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盛:喜泪悲欢,写尽世间的情与爱。

心中有梦想,世界有阳光

<h3><b>(台湾女演员.歌手)张艾嘉说: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一首李宗盛。一把吉他,一段念白,一首旋律,曾陪伴我们度过多少个夜晚。他的歌有种魔力,每个阶段听,都有不同感悟。初次听来,浅白的歌词看似平淡无奇,可是过了些年,遇见几段感情,爱过几个人,深夜里痛哭几回,突然就懂了。再听,字字戳心。</b></h3> <h3><b>李宗盛:(1958年7月19日),台湾词曲作家,音乐人。祖籍北京,成长于台北北投。号称百万制作人。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成为台湾乐坛影响深远的音乐教父。代表作品有:《爱的代价》,《真心英雄》,《我是一只小小鸟》,《梦醒时分》,《领悟》,《爱如潮水》,《明明白白我的心》,《凡人歌》,《让我欢喜让我忧》,《山丘》等等。</b></h3> <h3><b>有人说:年少不听李宗盛,听懂了已是白了头。就是年少的时候,我们不听李宗盛的歌,因为他太过于深奥。对于我们一些人来说,不同程度的理解不来。但是,当我们到了一定年龄的时候,再去听他的歌,其实也已物是人非了。他的歌,能给我们心灵上的冲击,而让我们所有的人又通过时间跟自己的实践经验去记住他。像这样真的拿感情去做歌,拿自己的情感去写歌的人,他才是值得大家敬仰的音乐人。</b></h3><h3><b>李宗盛是一个内心非常细腻,情感真实丰富的音乐人。他的每一首歌,都倾注着自己全部情感。他的人,他的歌,能给我们带来你想知道的故事。</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李宗盛:十五首歌曲就是十五段故事</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1 《领悟》</b></h1> <h3><b>《领悟》是李宗盛花费了两年时间为歌手辛晓琪创作的歌曲。此时辛晓琪与相恋了十一年的男友结婚又分手,正遭遇上人生最挣扎的时期,MV拍摄期间辛晓琪甚至难以自禁,边唱边哭。最初,李宗盛曾对辛晓琪说:抱歉,这首歌,不一定会红。辛晓琪哼完简谱后表示:没关系,我用心唱好就行。这首歌一不小心就唱了二十多年,唱到今天,成为名歌经典,却正是音乐创作人与演唱者不谋而合的“共振”。适逢李宗盛与朱卫茵的婚姻走到了尽头。这首情绪跌宕的歌曲揭示了李宗盛彼时的真实感悟。那句“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事后不仅出现在李宗盛与朱卫茵所撰写的新书的序言中,更被用作他与林忆莲离婚的声明中。2013年11月16日“既然青春记不住”北京站,李宗盛在演唱《领悟》时,唱哭了自己。</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2《生命中的精灵》</b></h1> <h3><b>“既然青春留不住”旧金山站,李宗盛分享了《生命中的精灵》的背后剧情:二十九年前,在旧金山湾区山景城(moun tain view)我爱上了一个女生,当然,没戏了,离开的时候就产生了这首《生命中的精灵》。没想到,二十九年后,又回到原产地来演唱这首歌。那时的李宗盛二十七岁,那时的他还是小李。这个多愁善感的年轻人从旧金山飞东京成田转机回家,哭了一路。就这样,为了一个姑娘的眼神,写了一张专辑。</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3《漂洋过海来看你》</b></h1> <h3><b>《漂洋过海来看你》的幕后剧情,是李宗盛大批歌曲创作中人们比较熟知的一段。故事源自于金智娟(娃娃)年轻时与诗人阿橹苦恋的情感经历。她打工半年,积蓄被变换成北上的机票,却最终没有阻止这段感情的结束。‘一个女孩漂洋过海来北京去看男友,但对北京的认识仅局限在男友的住所,我一听就决定为这个故事写首歌。’一天,李宗盛在滚石唱片旁边附近的牛肉面店里灵光骤现,在托盘纸上完成了这首传唱许久的经典歌曲。值得一提的是,李宗盛为了缓解金智娟此时制作经费方面的紧张,还曾变卖了自己的奔驰车,也因此成就了这张大卖的《大雨》。</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4《爱的代价》</b></h1> <h3><b>“每一个音乐制作人都要爱他的歌手,要把他们的前途当做是自己的前途,只有这样,才能做好音乐”。