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我的情

大江东来

<p class="ql-block">  故乡,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内涵厚重的话题。每每提及,便会勾起埋在心里那一抹沉甸甸的回忆,随之而来的,或是开心快乐,或是苦涩杂陈,或是深沉思考,就如同人生旅途一路走来的足迹,在深浅不一的脚窝里,凝聚着走向成功的辛勤汗水,也蕴藏着踏过泥泞的不堪经历……</p> <p class="ql-block">  我的故乡是一个东北小县城,小时候只知道她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嫩江。长大后才知道到,嫩江坐落在大兴安岭脚下,早在康熙年间就因为在这里设驿站而成名,那时候的嫩江叫墨尔根,满语的大意是“碧绿江水”的意思。</p><p class="ql-block"> 如今的故乡正从历史中一路走来。而此时的我,已经离开故乡有几十年了。但是,对故乡的记忆不是淡漠了,相反是更加清晰,因为故乡在我的心里早已随着当年的一桩桩往事,化作不可磨灭的印记……</p> <p class="ql-block">  故乡在我的记忆里经久不衰,因为在那座茅草屋里,留下了爷爷坐在炕桌前慈祥的笑容,有奶奶在灶台边忙碌的身影,有姑姑们出嫁时拍下的婚纱照,也有叔叔身着警服那英俊潇洒的面容,还有与表哥、表姐、表弟、表妹们玩耍时发出的朗朗笑声……</p> <p class="ql-block">  伴随时光的流逝,对故乡的记忆越来越清晰的是爷爷亲手盖的那座茅屋老宅和房前屋后那片菜园子,那是整个家族的发源地,我的血脉也孕育在那里。菜园子不小,园子边上用树枝扎起来一道篱笆墙,还有一排高大挺拔的白杨树,那是爷爷带着父辈们劳动的见证。每到春种时节,园子里便栽种了黄瓜、柿子、茄子、辣椒。在那些年,各种蔬菜是这个大家庭的主要生活依靠。老宅的院子很大,进出院子的路很长,盛夏时节,进出院子的路两旁,一簇簇一人多高的豌豆结满了鼓鼓的豆荚……</p> <p class="ql-block">  在记忆的碎片里,故乡的场景是那样的诱人,而且不断变幻着,有春光里放飞的风筝,在天上无忧无虑的飞舞;有夏日里屋檐下啄泥筑巢的燕子,欢快的飞来飞去;有秋天里夕阳下的炊烟,袅袅的飘向远方;有冬季里飘落的白雪,厚厚的盖住了屋檐……</p> <h3>  因为很小的时候随父母离开故乡,期间虽有寒来暑往,可毕竟还是聚少离多。特别是在1975年7月25日回到故乡插队锻炼,一直到两年后的1977年10月4日为参加高考离开故乡,算起来阔别故乡已是数十余载......在这几十年里,故乡,锁定了我童年的美好时光,把无忧无虑的快乐定格在那片土地上;故乡,饱含着亲人们的深情厚爱,伴随我成长的每一天、每一步,温暖了我的一生。</h3> <h3>  2018年的初秋,我终于在离开多年以后又一次回到故乡。短短几天的故乡行,令我切身感受到,当年的小城已经完全改变了模样。昔日插队的村子,那一排排的茅草屋,已经变成了整齐的红砖房;昔日前往公社那一段坑洼不平的土路,早已铺上了平坦的柏油路;昔日县城里一片片低矮的土房草屋,已经被一座座漂亮的高楼取代;昔日捉蝈蝈、逮蜻蜓的西泡子,一改了无人迹的旧貌,变成了供人们休闲健身的公园景观……<br></h3> <h3>  再一次走在故乡的土地上,经历了几十年的沧海桑田,当年的老宅已寻不见身影,昔日的菜地上盖起来一排排楼房,曾经的西城壕早没了踪迹,当年那条土路变成了柏油马路直通江堤.........<br></h3> <h3>  往事如烟。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的孩童已经步入花甲之年。虽然这么多年来因为工作原因,从距离上离故乡越来越远,可内心深处的故乡情却像陈年老酒,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醇厚、越来越香浓......</h3> <h3>  2018年8月15日,当我和家人踏上故乡的土地即将进城之际,站在公路边上古驿雄风雕塑前驻足凝视,此时,恰好天上飘来一朵朵白云,其中一朵白云的形状就如同一匹骏马,从天边奔驰而来,与地上的马群雕塑遥相呼应,顿显祥瑞之气,似乎上苍也在欢迎远方归来的游子........</h3> <h3>  故乡行早已结束,对故乡的眷恋却越来越浓。特别是想到曾经养育了我的这片沃土,想到在这里或不在这里的挚爱亲朋,“我的故乡我的情”虽然不能完全表达内心的情感,却可以为故乡、为亲人送上最诚挚的祝愿:衷心祝愿故乡的发展建设越来越好,衷心祝福故乡的父老乡亲幸福平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