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西藏

香子

<h3> 每一个喜爱旅行的人都有一个西藏情结,都有一个西藏梦。那里不仅有蓝天白云、神山圣湖、雪山冰川、草原牛羊,还有虔诚的信仰,纯朴的民风和青稞酒、酥油茶。在这里可以洗涤你的心灵,净化你的灵魂,让你的身心得到升华。 西藏,未曾谋面,早已倾心,为你,我已魂牵梦萦多年了。西藏对于我们来说,除非亲自去体验,否则它就永远只是一个传说,一个神话。 <br></h3><h3> (备注说明:此行到西藏,只为感受西藏,并未以摄影为主,沿途风光,多为手机片,要说看大片,就单点我的照片,我就是大片,面积比较大!😜)</h3> <h3>京藏高速,我自驾只到过甘肃省白银市,再往西,就是我的一个梦。</h3> <h3>去西藏,我做足了高反的功课。提前半个月就喝上了红景天。水壶、包包、坐火车的软底鞋、墨镜、手套、围巾、大毛衣、防晒霜及各类应急药品…其实到最后最需要的是,平复那颗兴奋的心。</h3> <h3>飞到兰州的时候,天正在下雨。🌧️</h3> <h3>在兰州吃一碗兰州拉面🍜😋</h3> <h3>早上从兰州坐动车到西宁后,因为西宁到拉萨的火车是晚上10点多的,所以我包车到青海湖玩了一天。</h3> <h3>韩师傅夫妇带着我一路丹噶尔古城、日月山、倒倘河向青海湖奔来。</h3> <h3>感谢🙏韩师傅为我拍下这张有创意的照片。韩师傅夫妇是回族,大姐头包黑纱,温婉善良,出于对他们的宗教尊重,我不能拍他们,也不能晒他们的照片。🙏🙏🙏</h3> <h3>我说: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牦牛,等我骑完后会变成骆驼🐫。😜😂</h3> <h3>火车🚞已经开始检票了,我才一路狂奔进车站。拿身份证去自动取票机取票、过安检、过检票口…上火车,全程大约六、七分钟🙏😜。好险!</h3> <h3>坐上火车去拉萨。</h3> <h3>可可西里、沱沱河(沱沱河又称托托河,被认为是长江的源头。)这些地理课上老师👩‍🏫教了N遍的都记不住的知识,现在走一遍都记住了。</h3> <h3>火车一过格尔木,车厢里就供氧了,感觉很舒适。经过唐古拉山🏔️山口时,当时并未经意。</h3> <h3> 在这繁闹喧嚣的世俗里,我们真的太需要让疲惫的心,得到真正的平静。无论是那蔚蓝的天空、悠悠的白云、旷野上的牛羊、还是那神圣的雪山、五彩的经幡、虔诚的信徒,还有仓央嘉措那浪漫的诗句、策马草原的豪情,这一切都是我们无限向往的天堂…… 而今,这一切,都真真切切地在我面前。之前,都只是想象。拉萨,我来了!<br></h3> <h3>兴奋的和小导去吃冒菜,回到房间刷牙感觉到头昏的像醉酒,脚像踩在云朵上,高反!吓得赶紧凑乎擦把脸躺下。</h3> <h3>早上起来,发现所有带包装的东西都涨袋了,牙膏、药膏自动往外溢,小面包、咖啡袋都鼓鼓的…这才意识到,高原,真的和内地不一样。</h3> <h3>  米拉山口的经幡。经幡随风起舞,每一次的飘动,都是一场诵经,祈求神的庇护,为亲人送去平安和祝福。 “那一日,我已飞,不为来世,只为有你的喜乐平安。”<br></h3> <h3> 第一次登上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身体经受住了高海拔的考验,心中的喜悦无以言表,亲手将经幡挂在米拉山口,为亲人朋友祈福。<br></h3> <h3>这里骑行的人,都是勇士!👍</h3> <h3>从林芝返回拉萨的那天,因前方车辆发生碰撞而堵车,海拔5013的🏔️山口,真的也是很考验我的体质。</h3> <h3> 越过高山,来到有西藏"小江南"之称的林芝。南伊沟风景区,让我感觉空气湿润,风景秀美。进景区前不远时,有兵哥哥上车把身份证都收起来拿走了,Come here, baby!据说这里离印度几十公里了,,港澳台同胞不可以进去,最关键的是,这里穿厚毛衣还会冻死你!😜<br></h3> <h3>  “石锅鸡”,选用藏香鸡,辅以手掌参、天麻等五种药材,用慢火炖制,汤中有淡淡的药材清香,味道鲜美。旅行,惟美景与美食不可负也!这个石锅是墨脱特产。