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着 _兴伊措

野兽瞳

<h3> 暂别那份养家糊口的工作,不是说没有留恋。但终究物质的世界,经济的支撑,才能让一些梦想才可以得以起飞。努力赚钱的结果,就是为了努力的快活,好像那钱不是我辛苦挣的一样,只为洒脱的生活……”&nbsp;感谢朋友们一路上的相互关怀,都说朋友多了路好走,但我看来,更多的是心与心的坦诚与支撑。&nbsp;&nbsp;&nbsp;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份信仰,虔诚,膜拜,一步一躬。喜欢高原震摄灵魂的山水,总想着心灵为什么也会随之颤抖,原始的力量总是会让人泪流满面。对天的呐喊,对山的祭献,这是许多城里人想懂也懂不了的情缘。&nbsp; 兴伊措,寻找已久的宝藏。藏着对自由的向往,藏着对真诚的探求,藏着对单纯的渴望。一片极乐的净土,藏着每个人对心灵的净化。&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题记&nbsp;<br></h3> <h3>向着心仪的地方出发!</h3> <h3>  兴伊措位于稻城县海子山景区,海拔4420米。兴伊措系藏语 ,意为“献湖”。它为三湖相连,成三角形,面积约7.5平方公里。是常年淡水湖,湖底呈锅底形,一般深3米左右,最深处达数十米,波浪滚滚,气势磅礴,湖中盛产珍贵的高原黄鱼,湖水资源十分丰富,湖周地势夷平,牧草茂盛,由于大自然的恩惠,这里常年栖息着野鸭,黄鸭,黄羊,白唇鹿等物种。</h3> <h3>九年前我们一行三人平均负重30公斤的背包徒步进入了还未开发成景区的兴伊措,那时的它还鲜为人知,少有人涉足,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原始洪荒。九年后,现代旅游破除了她的处子之身。钢筋水泥,铁栈道嵌入了她优美的身体中,永别了!那个披着神秘面纱,静谧的兴伊措。感慨颇多,特发此文追忆那个原汁原味的兴伊措!</h3> <h3> 巨大的石块漫布在整个山巅,嶙峋参差,且行且随,千奇百怪却又形神兼备,在阳光下散发出一种沉默的庄严。“每一块石头都有着奇异的刻痕和浑圆的棱角,明白无误地告诉你那是长期被水流冲刷的结果。亿万年前,这里一定是一片浩瀚的汪洋大海,蔚蓝色的海底世界里,海藻丛生,游鱼如织,绿茵成材的海岸上,珍禽异兽,欢畅嬉戏,悠然自得。不知是远古的哪个时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风吼海啸,地壳挤压,高山隆起,海水泄落,海底的世界被推送到蓝天白云下。 </h3> <h3>  那一定是一场无比壮观的造山运动吧?走在静止的石堆里,我想象着远古时期的汪洋气势,仿佛感受到大地分娩时的阵痛,听见地表抬升时大地的骨骼在轰轰作响,滔天的洪流如水银泄地,在高山峡谷间奔涌流窜,寻找着自己新的出路。 </h3><h3>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走进石头,就走进了古老的记忆,走进了史前的世界。 </h3> <h3>阳光虽好,高原的寒风却依然刺人肌骨,风吹过石缝,有呜呜的声响,让你在惊叹天地造化之神奇时,也感受到一种旷古的悲凉,也许就是那种“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泣下。”的心境吧。</h3> <h3>人们惊叹高原湖泊的纯净和圣洁,而此刻我面前的兴伊措何尝不是那种远离了喧嚣烦扰、宁静幽然地镶嵌在这一片石垒中啊。其实,我们艰苦跋涉想要寻找的难道不是这样一种意境吗? </h3> <h3>远眺兴伊措和周边景色,感觉自己置身于如梦似幻的世界中。啊,我来到了西天一隅!面对那湖天一色、碧蓝恬静的圣湖,我不知选择什么样贴切的语言来形容她那绝伦的美,只能用最真诚的心去感知。我见过许许多多美丽的湖,,都没有雪域高原之上的兴伊措给予我的独特感受。 <br></h3> <h3>  美丽的兴伊措就像含羞的姑娘,娇好的玉容深藏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雪域高原,一泓深情款款的湖水,像躺在高山峻岭臂弯里的美人,让人顿生怜香惜玉之情!一缕金色的阳光穿破洁白的云层,照耀在碧玉般的湖面上,圣湖与周边巍峨的雪山、蓝天白云融为一体,展现在你的眼前,默默地荡涤着你的灵魂,让你陶醉、为之震撼。 <br></h3> <h3>圣湖周边那赭褐色的群山之上衬托着蓝天白云。美丽的兴伊措,就是镶嵌在西天边上的一颗晶莹璀璨的翠玉!我想,就是范仲淹在此,如再将“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来描绘此时此景,定然犹觉笔力不及啊。<br></h3> <h3>一天的奔波和高原缺氧反应,本已使我疲惫至极。而此刻,兴伊措就像我至爱的人,紧紧地靠着我、抚慰着我,使我心身为之一振。过去对她的一切怀想,今天都已真切地化为深深的爱吻,并将这一分情感融入了我的心与血液里。 <br></h3> <h3>沉寂的美丽是兴伊措最深厚的美,宁静的安详是兴伊措最生动的容颜。仿佛尘世所有繁杂、肮脏和丑恶的事情都与兴伊措没有任何的关系,在沉寂的美丽和宁静的安详中,她默默地渗透着静谧的近乎仙化的语言,而我,须用自己的心来接受与领悟。<br></h3> <h3>湖中圣洁的女神以宁静的姿态告诫我,永远不要让尘世间的肮脏和丑恶污染自己心中的那一汪清泉,只有保持善良与宁静的心,才可以到达安宁和幸福的彼岸!<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