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 又是黄叶飘落时

龙赞翊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天,又是黄叶飘零时</p><p><br></p><p> 题记——离你最近的地方,路程也最遥远。我们最谦卑时,才最接近伟大。</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_______泰戈尔</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p><p><br></p><p> 一片黄叶飘零于地,预示着一个季节的来临。</p><p><br></p><p> 一只五十多岁的蚂蚁站在秋天的路口目送一个个背影的离去,他用他的五味杂陈的心去解读那再也不可复返的往日岁月。人,总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历经磨难,千帆过尽,心冰凉,也还火热。站在硕果与凋零交汇的季节,在模糊的视线中,他模糊又清晰地记得那个苍凉的背影就是自己曾经的一个转身,他自言自语地在心里说,“我属于卑微,且只有卑微”,像是呓语,声音很轻,很轻,轻得本来就没有发出声音。</p><p><br></p><p> 或许是失之于年少时的恣意轻狂,或许是得之于中年之年的幡然醒悟,许多过往都已荡然不存,然而却能用全部记忆把这个秋天刻骨铭心地复制于心灵之中,一切都那么明晰而牢固,深不可灭。</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二.</p><p><br></p><p> 生命并非一条长河,它只是一段路,一个过程,抑或是一座东西抑或是南北相连的桥。</p><p>人为何而生,是为那梦中的橄榄树?是为那传说中才有的牛郎织女?还是为被先贤圣人们孜孜追求的所谓事业?抑或对人间苦难不可遏止的悲悯?我说不清,比我更高深更渊博的人恐怕也说不清。</p><p><br></p><p> 既然说不清,所以我也不想说清。</p><p><br></p><p> “人生而自由,却又无往不在枷锁之中”,我想我一定是为自由而活,可我竟无法自由,我连卑微的权力都没有。当年,在银行工作的时候,一位领导很关切的对我说“你不要太耿直,该弯腰的时候要弯腰;你不要太清纯,该含糊的时候就要含糊”。</p><p><br></p><p> 江山易改,禀性难移,无论是金钱还是名利,都是不能绑架于我的。我知道我的弱点,正是因为知道自己的致命弱点,所以才算自知之明了一把,自始至终坚持不从政,始终想过一种自由自在的生活。然而,我的自由却又不是我自己所能给的,我必须靠出卖,出卖自己的灵魂违心的为别人去歌功颂德而苟生,可我不能,我有我的为人准则。于是乎,哪怕流落街头,我也要用我的卑微换取我的自由。</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三.</p><p><br></p><p> 在我年少轻狂、浅薄颜厚的时日,周围的人都说我很能,视我为无所不能的精英。那时,我走路只望天不看地,离开学校时,有学生家长跪在我面前求我别走;走进某个编辑部,更有编辑一类的人亲热的恭敬地称我这个小县城的来人为老师。在我生活的环境中,满县城的人似乎都是我的莫逆之交,喧嚣缠绕着那个无知的我,我那时很满足,满足于一种虚幻,一种志得意满的虚幻。</p><p><br></p><p> 当我步入了人生的秋季的时候,当我在外闯荡得头破血流的时候,我渐渐知晓了一个叫“卑微”的词,于是,我开始平视着走路,一直关注前方的路,也不时回头瞧自己所留下的足印,并左右招呼,可最后却是“熟人越来越多,朋友越来越少”,&nbsp;当我真正懂得卑微的时候,我却成了一只孤独的蚂蚁&nbsp;,思想远离闹市,离群索居。</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四.</p><p><br></p><p> 稻穗越是成熟就越是低头。真正智慧的人从来不说自己聪明,真正渊博的人也从来不把自己标榜成导师,真正内心丰富的人却是现实生活里最孤独的人。</p><p><br></p><p> 一夜暴富的人只能称之为“富豪”,他们整天忙于樽俎酬酢之间&nbsp;,希望用他们一掷千金的举动来赢得旁人歆羡的眼光,他们很轻而易举地就实现了这个目标。</p><p><br></p><p> 从磨砺中滚打出来的商业巨擘被人们称之为“实业家”,他们每天热衷于慈善事业,只求拯救那些衣食不保的人,可他们却很少能够听到感激的话语。</p><p><br></p><p> 人的一生,也许真有一种宿命。命里只有八颗米,走遍天下不满升。</p><p><br></p><p> 我不智慧,也不渊博,更不富有。也许正是这一点,让我没有了一点羁绊,每天我可以用同样的姿势入眠,每天以同样的步伐走路,高兴时我就笑,痛苦时就独自流泪,渴了就饮水,饿了就吃五谷杂粮,不复杂,也不高贵,不讲究高雅也不要别人羡慕。</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五.</p><p><br></p><p> 秋天离去的时候,我学会懂得“卑微”,但不是悲伤,更不是颓毁,也与不思进取无关。</p><p>秋天,我守住卑微,也就守住了骄傲,守住了我一生的精神家园。这样想着,即或整天流落街头,我也再不会心生恐惧。</p><p><br></p><p> 秋天,让我心生感动,也让我有了一生的回忆。</p><p><br></p><p> 秋天,当一片片黄叶纷纷扬扬的飘落下来的时候,我知道了你的名字,知道了你的名字叫卑微,但我并不会因此而漠视你,因为你教会了我怎么样为人。</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10年8月,于河北邢台</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