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之灵感6⃣️~别样七夕

文晖

<h3> </h3><h3> 记忆中,每年的“七夕”都会下雨,那是牛郎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是感动的日子,是盼望的日子,记忆仿佛回归至从前⋯⋯</h3><h3> 蓦然回首,不知不觉中,已到了中年,对“七夕”这样的中国传统习俗似乎又有了一丝别样的情怀。</h3><h3> 尽管“七夕”己过,但内心的澎湃依旧,我,很想写些什么,但是,久久不曾落笔,因为,感概万千,思绪颇多⋯⋯<br></h3><h3><br></h3><h3><br></h3><h3><br></h3> <h3>  小时候,我家的“七夕”都是这样渡过的。因为农历的七月初七,那是我最亲爱滴姥姥的生日,从我记事起,我的父母不管多忙,都会携带着幼小的我们,前去祝寿!因为是在暑期,我们姊妹还会在此小住几日,陪伴姥姥开心度夏。我母亲姊妹多,她排行老大,再加上亲戚朋友,邻里之间,最多的时候近百口人,年年如此,从未间断过。这在当时曾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路旁停着各种不同的车辆,像极了乡间的集,他们都不约而同面带笑容的奔向同一个方向~我姥姥家。</h3><h3> 那是一个很大的院子,早已摆上了一排排的大方桌,做饭的大师傅们正在烹制佳肴,有的帮忙备菜,有的洗碗摆盘,忙得不亦乐乎。<br></h3><h3> 家中辈份较高的亲戚,则在堂屋陪着姥姥说话,开心幸福挂在她的脸上。放假的孩子们则三三两两的在院子里嬉戏打闹,你追我跑的,兴奋的玩着…</h3><h3> 中午饭吃的是大锅菜,稍作休息,便又开始忙碌起来,洗菜,剁馅,和面,准备包饺子啦!</h3><h3> 我依稀地记得,那年姥姥的九十大寿,白天搭了戏台,唱了一整天,晚上挂幕放电影,放焰火,几乎全村的人都来了,盛况空前!至今想起,仍历历在目,太难忘了!仿佛就在昨天,仿佛依稀就在眼前……</h3><h3><br></h3><h3><br></h3><h3><br></h3> <h3>  我的姥爷,老实厚道,待人真诚热心。 我的姥姥,是外乡人,讨饭至此,与姥爷不期而遇,很欣赏大脚的姥姥,经人撮合,喜结连理。<br></h3><h3><br></h3><h3><br></h3><h3><br></h3> <h3>  大脚的姥姥,十分能干,家里家外都是姥爷的好帮手。相夫教子,勤俭持家。母亲姊妹六个,得益于姥姥的精心培养,那个年代,上学读书很少,尤其是女孩,但姥姥省吃简用,都让去上学读书,而且,个个都很出息哦,我的小姨医专毕业,学历最高!舅舅们都是工矿企业的领导。只有母亲,初中毕业后早早的参加了工作,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尽管这样,在我们心目中,母亲依然是伟大的。</h3><h3> </h3><h3><br></h3><h3><br></h3> <h3>  到了我们这一代,因为父母要工作,从小就跟着姥姥,我们姊妹都是跟着姥姥长大的。上学后也是姥姥家的常客,几日不去,便心痒难耐,只要一有时间,亦或放假,便经常小住,一是想念姥姥,二是可以聆听她老人家的谆谆教诲。<br></h3><h3> 至今想起来,她老人家的音容笑貌,依然会浮现眼前⋯⋯我会时常想起,每每知道我要回家,她老人家总是早早的站在村口迎接,等我要离开时,又总是恋恋不舍的送至村口,站在那里,久久不肯离去!回眸间,总让人泪湿衣襟⋯⋯</h3><h3> 我最亲爱的姥姥,愿您在天堂一切安好!🙏🙏🙏🙏🙏🙏</h3><h3><br></h3><h3><br></h3> <h3>  不知为何,今年的“七夕”,雨水格外的多,一连三日,下个不停。阴雨绵绵,细雨霏霏,秋雨不断,使得心情久不平静,若非畅快淋漓的倾情诉之,估计还要多持续几日,索性,今日得闲,倾之,方感内心之静然⋯⋯<br></h3> <h3>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心里存着感恩和美好,感恩岁月,感恩“七夕”,感恩过去赠予我们一弦清音相伴的时光。</h3><h3> 一场雨,一份心境,一场秋雨,一份寄托,一段铭心,一段难忘的回忆,在“七夕”,在我的心里,在轮回的边缘浅唱轻吟。</h3><h3> 谨以此,缅怀我逝去的亲人!挚爱的姥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