正是这种音乐人与歌手之间的微妙关系,使李宗盛有了绯闻,也有好歌。众所周知,继《忙与盲》之后,这张再次同张艾嘉合作的歌曲《爱的代价》与李宗盛的泪水同步落地生花。2006年的台北小巨蛋,李宗盛世界巡回作品音乐会上,张艾嘉的那句“你有没有爱过我”曾掀起波澜,李宗盛当场语塞,事后笑言:“因为录《爱的代价》时,你已经结婚,这张专辑就是我想着你写成的,想着你为何嫁给别人?”虽然这已是过眼笑谈,然而多年后演唱到这首倾注心血的《爱的代价》时,李宗盛哽咽失声。</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5《给自己的歌》</b></h1> <h3><b>大师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李宗盛搁笔多年,这首彼时新作《给自己的歌》,首唱出现在纵贯线巡回演唱会台北站当天,此曲一经演唱便引起轰动。更是拿下了第二十二届台湾金曲奖最佳作词,最佳作曲,最佳歌曲三项大奖。2010年4月,这首作品收录在EP《北上列车》(9009年9月7日发行)呼应的《南下专线》中。值得一提的是,《给自己的歌》一歌的手稿曾被展览于“金曲音乐节”,一张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东方国际会议酒店的白纸上,密密麻麻的字迹整齐有序的排列,这一珍贵的资料从另一个侧面展现了李宗盛创作过程中的心路轨迹。</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6《和自己赛跑的人》</b></h1> <h3><b>“亲爱的landy,我的弟弟,你很少赢过别人,但是这一次你超越自己。”这个被李宗盛称作弟弟的landy正是张培仁。从早年的木吉他演奏团到滚石唱片,从魔岩文化再到简单生活音乐节,李宗盛与张培仁一路相伴,被视为华语乐坛“理想主义先行”的好兄弟模型。需要一提的是,《理性与感性 作品音乐会》上,李宗盛也曾经把这首歌献给所有与自己“创造美好年代的,所有付出过青春的”的滚石同事。</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7《我是真的爱你》</b></h1> <h3><b>电影《霸王别姬》里久唱不衰的《当爱已成往事》是李宗盛与林忆莲的第一次合作,但二人是分开录音,未曾见面。《不必在乎我是谁》是李宗盛第一次帮林忆莲创作。而《我是真的爱你》则是李宗盛写给林忆莲的第一支歌。“我歌声里的故事有的是我自己,有的是别人的,有时候为了不让别人知道,我就找一个很厉害的歌手来演唱我的歌曲。”《我是真的爱你》最初收录在张信哲1993年发行的专辑《心事》。从《当爱已成往事》到《我是真的爱你》,李林之间无法回避的感情故事版本无数,白驹过隙,选择相信哪一款已经不重要了。《我是真的爱你》中听出爱过的人彼此的真成,就已经足够了。</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8《鬼迷心窍》</b></h1> <h3><b>《鬼迷心窍》是李宗盛搭乘飞机时,看到漂亮的空中小姐有感而发的作品。“记得有一次坐飞机,有位空姐过来为机上人员服务,很漂亮,身材也好,我觉得对我也有些好感。坐飞机很无聊,我就在想,如果她和我谈恋爱会怎么样……只是浪漫的想象而已。所以才有‘现在说分手是不是太早?’这句歌词,因为我要下飞机了呀。”这首脑洞大开的作品不仅是周海媚主演电视剧《末代皇孙》的主题曲,更成为日后李宗盛诸多作品中不可或缺的经典作品。</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9《寂寞难耐》</b></h1> <h3><b>同样收录于《生命中的精灵》中的《寂寞难耐》是李宗盛早期颇有代表性的歌曲。那时27岁的男生用几近独白的吟唱,道出大多数人羞于直面的敏感而脆弱的情感。这种演唱方式成为日后李宗盛的独特招牌。他曾经自我调侃说,轻松一点,用讲的算了,比唱的好听。我就放弃了正儿八经的在旋律上下功夫,半说半唱,最后效果还不错。有趣的是,其中的那一句‘一天又过了一天,三十岁就快来,往后的日子怎么对自己交代’在“理性与感性音乐会上,”,被即兴的发挥成“一天又过了一天,四十岁早过去了,往后的日子不再向任何人交代”的沧桑版。那一年,李宗盛51岁。