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入人间的凤凰

大象无形

<h3>  第一次到凤凰是2003年,那是因为神秘而向往,沈从文的边城也是回去后重新拜读。记得那时候的古城小而古朴,吊脚楼倒映着沱江的水韵繁华,诉说着昔日边城的朴实、宁静,逐水而居的惬意。地接导游的歌谣更让我遥想苗家的风情……我想,其名凤凰,不是她很华丽,而是她深藏人间,神秘而令人神往。</h3><h3><br></h3> <h3>  今年再去凤凰,全因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再临凤凰,让我深感今非昔比,凤凰城大了很多很多,或者讲古城已被数倍大的新城包围,进古城行车很难,沿河两岸的吊脚楼或仿古脚楼多了很多,沱江上多了几座人行桥和一座风雨桥。河两边的商铺酒吧数不胜数,玲琅满目,游人如织。</h3> <h3>  这些年凤凰的旅游长盛不衰,第二次来,或者多次来的大有人在。应该就为寻找昔日凤凰的神秘而来,为残留的湘西风情而来,为不同于都市繁华的沿江小镇而来。寻一份逝去的文人情怀,寻一丝残存的古韵,寻一份别于千城一面的独特。</h3> <h3>  可是,我却感觉凤凰落入人间太久,也不免沾染了人世间的俗气。千篇一律售买旅游纪念品的门面,本属于都市的歌舞酒吧,少有湘西特色的饭店,商业的气息已充分渗入这里的每个角落。当地的婆婆告诉我,她们家光靠照相就赚了一套房。沿着河街转一圈,除了人多就是热闹,极少见湘西特色的东西,连银器制作也少见了。除了沱江边亲水石板上的记忆和与水亲近的宜人,这里已远非沈先生笔下的边城。</h3> <h3>  晚上住的民宿还有些意境,可惜也是外来的文化元素 。</h3> <h3>  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旅行,也有更多的人越来越来有条件去旅行。快餐式旅游终将被很多人唾弃,旅游景点的打造也应当逐渐转变思路,真心希望我们悠久的文化与传承不要被无限的商业化所吞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