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尽的碧海丹霞:小卷花儿的苏梅环游之旅

木彡贝勒

<h5 align="center"><i>世界很大 故事很多</i></h5><h5 align="center"><i>人生苦短 莫要蜷缩</i><br></h5> <h3><p>曼谷到苏梅,一个小时。这点儿飞行时间即便对小卷花儿来说也是小意思。经历了大雨的洗礼,吾儿似乎多少有些疲惫,一路都没怎么折腾。</p><p><br></p><p>苏梅岛是个地处泰国湾的热带岛屿,面积约230平方公里,与曼谷南部相隔560公里。20年前,这里只是个没有游人打搅的安静渔村,周边遍布椰林。直到几个西方游客搭乘从曼谷运椰子的木船来到此处,苏梅岛的美丽才被公诸于世。</p></h3> <h1 align="center"><b>PART.1 &nbsp;看不尽的碧海丹霞</b></h1><p><br></p><p>古老的东方有个传说,那就是写正文前要先码几张图,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眼球……容我一试。其实海岛游拍照相对单调,但是每天不同颜色的海、变幻莫测的云以及绚烂璀璨的霞光组合在一起,还是让人百看不厌。</p> <h1 align="center"><b>PART.2&nbsp; Why 苏梅?</b></h1><h3><br></h3><h3>选择苏梅的理由:</h3><h3>1、没那么多国人;</h3><h3>2、大部分路OK,自驾方便;</h3><h3>3、旅游业相对成熟,带娃保险;</h3><h3>4、椰林树影,水清沙幼,原始韵味尚存;</h3><h3>5、被包装成品味岛,似BIGGER略高;</h3><h3>6、离岛水下环境好,抱着一丝希望小卷花儿能放俺两只去浅水(完全失败)。</h3> <h1 align="center"><b>PART.3&nbsp; 爸爸住哪儿</b></h1><p><br></p><p>苏梅岛上海滩众多,其中查汶最为出名。这块绵延6公里的月牙形海滩环境优美,晚上有整座岛最热闹的夜店和最全的娱乐设施;查汶南面的拉迈海滩,由于保护得当,原始韵味尚存,吸引了不少喜静的游客。</p><p><br></p><p>简单说吧,岛东的查汶、拉迈,再加上岛北的湄南,大家各有所长,受到不同人群的追捧,所以我决定……哪个都不去。遵循着美特斯邦威“不走寻常路”的经典格言,我最终把旅程前半段选在了岛的最南端,后半段定在岛西。结果可以说是80%满意。</p> <h3><h3>根据地定好剩下就是酒店了。苏梅消费不低,尤其旺季4、5星酒店的价格实在让人有点蛋疼。哥哥我好不容易提前很久预定了两家各方面都满意的酒店,结果出发前一周居然两家同时告诉我要装修。这是纯粹的坑爹啊,临走了让我再上哪儿找好住处去?</h3><h3><br></h3><h3>最终AIRBNB及时救场,我也第一次全程别墅做了一把“伪土豪”——所谓伪土豪,是指看起来比格很高但实际人均花费并不比星级酒店高的成功装13人士。两套别墅住下来的感觉除了爽还是爽,所以,重点来了,各位小伙伴们,如果你们的出行人数较多,强烈推荐以别墅游的方式玩苏梅(其实其他岛也一样)。</h3> <h5 align="center">∆ 前半程,Baan ban Thalay villa,现代风</h5> <h5 align="center">∆ 后半程,Villa Thai Teak,传统泰式</h5> <h1 align="center"><b>PART.4&nbsp; 你好,神秘的苏梅之南</b></h1><p><br></p><p>下飞机后顺利提车,全新丰田PRADO,上下山各种给力。右舵适应半小时就OK。行前听说苏梅岛是全世界交通事故率最高的地方,因为路窄没灯所以各种撞。去了后感觉还好,过路口慢行礼让,不用过于担心。</p><p><br></p><p>Baan ban Thalay villa 位于苏梅岛最南端,从岛北机场开车大概一个小时。穿越人潮汹涌的查汶走上小路,前人推荐的探途导航开始各种淘气,逼得我现下GOOGLE,之后就准确无误了。别墅是24小时管家制,到达时管家TOM已在门口相迎。TOM是地道泰国人,却自学了一口流利中文,连牛X这种高端词汇都毫不含糊。