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闲着

无花果

<h3>今夜虫鸣唧唧,月色皎皎,温热流转于房屋的角角落落,翻看着日历,日子从我一页页的掀动中无情地流走了。八月的脚步尤其快,刚刚说着建军节,马上便是立秋,立秋来不及回味,差不多就开学了。</h3><h3> <br></h3><h3> <br></h3> <h3><br></h3><h3>八月的早上总是庸懒的,阳光喜欢透过窗帘的缝隙,把金色的斑点印在卧室的地板上,我每每被它烈烈的情灼伤,很不情愿地从晨梦中睁开眼睛。后来我索性拉开遮光布,只留着一层鸟巢式的纱,这样卧室的夜晚竟丰富了起来:有徘徊的月色、绰约的帘纱,又有树枝摇曳的影像,随时造访的晚风。夜晚,竟成了梦的加工厂,我可以梦到自己坐在云端里吃着冰西瓜,我可以梦见胡了一把清一色碰碰胡单吊宝还原,我更可以梦见自己评上先进七档进六档,当然一定还要梦见自己的小说成书散文结集。这个八月如果白天是无趣的,那夜晚是饱满的有理想的。</h3> <h3><br /></h3><h3>八月的上午是俗事连连,完成了洗衣擦地后,最喜欢坐在板凳上,一边胡思乱想,一边剥着白玉豆。无聊时,便看着一个个泛着光泽带着绿意的豆子从毛绒绒的豆壳壁内取出,看着盘子里的豆子层层叠叠起起伏伏你挤着我挨着。时光拿来打发时,它便赖着你不走,我便又极认真地从满钵的豆子中找出不合格的产品。被虫子咬了一口的,取出;未孕育饱满的,拿走;皮硬皱褶有斑点的,扔掉。要煮出一碗色泽味俱佳的菜,食材的选取是最为重要的,老弱病残的食材必须要清除。被虫子咬过的,口味会有些苦涩,太老又或者太嫩的,不是煮不烂就是一层绿衣,选材真的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h3> <h3>看着面前一个个绿色生辉的豆子,极像温润的玉石,配以青椒和青葱,加以适宜的火候,定是一钵令人垂涎使人饭量大增的佳肴。</h3><h3>忽而想到办学校,觉得同煮菜是同一个理。人才是学校兴衰的关键。从教三十多年,我认为学校的人才考量大致分三个层面。一者是管理层面,管理者的气魄与胸襟极为重要,远胜过他的专业能力,所以管理者眼界需开阔,目光需长远,行事需果敢担当;二者是基层教师,教师之优秀在于专业的精通与品行的敦厚,所以技薄者惫懒者嘴啐者体弱多病者,如同不合格的食材都可剔除;三者是求学者,学校之输赢,往往在于生源之优劣。优生如同饱满生辉的豆子,加以佐料,辅以火候,定不辜负时间与守候者的期待,出炉为最美的作品,所以一所学校能办得风生水起,优质的生源便是它的命脉。</h3> <h3><br /></h3><h3>"汪汪,汪汪汪一一"趴在脚边的小狗忽而站了起来,我也从莫名的思绪中挣脱了出来。"快递。"门口响起了快递小哥洪亮的声音,狗狗的叫声也更加急了,静静的上午顿时有了一波生机,我情不自禁地笑了,这便是"浮生半日闲"吧。</h3> <h3 style="text-align: right; ">作于2018.8.21.</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图片.余丽珍</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文字.程美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