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一切的答案

海 霞

<h3><br></h3><h3>几年前,忽感迷茫和困惑,不知道自己是谁?要到哪里去?处于迷失自己的状态。 于是,我去新华书店买了20来本心灵成长的书籍,埋头钻研,想从中找到解疑答难的宝药,来医治这颗茫然不知所措的心。 《爱是一切的答案》就是那时候买回来的,今天再读。因自己在这锅生活的汤中又熬炖了几年,对汤的味道感悟更深一些。</h3> <h3>《爱是一切的答案》的作者芭芭拉·安吉丽思出身于1951年3月4日。从拉西瑞亚大学获得心理学硕士学位,从哥伦比亚太平洋大学获得心理学博士学位。<br></h3><h3> 她是当代个人成长与人际关系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导师之一,美国知名人际关系专家,也是重要的畅销书作家。25年来,她出版14本畅销书,被译成20余种文字出版,销量超过900万册。</h3><h3><br></h3><h3>芭芭拉曾在美国有线电视台(CNN)、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与美国公共广播网(PBS)主持自己的节目。她的得奖节目「让爱行得通」(Making Love Work)专门探讨人际关系,拥有极佳的收视率,且经常受邀为著名脱口秀节目的特别来宾。</h3> <h3>作者以女性的视角和我们交流,我在阅读的过程中有种和知己面对面谈心的感觉。</h3><h3> 书中主要内容是:通过作者日常生活中简单易懂的片段和一些故事,从中得到启示和感悟,总结出十个生活的秘密,从而让我们找到自我,找到喜悦和满足,找回自由和爱。 全文分十个部分,每个部门开启一个秘密。 &nbsp; 书中作者告诉我们,不论遇到什么事情,别急,要让自己静下来,给自己和内心对话的时间和空间。一切从心中找答案。 如果自我对话后还找不到答案,回想生活中的这十个秘密,看看哪一秘密能用于现在生活的挑战。 本书提供了应对挑战的思路和方法,带着我们进行了一次让生活回归“心”的旅程。<br></h3> <h3>这本书对我找回自己是个启蒙,帮助还是很大的。我自己就深有体会,遇到苦恼的事情,我就静下心和自己对话:这些让我苦恼的事情十年、二十年后会怎样?</h3><h3> </h3><h3><br></h3><h3>说到这里,我就想到教育家魏书生曾经安慰一位因考试退步而苦恼的学生的做法,我自己也经常采用。 他说:你把痛苦想成一个井盖儿,你站到井盖旁看井盖,你会发现井盖很大。你站到马路上看井盖,小了一点。你站到山顶上看井盖,太小了,仿佛一个点。你站到月球上看井盖,几乎看不到了。 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换个角度看问题,就会跳出当下的局限。</h3> <h3>有些事情和存在的困难自我对话后好像也解决不了自己内心的不愉悦,这时我就利用芭芭拉·安吉丽书中生活的某个秘密再进行自我对话。</h3><h3><br></h3><h3>书中秘密四经常被我拿来应用。“一切障碍都是隐藏的功课,尊重它们,像它们学习”。当生活中遇到障碍时,我就想这是上天要教我学会什么课题,帮助我完善自己,成为更好的人。我该如何跨过障碍呢?</h3><h3><br></h3><h3>这样的自我对话让我一次一次在面对困难面时,不抱怨,不杞人忧天,能心态平和的对待,每一次跨过去后都有不小的收获。</h3><h3></h3> <h3>我也经常把秘密二拿来使用。“生活的目的是成长,成为你所能达到的最好模样。”</h3><h3> </h3><h3><br></h3><h3>芭芭拉·安吉丽说煤块经过几千年的做工,最后成长为钻石,我们都是石子,我非常赞同。生活中遇到的一切障碍就相当于煤受到的挤压、烧灼,所有的这些障碍是为了让我们成为钻石。</h3><h3><br></h3><h3>可是,生活中多少人被成长过程中经历的不舒服打败,没有变为钻石前就被生活淘汰了;多少人不愿意走出舒适区惧怕改变,在变成钻石的过程中就停步不前了。</h3><h3></h3> <h3>其实,成长就意味着改变,任何改变都是痛苦的。<br></h3><h3><br></h3><h3>如鹰的蜕变: 老鹰是世界上长寿的的鸟类之一。它一生的年龄可达七十多岁。但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四十岁时,它必须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 因为当老鹰活到四十岁时,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抓住猎物。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膛。它的翅膀变得十分沉重,因为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使得飞翔十分吃力! 它只有两种选择:一是等死;二是历经一个十分痛苦的“一百五十天漫长的操练”的蜕变过程。</h3><h3> 如果做出第二种选择,就意味着痛苦。</h3><h3><br></h3><h3>它就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老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喙完全脱落。 然后静静地等候新的喙长出来。然后,它要再用新长出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来。 当新的指甲长出来后,它们便再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五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老鹰开始飞翔。重新再过得力的三十年岁月! </h3><h3><br></h3><h3>秘密三告诉我们——改变是不可避免的,别再抗拒,勇敢面对生活给我们的改变。改变后,会是一个更加强大的你!</h3> <h3>当我们把《爱是一切的答案》十项秘密应用于生活中时,我们发现生命中遇到的任何事情都像是十月怀胎,要经历孕育的过程,才能诞生出新的生命。</h3><h3><br></h3><h3>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障碍就是孕育要经历的过程。把一切障碍想成是帮助我们成长的,把一切不喜欢的人想成是来修渡我们的,把所有的遇见当作为了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们就会发现内心充满感激和爱。</h3><h3><br></h3><h3>当我们敞开心胸去生活时,困惑的事情就会变得清晰。爱就像光,照亮它碰到的一切事物。</h3><h3><br></h3><h3>最终,我们发现爱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答案。</h3><h3></h3> <h3><br></h3><h3> 原创于 2018年8月20日</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