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无悔

九月

<h3>我的工作履历很简单,如果没有1992年烯烃厂一分为二,我永远是: 工作地点:齐鲁石化塑料厂苯乙烯车间 职务:操作工 参加工作时间:1987年12月至2018年9月<br></h3> <h3>这么多年来,我的同事调走改行、跳槽高就的也不少,同我一样在装置倒班,一直从事工艺操作的同事也不少。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他们对装置的每一个阀门、管线、设备,甚至装置某个设备发出的声音了如指掌;春夏秋冬不同季节,风雨雷电气温变化,将对工艺造成的影响,都能预料八九,防范严加。长时间从事一种职业,让人和装置产生了共鸣,有了感情,学会了交流。<br></h3> <h3>设备会用一种或尖锐、沉闷,“吱吱”、“擦擦”的语言,或滴或漏等的表象让我们解读它“渴了”“饿了”“崴脚了”“关节脱臼”;</h3><h3>生产工艺也会说话,它会用液位升降、压力升降、温度变化来表达“头疼脑热”“肠胃不适”“情绪低落”,如果能及时发现并读懂他们的诉求,赶快对症下药医治,便马上恢复正常。你善待它,它也会善待大家,用安全稳定运行来报答。<br></h3> <h3>走在装置现场,有谁说不出与每一条管线、每一台设备发生的故事呢? 这条管线曾让我领教了冻堵的厉害;这条管线是小刘发现泄漏避免事故的见证;这个倒淋曾让小邢深受其害;那条跨线是老于建议改进的;老张曾摸着这条管线判断是阀堵而不是管线堵;这个蒸汽阀,如果不是长生巡检及时发现仪表风泄漏,很可能那天就会造成全装置停车;这条线的改造,回收了装置低压蒸汽,装置节能减排;对,三楼顶上那条线,王涛搭手一摸,判断出安全阀出现了泄漏……<br></h3> <h3>照片上,这些工作姿势,外人看不懂他们在做什么。炉子点火、看炉火、气密、开阀门、清润滑油、清堵塞物……我又说多了,老苯乙烯人在对我的提醒嗤之以鼻,因为这些姿势看起来别扭,却是大家在工作中惯用的标准姿势,堪比仪仗队的正步、军姿。 <br></h3> <h3>刚进厂时我们都是20岁左右青涩的小伙儿、俊美的小姑娘。一头浓密的黑发,个个苗条伶俐,女孩子体重不到100斤,男孩子120斤左右。闲时就爱凑在一起叽叽喳喳谈婚论嫁,两年后又开始谈论生儿育女,再过几年谈论孩子上幼儿园上小学……怎么转眼间有了将军肚、头发稀疏、谢顶秃发、脸上皱纹纵横呢?还有几位当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又引出孙子、外孙的话题……<br></h3> <h3>一根粗铁丝,小海说,我18岁进厂就先学会了用它,从中间一弯成开8字,借助小铁棍、螺丝刀类的一拧,胶管就扎紧了,这可是化工厂捆扎绝活!星华说,手套你们只知道戴在手上干活是吧?废手套的妙用你知道吗?不知道你去问王国华吧,她专门为我这小发明拍的照片。<br></h3> <h3>三十年来,我们一起长大,一起从青年到中年,岁月这个东西啊,看不见摸不着,让我们如同温水蛙,鬓发斑白了,而我还想拿根花头绳扎起马尾辫。 <br></h3> <h3>三十年来,与苯乙烯结缘的这些男孩子女孩子,从陌生到熟悉,从同事到铁杆、闺蜜,班上是并肩作战,相互配合攻坚克难的战友,下班回家则是举杯小酌互诉共亲密无间的朋友。<br></h3> <h3>上周,徒弟邢书海邀请我到他家吃饭。他亲自下厨做了一桌子好吃的,他举起杯一次次说:“师傅,你要退休了……师傅,你工作三十多年要退休了……”</h3><h3>嘿!这位检修时被厂、被车间誉为上天入地的干将,为解决一个工作难题,较起真来会跟同事、跟技术员吼嗓子拍桌子的铁汉子,第二句话硬是说不出,只知道一杯杯把自己灌醉。</h3><h3>“不就是要祝师傅永葆青春吗——”我和他媳妇调侃他。 <br></h3> <h3>然而,回家的路上我泪流不止。“师傅”不仅是一个代名词,不仅是一份手把手传授的责任。多年来,我们也同其他师徒一样,工作上互相帮助,在车间相互帮衬。有荣誉会一起分享感恩,遇困难能相互开导鼓励安慰。</h3><h3>如今,邢书海带出的徒弟也成为车间出色的技术员,他远在海南、茂名的徒弟还经常打电话同他进行工作交流。</h3><h3>为师徒,为同事,为兄弟,为姐妹,成为我们工作和生活中割舍不开的亲情和托付。<br></h3> <h3>每每念到,每每看到苯乙烯这三个字是多么的亲切,它砌刻在了我们的每一条记忆神经,而且用心共祝美好。如果有人提到“齐鲁苯乙烯”,我想,苯乙烯人绝对会喜滋滋、美滋滋地将耳朵靠过去捕捉谈论的信息,如果是不好的言辞,他肯定要上前跟你理论,保准会记恨你一辈子,最轻也当场白你一眼。因为齐鲁苯乙烯是我们荣辱与共,不离不弃,用青春汗水、用智慧才华精心维护的家啊! <br></h3> <h3>三十年来,我们目睹过家的羸弱和强盛,感受过设备腐蚀跑冒滴漏“谈苯色变”的痛和狠抓环保被树为典范的荣;有限量生产的无奈,也有伤痕累累的举步维艰。日日夜夜我们精心呵护着它,它也宽容了着我们曾经的不成熟和过失。一路相伴无怨无悔。<br></h3> <h3>看着看着眼睛就花了,想着想着就开始用记事本增加记忆了,说着说着五十岁就到了。白驹过隙也好,时光如梭也罢,时间是公平的,你把青春交给了化工厂,敢让青春在塔林、器罐、管廊间驰骋,在这个有纪律约束,又能展示个性的舞台上,付出和回报同等,耕耘和收获同价。</h3><h3>默默回首,在我离开它时,我会平静的微笑着说:我无悔。</h3> <h3>我细心整理着我曾记录下的文字和摄制的图片,往日场景历历在目。这是我永远保存删除不掉,清空不了的珍藏。直到六十岁、七十岁、八十岁后仍能随手翻阅,回首我和伙伴青春驰骋的沙场。</h3><h3>三十年来,我也不断吸收着这套装置赋予我的正能量,在我离岗后,这些能量仍将支持我面对困难继续前行,知恩图报。<br></h3> <h3>模仿诗人雷平阳的一首诗,我也写下诗一首:</h3><h3><br></h3><h3>我只爱我工作做过的齐鲁石化, 因为其他公司我都不爱; 我只爱齐鲁石化的塑料厂, 因为其他厂我都不爱; 我只爱塑料厂的苯乙烯装置, 因为其他装置我都不爱…… 我的爱狭隘、偏执, 像针尖上的蜂蜜 假如有一天我再也不能继续下去, 我只会爱我的亲人…… 这逐渐缩小的过程 耗尽了我的青春和悲悯。<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