煲汤🍲真心好喝,真想背个石头锅回去。</h3> <h3> 穿行在仙境般的318国道(川藏线),今生已不再有遗憾。感谢扎西导游,扎西德勒🙏🙏🙏<br></h3> <h3>色季拉山口,海拨4720。</h3> <h3>在这里亲眼目睹了有位女士高反晕倒了。</h3> <h3> 雅鲁藏布大峡谷,河谷两岸风光旖旎,水草丰美,藏民世代在此繁衍生息安居乐业。<br></h3> <h3>南咖巴瓦峰,据说一年只有70天露出真容,大多时间是欲露还羞难见真身。<br></h3> <h3>  美丽的羊卓雍措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纯净圣洁的湖水,是雪山转世的灵魂! 羊卓雍措,天气没有想像中的称心如意,但也无妨,毕竟是出行,不可能每一次都是最好,阴天也好,晴天也罢,平安快乐才是主题。 不求每一次都会与最美的风景相遇,一生中能有一两次忘不了的回忆就行。只要山在 ,水在,岁月在,我们在,还需要什么更好的风景呢?</h3><h3> 海拔4998的羊湖,可能是距林芝地区近,所以并未让我感觉难受。</h3> <h3>又一次骑了牦牛,朋友圈的损友曾说:又一只骆驼🐫。😂</h3> <h3>  到拉萨,不进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等于没来西藏。 布达拉宫,依山而建,神圣的殿堂,宫内收藏无数珍宝,为佛教艺术的瑰宝。 布达拉宫里面最不值钱的当属黄金了,宫内供奉着近20万尊佛像,大都是用黄金等铸造。宫内所珍藏的卷贴和浩繁的经书,有的都是金水写成,999个房间都金碧辉煌不说,每尊铸金佛像上都有不计其数的各类珠宝,且大部分价值连城,并有很多已经在民间失传的工艺,要不能把布达拉宫的外墙修成3~5米厚并有不计其数的大兵把守吗。 据说布达拉宫是藏王松赞干布为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修建的宫殿。宫殿经过了历朝历代的扩建翻修,现在这规模是清代康熙年间形成的。分白宫红宫两部分。红宫居中,白宫居两翼。白宫是达赖起居、行政和宗教活动的地方,是活人的空间。达赖与班禅是藏传佛教的两大活佛系统。拉萨周边的“前藏"是达赖的地盘。红宫是存放历代达赖灵塔的地方,是死人的天地。不过,唯独只有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灵塔不存,尸骨不知流失何方。仓央嘉措不因曾是六世达赖而闻名于世,而是他呕心沥血的爱情诗流传至今。诗人自有诗人的浪漫,也许是这个布达拉宫太冷寂太肃穆了,关不住一个年轻的灵魂。当时据说有人曾看到他披头散发衣衫褴褛,行吟于碧水蓝天的青海湖畔。他的人他的灵魂至今不知归宿何方。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高原最大的王;走在拉萨街头,我是世上最美的情郎……”仓央嘉措,一个西藏不朽的传奇!<br></h3> <p>  布达拉宫的主色调,红色和白色。主要是两点:一点是原料,一点是含义。</p><p> </p> <h3>  白墙用一种当地的白色石灰粉做涂料,掺入大量牛奶后进行粉刷。 <br></h3> <h3>  红墙用的草墙。这其实是西藏特有的建筑材料白玛草。这种草是一种怪柳枝,秋天晒干,去皮,再用皮条辫扎成小捆整齐地压在檐下外侧,每年的藏历九月二十二布达拉宫就会开始浇涂外墙,这一工艺至今没有变过。工人会将牛奶搬到山脚下进行搅拌,再运至宫内从窗口往下浇涂。<br></h3><h3> 白玛草裹了红泥巴,既减轻墙体重量,又防火。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h3> <h3>  在西藏,不带身份证寸步难行。进布达拉宫广场、大昭寺广场等,必须刷身份证、过安检口才能进入。开车不带身份证,加不上油。<br></h3> <h3>体验了一下拉萨的公交车🚌,车很新,可以刷卡、也可以刷手机。查询公交车的app叫“车来了”,有点儿和我们呼和浩特的“掌上青城”相似。</h3> <h3>穿过小召寺的街道,前往大昭。