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在兵荒马乱的朋友圈谢谢你不是为我而来,却能为我而留

海伦🇨🇳🇨🇳🇨🇳

<h3>我有个朋友,不管和他聊的是正经事儿,还是闲着扯淡,都一律是语音。</h3><h3><br /></h3><h3>有一年冬天,我在外面走的时候收到他的消息,冬天大风刮在皮肤上就像是刀割,我哆哆嗦嗦地按下他50几秒的长语音,刚耐心听完,接着又飞来一条,又一条,再一条。</h3><h3><br /></h3><h3>面对如此多又不间断的语音,好像发生什么大事一般,我一条一条听下来,直到听到最后一条,我甚至已经忘记第一条他说的啥了。</h3><h3><br /></h3><h3>就这样,明明可以用文字几秒钟就能看完的内容,我楞是哆哆嗦嗦听了四五分钟,最后却是无关紧要的事。</h3><h3><br /></h3><h3><br /></h3><h3><br /></h3><h3>很多人在发语音的时候,他很可能在脑子里并没有经过严谨的逻辑推敲,他想到什么就说什么,甚至说到一半觉得自己说的不对,也并不会取消发送,然后再发一条解释的语音,甚至会停顿几秒再去重新组织语音。</h3><h3><br /></h3><h3>他只是把想到的东西一股脑的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能不能分辨,全部都塞给你。</h3><h3><br /></h3><h3>也就是说,很可能你认真听得某一段语音,全都是他没有经过任何思考的无用信息。</h3><h3><br /></h3><h3>这些人,只为了图自己的方便,不愿意打字,也不愿意把事情按条理好好捋清楚,更完全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当然他也不会想到你在做什么,是不是方便听语音。</h3><h3><br /></h3><h3>同样的一件事情,以文字形式的消息呈现,和语音的方式呈现会有明显的差别。</h3><h3><br /></h3><h3>一段话看一眼就能明白它的意思,而长语音消息,只有听到最后一秒,再经过大脑处理,才能得出结论。</h3><h3><br /></h3><h3>最最重要的是,用文字信息随时都可以看,而语音就不同了。</h3> <h3>在给别人发消息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到对方是否在一个适合听语音的环境里。</h3><h3><br /></h3><h3>有那么一次,我在上班的时候,老板就在我旁边的工位,这个朋友给我发来消息,说有事,然后连续给我发来满屏的语音。</h3><h3><br /></h3><h3>对于朋友说有事,我是不是应该立刻去搞清楚他有什么事,我说我的老板在旁边,不方便听语音,你要不简单说一下?</h3><h3><br /></h3><h3>然而对方并没有理会,仍然是继续发着他的语音,最后还补了一句文字,没事,你方便的时候听。</h3><h3><br /></h3><h3>看着满屏的语音消息,脸上笑嘻嘻,心里mmp。</h3><h3><br /></h3><h3>谁都有忙的时候,忙的时候发几句语音无可厚非,但如果一个人和谁说话都总是喜欢发语音,那真的是一个自私的人。</h3><h3><br /></h3><h3>如果你有求于人,记得先站在对方角度考虑下,而不能为了节省自己的时间却浪费别人的时间,给对方带去不必要的困扰。</h3> <h3>我为什么提倡大家用文字,不用语音。</h3><h3><br /></h3><h3>听语音是一个需要多步骤的动作,一个人晚上无聊的时候不说,但当我们在外面,我们可以模拟一下准备听语音时的场景,你的朋友发来一条语音:</h3><h3><br /></h3><h3>首先考虑环境问题,在有外人在场的情况下,还要特地去把音量放小,尝试着听一遍,这一遍没听清楚,欸声音太小了,再调一调或者再听一遍。而且听语音有时候像上瘾一样,你听了一遍有时候会再听一遍,甚至两遍,很奇怪的现象。</h3><h3><br /></h3><h3>然后听到了一句,非常没有意义的废话。</h3><h3><br /></h3><h3>比如:哈哈哈哈。</h3><h3><br /></h3><h3>这样简单的句子都不愿意动动您老人家的手指发文字么?非要耽误对方的时间去听您一句哈哈哈哈?你有没有考虑过别人也许在忙,是特地腾出空来的。</h3><h3><br /></h3><h3>哦也许有人会觉得听个语音没必要搞得那么神秘,直接扩音就是了,不就是一条语音么。</h3><h3><br /></h3><h3>没有人可以预测到对方会突然说些什么话,除非你并不在乎对方的隐私,像放电台故事一样分享给你身边的人毫不在意。</h3><h3><br /></h3><h3>而且,你身边的人,其实也并不想听到你的语音消息,他们会有一种触及到你的隐私的尴尬。</h3><h3><br /></h3><h3>所以为了你好他好大家好,外放语音并不是个好的选择。</h3><h3><br /></h3><h3>而即便是听筒声音,你一次又一次的放到耳朵上去听,对正在和你一起的人来说也是很不礼貌。</h3><h3><br /></h3><h3><br /></h3><h3><br /></h3><h3>文字消息会省略很多语气助词,如果不是某些特定的语境需要特殊的表达里,没有人会在文字消息里加上没有意义的嗯嗯啊啊。这些语气助词会在你编辑文字消息的时候在心里默默的略过去。</h3><h3><br /></h3><h3>但是当你在发送语音的时候,就会控制不住的说出很多无意义的语气助词或者说2秒然后停顿5秒。</h3><h3><br /></h3><h3>这些图方便发语音的人,又有多少人能取消重新重新捋清楚思路说一遍?</h3><h3><br /></h3><h3>多数还不是满嘴跑火车,跑到哪算哪。</h3> <h3>曾经有一个姑娘在和刚介绍认识的男朋友聊天,男朋友每一条的回复都是语音。我们可以想象姑娘有些话是如何在对话框里一遍遍斟酌,打了又删,删了又打的,每一个字都郑重其事。</h3><h3><br /></h3><h3>而她男朋友发的语音显然是没有在心里走过,只是在脑子里走过。声音轻佻滑稽,还时不时发出诡异的笑声。</h3><h3><br /></h3><h3>姑娘听了,会把你想象成什么样的人?</h3><h3><br /></h3><h3>一个人的声音很容易把人从文字的暧昧气氛里拽到现实中,面对着满屏的文字,和你一条条的语音,是否用心昭然若揭。</h3><h3><br /></h3><h3>所以,如果不是熟到睡同一张床,就不要随便发语音了。</h3><h3><br /></h3><h3>讲真,除了我那个不怎么会打字的老妈50几秒絮絮叨叨的语音消息,我会打开听完,其他没做出任何说明的长语音,只配一键翻译。</h3><h3><br /></h3><h3>而我是否配合你,权看你的普通话。</h3><h3><br /></h3><h3>如果你还不停地发语音,我就拉黑你,毕竟,我真没那么多时间听你废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