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颗糖、换您灭支烟

那年夏天

<h3>2018年8月19日一个骄阳似火的上午,咱们271班的22位同学在美丽的黑茶之乡~安化,组织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送你一颗糖换您灭支烟》。人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公共场合的二手烟更是害人害己,尽管如此仍然有太多的人在抽(吸烟人群的世间我不太懂)但还是希望咱们今天小小的活动能唤醒社会上的烟迷们,减少和放下香烟🚬少一些乌烟瘴气、多一些空气清新。<br></h3> 上午八点🕗小朋友们整队集合宇星广场两个人一组(一人提桶一人举牌)共十一个行动小组。今天的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参加的都是自己的同学我们是一个集体、自由组合、不要有那种不是好朋友就不做搭档的想法”领队阿姨这样交代着,我和廖力灿一组。<br><h3><br></h3> <h3>围绕主题怎样才能去说服各种吸烟的人们。</h3> <h3>宣导完毕出发~</h3> 队伍快到湾竹塘广场,各组分散行动。<br><h3><br></h3> <h3>活动中发现第一个目标,我们俩走了过去……</h3> <h3>唉、没办法👐叔叔不肯配合拉!</h3> <h3>一位叼着烟的胖叔叔正准备上摩托车,我们急忙跑了过去,“叔叔耽误您宝贵的一分钟……”这是一个面带笑容很有亲和力的中年男人,没让我们劝说太多的话,看了看我手中的牌子,也没有说什么,而是笑眯眯的把烟头给了咱们,同学廖力灿马上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颗糖递上~咱两齐声说:“谢谢叔叔配合”😄😄😄就这样我们成功灭掉了第一支烟✌️</h3> <h3>哈哈,总算不是空桶子拉!</h3> <h3>他们在集体抽烟了😄,抽的津津有味,黑T叔叔深深吸上一口,嘴巴向上一卷吐出一个个漂亮的烟圈,烟在他发黄的指间燃烧,样子那么的悠然,想灭掉他们嘴边的烟只怕有点难度哈。 不过有了成功收获的NO.1,觉得还是有点底气的,直接走近,用早就熟练的礼貌语开头,与叔叔们大约经过两分钟➕的沟通,竟然成功的灭了他们手中的三支烟,从叔叔们脸上瞬间变化的表情由疑问~反感~同意~笑容~感觉咱两人配合的也到位。<br></h3> <h3>我的同学今天非常棒👍看!他一边走一边用锐利的眼光扫描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咱们顶着炎炎烈日继续寻找吸烟的人们。</h3> <h3><br></h3><h3>才上前打了一声招呼,玩手机的叔叔就笑着把烟头扔进了桶。</h3><h3><br></h3><h3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多谢叔叔配合。偷偷来张合影😄</h3> <h3>这位大叔想故意逗咱们吧,他说不要糖🍬😄只要能回答他的提问就答应把烟灭了,(提问#今天我为什么要把烟灭了然后给你?)而且指定要我来回答……,</h3><h3>我胆小本来知道的问题一下子变得支支吾吾了,同学连忙上来解围👍</h3><h3><br></h3> <h3>谢谢哥哥😄</h3> <br><h3>又是一个笑嘻嘻、而且阳光的老板</h3><h3>感觉偏年轻一点的容易沟通,对我们的活动也非常支持……</h3><h3><br></h3><h3><br></h3> <h3>这是一个在边整理布料边用手指夹烟的老板~我俩刚踏上他台阶的一瞬就极不耐烦的对我们大声喊着:“出去!出去!别把地面弄脏了”我们被他突如其来的叫喊吓了一大跳,以为踩什么快爆炸的东西了😱……(委屈委屈,心里嘀咕着我不脏呢今天早上妈妈才帮我换的干净衣服,特意让我穿的新凉鞋,红领巾也是放暑假洗干净了今天才佩戴的)今天我们是健康的使者,祖国花朵,明天我们是未来的希望”</h3><h3><br></h3><h3><br></h3> <h3>听了我们的讲解,吸烟对身体所造成的伤害后,爷爷自己灭掉了烟,双手接过我们递上去的糖🍬说:“这么小就出来赚零花钱了”爷爷您是在夸我们吗?</h3> 见我们朝他走过去,大伯表情复杂做着坚决拒绝的手势。<br><h3><br></h3> 爷爷的这根烟几乎抽的只剩下烟嘴了,不管我们怎么劝说吸烟对身体有多大的害处始终舍不得把它灭了。虽然没有成功,还是希望老人家健康长寿,尽量减少吸烟。<br><h3><br></h3> <h3>汗水l湿透了衣裳,太阳晒红了脸蛋,我们仍然继续着……</h3> <h3>桶里的烟头渐渐多了</h3> <h3>活动持续了两个小时➕,感觉牌子越来越重。</h3> <h3>桶里有多少根烟头了?</h3> 23根,交换手上的工具~<div><h3><br></h3><h3><br></h3></div> <h3>呀!这个吸烟的爷爷在玩牌,我鼓足勇气上去:“爷爷,爷爷叫了几声”没有人理我,顿时我从脸红到了脖子,(女孩子自尊心强😄)真想放弃然后快点跑开……当抬头碰到不远处跟拍的妈妈鼓励的眼光,我继续走近爷爷,礼貌的说:“爷爷,吸烟有害健康,我送您一颗糖,换您灭掉手上这支烟可以吗?”一桌的人都停下了手上的活动,爷爷慈祥的打量着我们,犹豫了好几秒然后把烟头投入了咱们的小桶”收下了糖……别提有多开心了,从未有过的成就感,这是我和同学互换位置,我提桶他举牌后成功灭掉的第一支烟🚬</h3> <h3>大码头方向碰到了另外一组灭烟的同学。</h3> <h3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碰到了一位“怪”爷爷</h3><h3><br></h3><h3>这位爷爷正在整理废纸箱📦嘴里叼着一支烟,我走过去响亮的说了一声“爷爷:您好!”……他瞄了一眼咱俩,就拒绝我们把话说下去。<br></h3><h3>“今天你们怎么老是找我麻烦呢”?爷爷抱怨着很明显我的同学们刚才灭过他的烟。</h3><h3><br></h3><h3>哈哈哈哈哈哈!!!</h3><h3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br></h3> <h3>准时返回约定的地点集合</h3> <h3>咱们的劳动成果一共灭掉26支烟。</h3> <h3>✌️✌️✌️</h3> <h3>终点又回到起点,活动圆满结束。</h3><h3>烈日下短短的两个多小时,突然感觉自己长大了一点,第一次体会辛苦付出后那种收获成功的喜悦原来是那么的美好,(虽然有委屈,有汗水,有害怕,有退怯)能用自己学到的知识让更多的烟迷醒悟,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情(吸烟不但伤害了自己,也破坏了生态环境)感受到了社会的复杂,与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让我明白成功是从沟通开始的。我必须好好学习,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明白更多,懂得更多,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h3><h3><br></h3><h3>来张合影吧,记录活动的美好留下成长的足迹👣</h3>

爷爷

吸烟

叔叔

我们

灭掉

同学

活动

烟头

今天

咱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