</h3> <h3>  大昭寺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央,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来到这里,收获的不只是风景,更多是心灵的洗涤,会为藏民的信仰感动,会为藏民神圣的虔诚肃穆感动,会觉得人是那么渺小,心却是那样宽阔。<br></h3> <h3> 在拉萨,乃至整个西藏,帕廓是最古老的转经道,在藏语中,"帕"是中间的意思,"廓"是转的意思,合在一起意为中间的转经道。八廓街,始于大昭寺正门,绕着大昭寺顺时针转行一圈,再次回到大昭寺正门时结束,总长约1500米。 这一条古街,铭刻着不同时代的印痕,它是有关整座城的记忆,注定是一个传奇。<br></h3> <h3>  “那一日,我摇动所有的经茼,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br></h3> <h3>默然相爱 寂静欢喜…<br></h3> <h3>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这是仓央嘉措写给他最爱的女人玛吉阿米的诗,所以西藏这个以“玛吉阿米”命名的酒吧让喜欢仓央嘉措的人都聚集于此,感受仓央嘉措才懂的的浪漫与洪荒……<br></h3> <h3>再一次一个人来到八廓街是为了吃一次拉让宁巴家的藏餐。味道确实不错!😋</h3> <h3>车行在青藏高原上,白云身边绕,薄雾脚下飘,虚无缥缈,让人忘却了到底身在何处,仿似置身于仙境。远处的雪山🏔️是念青唐古拉山。<br></h3> <h3>那根拉山🏔️山口,海拔5190米,我明显感觉到飘的感觉。</h3> <h3>行进在青藏线上。青藏铁路“天路”与青藏公路(109国道)时而并行,时而交汇…还发现:这里的火车12节车厢🚇需要两个车头带。<br></h3> <h3>羊八井检查站。这里的区间测速,不是电子测速,是上个路段交警填进入路口的时间,出口处交警填出口时间并查看是否超速。和我们内蒙古阿拉善盟的区间测速一样。</h3> <h3>吃了一碗高原的蒸汽拉面。</h3> <h3>  纳木措湖,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西藏,有三大神湖,千百年来,纳木措、玛旁雍措、羊卓雍措以各自特有的自然魅力与众多神奇的传说,陶醉了多少朝圣者和游人。<br></h3> <h3>  玛旁雍错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冈仁波齐峰东南20公里处,有“世界江河之母”的美誉,是唐朝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称为“西天瑶池”的地方,我这次无缘去了。<br></h3> <p>西藏,一个缺氧,</p><p>但是,</p><p>不缺信仰的地方。</p> <p><br></p><p>西藏,身体的地狱,灵魂的天堂。</p><p>西藏,一个一生至少要去两次的地方…</p><p>一次把心留在那儿,</p><p>一次把心带回来…</p> <h3>  十多天,一直有扎西导游陪伴,讲了很久佛教故事与藏胞的风俗习惯,讲婚嫁、讲藏胞不吃🐟、不吃狗肉、讲藏民的天葬、水葬、树葬和塔葬… 讲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猴年转森林…</h3> <h3>  人这一辈子,总要看两样风景的,一是大海,一是西藏。观海以宽心,进藏以净灵。当你跨入西藏的大门,走向心灵向往的拉萨,仰望庄严而神圣的布达拉宫,倾听亘古不变的大昭寺梵音,徜徉茫茫人流的八廓街头,你的心将被震撼,魂将被挂牵。亦或梦游天外,亦或追寻仓央嘉措那不朽的传奇。 西藏,才得相见,已然思念。<br></h3> <h3>此行感谢中旅王总王海晨夫妇的贴心安排及全陪小亚利,感谢西藏地陪扎西导游,扎西徳勒🙏🙏🙏</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