</p> <h3>整套别墅共三栋建筑,可容10人入住,如果不到10人,可以在预订时跟房东商量锁上一两栋,价格自然也相对低些。</h3> <h5>∆ 对于小卷花儿来说,海岛游的意义就两个,泡泳池和挖沙子</h5> <h5 align="center">∆ 刚起床穿着睡衣就去挖沙的执着孩子</h5> <h3>前面说过,放弃热门海滩以岛西南为主要探索地这个选择的满意度是80%,拉后腿的就是岛南,因为总体来说这里的沙滩和海的质量确实一般,沙子糙且颗粒大,海水颜色死缺乏层次感,远远达不到一流度假海岛的水准。另外,由于方向问题,这里看不到日升日落,天气好时也只能看看霞光。要说好处,那就是沙滩坡度平缓,潮水退去后滩涂面积大,很适合小孩子玩耍。</h3> <h5 align="center">∆ 第一天的日出,有云,一般般</h5> <h5 align="center">∆ 退潮后的大片滩涂</h5> <h5 align="center">∆ 清晨沿海而行的众多僧侣</h5> <h3><b>∇ 插播几则景点信息:</b></h3><p><br></p><p><b>祖父祖母石:</b>去超市买东西后顺便逛了“祖父祖母石”。这个景点因为两块形状奇特的石头而得名,附近环境适合喜欢晒日光浴的盆友。总体来说意思不大,但一路上小店里的椰子制品强烈安利,尤其椰子冰淇淋</p> <h5 align="center">∆ 那块直立的石头究竟像啥就不用我说了,哈</h5> <h5 align="center">∆ 好吃就一个字,强推。</h5> <h3><p><b>苏梅虎园:</b>其实最开始没想去看石头,而是要带小卷花儿去虎园看虎的。结果停好车后听到园里一声声悲鸣,一打听原来是老虎不听话正在挨揍。园外一位女士告诉我们,这里训虎的方式很不人道,采用的是药物加鞭子的手法,老虎真心可怜。嘛,既然这样,那也没啥必要非去看了。</p><p><br></p><p><b>兰穆塔:</b>在岛南部,攻略之类的很少提及。不算什么大型景点,各方面都属中庸,但因为人少所以舒适休闲,周围的当地人都很朴实,时不时还有僧侣讲经。</p></h3> <h5 align="center">∆ 塔本身没啥可看的</h5> <h5 align="center">∆ 来张黑白的,附近的僧侣</h5> <h5 align="center">∆ 周边大片空地,小卷花儿跑的很哈皮。</h5> <h5 align="center">∆ 黑衣女娃谜之表情</h5> <h3>回家睡了个大觉,起来接着挖土。日落时分天气比早上稍好,晚霞有那么一点点小魔幻的意思。</h3> <h3>住别墅还有一个看似比格很高的选择——叫厨师上门做饭或者按摩师上门SPA。按摩不为我等所喜,叫厨师这事儿还是可以考虑考虑的,毕竟厨师都是本地人,受托后会亲自去海鲜市场挑选最新鲜的食材,加上加工费,实际花费和外面下馆子半斤八两。</h3> <h3>在Baan ban Thalay villa 住了3天2晚,其间TOM哥非常专业,各种问题基本10分钟内都能解决。除了海滩没有太大亮点,其余方方面面还是蛮惬意的。第三天顺利退房,向岛西进发。</h3> <h5 align="center">∆ 狗也会向往诗和远方</h5> <h1 align="center"><b>PART.5 纳通,醉夕阳</b></h1><h3><br></h3><h3>第二个大本营在纳通镇附近的山上。纳通是苏梅岛的前首府,也是岛上观看日落的最好地点之一。这里比起岛南要热闹的多,集中了几乎所有的大型机构,如移民局、警察局、银行、医院等。此外,纳通还是苏梅岛的商业中心和最繁忙的码头,在此可搭船前往周边的大小岛屿。</h3> <h3><p>找住处的过程简直无敌了。简单说就是我又相信了一把探途,结果开到无路可退的悬崖还让我勇往直前。没空间掉头我最后还是慢慢退回半山腰的,紧张的一身大汗。哦对,途中还不能下车,因为车后面一直跟着两条恶犬。</p><p><br></p><p>到达 Villa Thai Teak 以后多少有点失望,因为这间别墅属于标准的看着比住着强很多的类型。由于历史悠久,别墅内部设施偏老旧,且因为在山上的原因,蚊虫较多,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壁虎的叫声。