后倾斜。</h3><h3><br></h3><h3>02</h3><h3> 我和她静静地看着夜色中的城市,突然回想起十年前的自己。</h3><h3> 那时候二十出头,孤身一人来到这座城市打拼,除了一腔热血一无所有。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一家公司做到部门经理的位置,后来辞掉工作开始创业。</h3><h3> 出乎意料的是创业非常顺利,很快我就有了自己的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在这座城市买车买房,但是就在昨天老天给我开了一个玩笑,很大很大的一个玩笑。</h3><h3> “想什么呢你?”女孩瞪大眼睛望着我,打乱了我的思绪。</h3><h3> “那你在想什么呢?”我不知怎的,胡乱回答了一句,或许只想有人陪我说说话。</h3><h3> “你先说。”女孩泛了泛眼睛,我总能从她的眼睛里看出别人所没有的东西――那份忧郁,那份坚强,那份懂事。</h3><h3> 十年如一日,太多的辛酸苦辣,我像是找到了哭诉的人,一股脑把我的凄惨往事说出来。从初来这座城市,到公司倒闭,女友携巨款离开,身负巨债我都讲给他听。</h3><h3> 说来也可笑,我居然对一个小我十几岁的女孩诉诉衷肠。</h3><h3> 她不断的安慰我,同时也向我说了她的经历。我知道了原来女孩很早就没了父母,现在和奶奶相依为命,父母唯一留给她的财产就是楼下的房子。</h3><h3> 所有的责任都落在了她的身上,她一边学习一边赚钱一边照顾年迈的奶奶,生活的苦难让她不堪重负。她说有好几次想从这里跳下去,但是她舍不得奶奶,奶奶必须有人照顾,她必须要坚强。</h3><h3> 我不仅唾弃我自己,原来我如此胆怯,如此不堪一击。不就是破产倒闭、身负巨债么?居然连一个小孩都不如,十年来的创业生涯居然抵不过坚强二字。</h3><h3><b style="line-height: 1.8;"><br></b></h3><h3><b style="line-height: 1.8;">也许是我只看到了成功后的自己,却早已忘记当初的一无所有。</b></h3><h3><b></b> 我伸出右手搂着她,让她靠在我的肩膀上,这是我现在唯一能做的了,如果是以前我还能够帮助她,但是现在……</h3><h3> 一直到天亮,我和她才各自离去。我什么都不想,倒在床上大睡一场。</h3><h3> 醒来已是黄昏时分,简单的吃了一点东西,开始清算财产。除开抵押房子、车子,我竟还负债三百多万。</h3><h3> 我苦笑的摇了摇头,想起女友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毅然决然的离开我,我没有悲伤,我只叹世态炎凉。</h3><h3> 第二天我独自一人办理了所有手续,房子车子都不属于我了,我又回到了十年前,赤手空拳。</h3><h3><br></h3><h3>03</h3><h3> 我又将以往的路走了一遍,找工作租房子。现在对于我来说找工作轻而易举,怎么说我也是曾经的大老板,因此我顺利的进入了一家外企。</h3><h3> 我租了一个很小的房子,每天上下班,就像十年前一样。</h3><h3> 我表现出惊人的能力,给现在这家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利益。老板很欣赏我,他了解我的情况,说愿意帮助我还清债务,只要我和他签订十年的合同。</h3><h3> 我拒绝了,说到底这是一场利益的交换,我相信我有能力偿还债务,并且有更大的发展空间。</h3><h3><b style="line-height: 1.8;"><br></b></h3><h3><b style="line-height: 1.8;">多年的生活经验告诉我:你必须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必须能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必须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让别人离不开你,否则你无论走到哪里都会一事无成。</b></h3><h3> 工作的日子的,我只要一有闲暇时间,我就会去女孩的家里。当然免不了看看我以前住过的地方,我站在门前深吸一口气:终有一天我会把你赎回来。</h3><h3> 女孩家住十七楼,记得第一次去她家时她奶奶非常热情,甚至把我当她的亲生儿子对待。我当然也尽可能的帮助她们。</h3><h3> 时间过的飞快,转眼已是三年,女孩已经是大姑娘了,生活的压迫让她比常人更加成熟。我也偿还了所有债务,并且住进了原来的家。三年来的奋斗,我自以为比以前任何时期都要充实与快乐。</h3><h3> 此刻我和她站在楼顶,看着深夜里的城市。不!对于我来说这不仅仅只是一座城市,它承载着我的梦想,所有的酸甜苦辣都在这里,我爱着它……</h3><h3> 女孩突然笑了,“三年前,你还要从这儿跳下去呢,后来又害怕了!哈哈……”</h3><h3> 我望着远处七彩的霓虹灯说:“谢谢你…” <br></h3><h3>“谢我干嘛,救你的是你自己不是我。”她说:“你到底多大了?还不打算找媳妇生个娃娃?”</h3><h3> 我愣了半响,旋即一笑,“是啊,三十四岁了,再不生个娃娃爸妈该要拿刀砍我了!”</h3><h3><br></h3><h3><b>有时候想想这个世界还是很美好的,父母还在身边,那些老朋友赶都赶不走。最重要的是你在陌生的地方,还能遇到那些温暖鼓励你的人。</b></h3><h3> 我庆幸当初没有跳下去,庆幸那天晚上遇见了她。人生无非就是起起落落,从头再来不也很好么?事业不就是从小做到大的么?人不也是慢慢的成长的么?</h3><h3> 我承认是我当初没有重头在来的勇气,所以选择了最愚蠢的方法去逃避。</h3><h3> 今天,我在报纸上看到某某创始人跳楼自杀。我很理解他们,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勇气面对失败,面对背叛,就连当初的我也一样。</h3><h3> 我们只是缺少重头在来的勇气。</h3><h3> <b>我们通常只会看到成功后的自己,却忘了当初的一无所有。</b></h3><h3><b> 但愿,你有重头在来的勇气;但愿,你所在的城市始终有你的一片天空。 </b>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