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儿”吉祥

紫烟

<h3> 初夏五月,窗前屋后,一对花脖长尾的“珠颈斑鸠”(也称鸪雕,颈项两侧黑色羽毛带白色斑点,像珍珠)咕咕噜噜,飞出飞进的,像在谈情说爱,也像在商量着什么大事。</h3><div> 5月26日,看到西窗的花架上搭了个鸟窝,细枝藤叶交织,还妥妥地躺了枚洁白漂亮的蛋,简陋不失温馨的“家”,感觉暖暖的。</div><div> </div> <h3> 鸠爸鸠妈似乎还很忙,时而飞来飞去的。鸠妈回来后就静静地守着它的家,它的蛋。我们外出游玩一星期回来,6月4号早上,发现又多了一枚蛋。我每天轻拉窗帘轻开窗,悄悄地偷看鸠妈和它的蛋,有天发觉一枚蛋落在鸟窝外面的铁栏上,以为是鸠妈不小心拨拉出去的,还好心地把它拿回去放好。没想到第二天窝里又只有一个蛋了,很纳闷。仔细瞧了瞧周围,发现一枚蛋掉进楼下窗台了。后来想想,可能是鸠妈优胜劣汰做筛选吧,不然它不会那么不小心,几次要放弃那个蛋的。<br></h3><div> </div> <h3> 6月12日晚上,因为换一幅新窗帘,可能动静大了点,惊扰到了鸠妈,它噗呲飞进了夜空,第二天也没飞回来。心想着有一个它的孩子在,它会回来的。可是十几二十几天过去了,还不见它的身影。看着它的窝和蛋,有歉疚有遗憾更有期盼。后悔没在白天它飞出去的时候换窗帘,或者和它商量着打个招呼…也许,它要明年才回来了吧!<br></h3><div> </div> <div> 7月18日,骄阳似火的中午,我透过窗户看到鸠妈蹲在花架上,侧眼看着它的窝,窝里有两枚蛋,此情此景,看得人心里柔柔软软的。鸠妈终于回来啦,还又下了个蛋,惊喜!失而复得的开心!<br></div><div> 从此,我每天更加小心翼翼地观察它,开窗一定和它轻声细语,“宝贝,别怕,我不会伤害你的,我只是看看你~”鸠妈警惕的眼神平和了,感觉到了我的友善真诚。然后我近距离看它,拍照,它也安然不动。鸠妈开始夏伏,独自哺育,专注认真地孵蛋,不眠不休,不吃不喝。不管炎炎暑日,还是狂风骤雨,都巍然不动,目光坚定,真让人感动。心疼它,我在花架上放了点米粒和水,好像也没动。</div><div> </div> <h3> 8月1日下午,看到鸠妈蓬松的腹部有个尖尖的嘴探了探,一阵小激动,肯定有小鸠仔了,就是不知道是一个还是两个。候了几天,好不容易鸠妈站在铁栏上吹吹风,终于能看清一只鸠仔已经有鸡蛋那么大了,灰黑黑的一坨,体表的绒毛像枯草细叶,自然保护色还真自然。小鸠还没开眼,没长开,看着有点丑。那个鸠妈离开一个多月里的蛋可能孵不出来了,看着瘦了一圈的鸠妈,珠花颈脖美丽高雅,目光柔和慈爱,幸福而艰辛的母亲啊。<br></h3><div> </div> <h3> 鸠妈常常飞出去觅食了,鸠妈不在的时候,我可以放心大胆地看小鸠,眼睛黑漆漆圆溜溜的,身体软塌塌的,抖动起伏着,小尖嘴张合着,热坏了吧,可是帮不了它诶,还是让鸠妈照顾吧。鸠妈飞出飞进也是很辛苦,第一次发现放花架上的杂粮吃掉了,赶紧添了一把,发觉它更喜欢绿豆。</h3> <h3> 小鸠慢慢褪去绒毛,长出羽毛了,一天比一天可爱。<br></h3><div> 鸠妈外出频繁,回来了反哺小鸠,多数时间护着小鸠。</div><div> </div> <h3><font color="#010101">母子两静静地享受音乐🎵 。</font></h3> <h3> 鸠妈不在的时候,我想抚摸小鸠,先哄了它几句,伸手时它踉跄着后退,还扑楞着小翅膀,啄着小尖嘴,防卫的样子很可爱。<br></h3><div> </div> <div> 母子依偎的画面太有爱了[拥抱]</div><div> </div> <h3> 小鸠长出尾巴了,真神气。时常在花架里走走,从架栏上跳下,抖动着翅膀,是在学飞吗?<br></h3><div> 鸠妈只是偶尔回来了,鸠儿日渐长大,是想放手让孩子独立了。我也感觉鸠儿很快就要飞走了,用心观察它,不想错过它的成长和相伴。</div> <h3> 扶栏眺望,鸠儿是在看夕阳向往天空的浩瀚美丽,还是在盼望麻麻回来呢?<br></h3><div> </div> <div> 8月15日,鸠儿半个月了,傍晚一到家就去看它。鸠儿在吃米粒,开窗也不躲我,和它聊了几句。鸠儿从架槽到架栏,从架栏到架槽小飞着,很欢畅也很熟练了,我表扬了它。吃过晚饭天快黑了,再去看鸠儿,竟然不见了,睡觉前也没回来。晚饭前的热情舞动是和我告别吗?</div> <h3> 连着好几天,都没见鸠儿,鸠妈第二天回来,看到鸠儿飞了,这几天也不大来了,来了也停留片刻吃点东西。有点想它们,但鸠儿长大了总要飞的,也感到欣慰,天空才是它们真正的家。花架上的杂粮和水还是为它们备着,欢迎它们随时回来看看。</h3><h3> 记下它们的点滴,温暖的画面。</h3><h3> 爱,孕育了生命,生命延续了爱,生生不息。</h3><h3> 天高云淡,“鸠儿”吉祥!</h3><div>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