</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10《山丘》</b></h1> <h3><b>《山丘》的旋律诞生于十多年前。2003年,身处上海的李宗盛被笼罩在“SARS”悲伤的大环境中。直至2013年春夏,《山丘》歌词终于成型。这首歌给身肩负担,不善于抒发情感的,与李宗盛‘同龄’的老男人提供一个出口。“这首歌是我十年生活经历的交换,就是回顾一下自己的音乐路,也希望通过歌词传递出的意境,勾连起人生同样需要翻过一个又一个山丘的同龄人共鸣。最后我也想用‘过来人’的身份,告诉年轻的朋友们,对待生活要知足常乐,珍惜当下。”</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11《远行》</b></h1> <h3><b>抛开音乐人的光环,李宗盛也是三个女儿(李纯儿,李安儿,李喜儿)的父亲,与王朔《致女儿书》一样,《远行》和《希望》两手作品是他身为人父,写给女儿的私作。字里行间我们可以品读出他对孩子们的真挚情感。特别有心的是,李宗盛创办的华人手工吉他品牌LeeGuitars的想法即萌生于大女儿学琴期间,该品牌三个系列分别以三个女儿名字的首音字母S J H命名,被视为父亲留给女儿们的资产。</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12《因为单身的缘故》</b></h1> <h3><b>《因为单身的缘故》这首歌,是李宗盛是对杨宗纬‘北漂’在798录音时生活状态的观察与记录。也折射同样落脚在北京的大哥的自身状态。与很多透析女人心的作品不同,这首男人视角的作品,呈现出一个深居北京的未婚男人在独处时假装很“man”的挣扎。李宗盛自己演戏这首作品时也曾自我调侃:我是巫师,我练我的法术,我想找一个巫婆一起练法术,日子就不会过得那么素。</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13《爱如潮水》</b></h1> <h3><b>《爱如潮水》这首歌,并不是李宗盛为张信哲量身定做的歌曲。最初他的预设是传达一个历经沧桑的男人对感情的看法。然而那时的乐坛中,他没有找到一枚可以准确诠释‘硬汉’对爱情感到无力的声音。于是他决定冒险,选择了阿哲这个涉世不深,声音很静的男声。试唱后,反差效果意外神奇,于是成型。这首本来大家都没多大信心的歌将‘情歌王子’张信哲推向了事业的巅峰,成为他重要的代表作品。而在李宗盛自己亲身体验这首歌曲时,他则自评,“阿哲是永远的白马王子,他的声音干净清澈。我的版本是‘老干葱’版本。”</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14 《凡人歌》</b></h1> <h3><b>《凡人歌》创作于1991年,是电视剧《碧海情天》的主题曲。是李宗盛对人生最大气,最生动的描写。对仗极其工整的歌词: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你)既然不是仙,难免有杂念,道义放两旁,(把)利字摆中间……几多调侃,几多无奈,跃然纸上。而最后的几句:问你何时曾看见,这世界为了人们改变。有了梦寐以求的容颜,是否就算拥有春天?却更是不由得人深思,可谓画龙点睛之笔:抱怨过去了,我们还是要活着,还必须面对每一天。并且还要积极的入世,以更坦诚的心态,去面对新的生活和挑战。</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15 《当爱已成往事》</b></h1> <h3><b>1992年李宗盛应陈凯歌导演的邀请,为电影《霸王别姬》谱写音乐。《当爱已成往事》是影片的主题歌。伴随电影的大红大紫,这首歌曲也名扬大江南北。</b></h3><h3><b>这是李宗盛与林忆莲的第一次合作。随着林忆莲加入滚石唱片,李宗盛专门为她创作了不少歌曲。在工作之中,已为人父的李宗盛与林忆莲日久生情。这段不伦之恋持续了三年。李宗盛背负骂名与妻子离婚,随后与林忆莲结婚,当时,林忆莲已经有了五个月的身孕。</b></h3><h3><b>2014年李宗盛在演唱会上与林忆莲隔空对唱《当爱已成往事》,唱完第一句就哽咽流泪。两人结缘于此歌,此刻唱来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后来,林忆莲组建了新的家庭,而李宗盛却一直单身。不知他是否仍未将这段情留在风中。</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