管家是一家尼泊尔人,虽然友善但真心不太专业。总的来说这里性价比不高,不做推荐。当然如果有喜欢亲近自然,喜欢传统泰式建筑的小伙伴,那还是可以的。</p></h3> <h5 align="center">∆ 主建筑是活动室和餐厅,分散在四周的是卧室</h5> <h5>∆ 阳光洒进屋里时,一切看似都很美好。然而我要说的是地上爬了好多蚂蚁……</h5> <h3>要说这个别墅的亮点,那无疑就是面朝大海的无边泳池了。在山上居高临下观看炫丽到近乎魔幻的日落,顺便来个椰子,是我们后几天的常规操作。PS.椰子直接从超市搬,真的很便宜!</h3> <h5 align="center">∆ 社会我卷花儿,人搞话又多</h5> <h5 align="center">∆ 这个无边确实几乎看不出来</h5> <h5 align="left">∆ 臭小子非要走最边上,吓尿了我。说是我拉他不如说他牵着我</h5> <h5 align="center">∆ 炫丽的日落映红了池水</h5> <h3>还有一天清晨5点起来居然看到半空中挂着个大圆月亮,一时搞不明白我是谁,我在哪儿,现在几点了……</h3> <h3><p><b>再次插播景点信息:</b></p><p><br></p><p><b>纳芒瀑布:</b>位于岛中南部4169号公路的北侧几公里处,1号瀑布离停车场很近,可以轻松步行到达。貌似欧美人都很喜欢这个瀑布,但我看着完全无感,明明和天朝公园里的人工小瀑布差不多……</p></h3> <h3>真正人气高的是4轮越野和骑大象。越野这事儿,由于小卷花儿的存在我是不做啥指望的,骑大象也没太考虑,因为前段时间都在说这对大象过于残忍。不过和几个当地人,包括游客、商人还有景区管理人聊天,他们一致认为这是泰国最传统的文化之一,而且象夫驯象投入了大量的成本,即便游客不骑,大象也会被命令去做更辛苦和危险的工作。嘛,总之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自行选择吧,我不发表意见。</h3> <h3><b>Sunset Restaurant:</b>纳通吃海鲜看日落的好地方,价格不算便宜,但风景真的不错,去晚了没地方坐哦,基本都被本地人和欧美游客霸占了。PS.其实在苏梅吃海鲜,比起龙虾啥的我更推荐超大只的皮皮虾。</h3> <h3><b>纳通港口&amp;海滩:</b>前面提过,纳通是苏梅看日落最好的地方之一,退潮后会露出大片沙滩,是带娃摄影党们边溜娃边拍照的最好选择。</h3> <h5 align="center">∆ 一对外国夫妇到了沙滩就把娃扔地上了</h5> <h5>∆ 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一只螃蟹就能让小孩子开心好久</h5> <h3>临走的前一天傍晚,纳通海滩上演了极其壮美绚烂的日落和晚霞,印象中只有多年前在马代看到的可以相提并论。嗯,后面就少写字多贴图吧。</h3> <h5>∆ 我真没想虐狗,但拍了一小时晚霞这两位还是说啥也不走,只好带上</h5> <h1 align="center"><b>结语</b></h1><p><br></p><p>虽然没玩成四轮越野,也没能扬帆出海去周边那几个漂亮离岛潜水,但天天陪着儿子混吃混喝吃饱睡觉的旅行方式似乎也还不错。我记得抱着小卷花儿在天蒙蒙亮时看见几个僧侣从沙滩上走过,大口呼吸别人不曾感受的海风;也记得太阳下落后沙滩上那挖沙子的小小身影和远方归来的渔船组合成一幅不需修饰就能感受到满满幸福的简单画面。对于这片海,说了再见后只有满满的怀念,因为,那里记录了小卷花儿最真实的模样。</p> <h1 align="center"><b>【关于作者】</b></h1><p><br>木彡贝勒,爱自由,爱散淡,爱旅行,爱摄影的北京娃。<br>一年360天上班狗,5天旅行摄影师,“享受”5天的带薪年假。<br>中国国家地理专栏作者、美篇签约作者、乐途专栏作家、穷游精华作者;《汽车自驾游》杂志供稿人;<br>携程 / 去哪儿 / 网易Lofter 旅行家;<br>视觉中国 / 携程 签约摄影师。</p><p>微博 / 图虫:@木彡贝勒<br>公众号:蹄印<br>欢迎喜欢旅行摄影的朋友关注我的公众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