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之爱,无所谓退不退出

泠风思语

<h3>文图原创:高英</h3><h3><br></h3><h3><br></h3><h3></h3><h3>有人说,真正的父母之爱是一场体面的退出。</h3><h3><br></h3><h3>有人说,真正的父母之爱是一场难以体面的退出。</h3><h3><br></h3><h3>上面哪个观点正确?都没毛病,不过是因为看问题的视角不同,所以关于父母之爱的观点不同。</h3><h3><br></h3><h3>认为父母之爱要体面退出的观点,强调的是在孩子长大成人以后,父母该放手时就放手,不要过多地介入孩子的人生,不要干涉孩子本该独立的生活。</h3><h3><br></h3><h3>认为父母之爱无法体面退出的观点,强调的是父母对孩子的付出从来都不曾停止过,毕竟无论一个人的年龄有多大,在父母面前永远都是孩子。</h3><h3><br></h3><h3>两种观点,都有大量的事实作为论据。</h3><h3><br></h3><h3>例如,持退出观点的人提到有些母亲作为婆婆继续悉心照料已婚儿子的生活,遭遇儿媳妇的抗拒,于是反思到自己应该退出儿子的生活——这样的退出必须滴,再如此照顾下去,儿子就成了长不大的巨婴,对儿子的关爱也成了对孩子婚姻生活的干涉。</h3><h3><br></h3><h3>例如,持无法退出观点的人提到父母亲关爱自己的点点滴滴,从小到大一直渗透下去,从来不会因为自己长大成人就放弃他们的体贴入微和关心备至。</h3><h3><br></h3><h3>所谓退出观点,说的是爱孩子也要把握交往分寸的问题;所谓不退出观点,谈的是父母在,对孩子的关怀就一直存在的问题。两者即使放在一起,也毫无违和感,并不矛盾。</h3><h3><br></h3><h3>其实,说来说去,父母之爱,根本无所谓退不退出。</h3><h3><br></h3><h3>什么是父母之爱?那是为人父母者建立在血脉相连的基础之上由衷的对子女乐于奉献的纯真而美好的深厚情感,不为时空所阻隔,不因沧桑而改变。父母之爱,可以小到对孩子嘘寒问暖,大到为孩子牺牲自己。</h3><h3><br></h3><h3>如果给父母之爱许一个期限,那不是一万年,而是无期限。无期限的爱,何来退不退出呢?</h3><h3><br></h3><h3>一句话:只要你的生命在,父母之爱,就一直都会在!当已经四十五岁的我回顾过去时,更能够强烈地感受到这一点。</h3><h3><br></h3> <p><br></p><p>我家还在农村时,记忆中的母亲总是起早贪黑地去干活,瘦弱的她明明难以胜任体力劳动,却为了一家人的生存忙忙碌碌,甚至在有一次从田里归家时在路上吐了血,吓坏了当时还年幼无知的我。</p><p><br></p><p>除了辛苦种地,母亲还会养猪养鸡,那时候卖鸡蛋的钱积攒着可以给孩子交学费,养猪的钱积攒着后来给家里添置了一辆自行车——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那可是个“大件”。至于我们的衣物,都是本不擅长针线活的母亲亲手缝制而成。</p><p><br></p><p>我的父亲为了赚取生活费用,常年在煤矿上班,那时交通不方便,和我们聚少离多,然而他的父爱却从来没有缺席过。父亲休班或休探亲假时,回到家里,不是跟随母亲下地干活,就是帮着做家中的粗活,还能下厨做饭。</p><p><br></p><p>父亲喜欢跟我们聊他年轻时在东北地区上学、当兵和闯荡的经历,也喜欢跟我们说评书般讲古谈史话戏曲。我家虽然贫困,但是父亲非常重视我们的精神需求,见我们总去别人家听《岳飞传》等流行评书,就省吃俭用地给家里买了台收音机,他还经常买刊物回家给我们看,大力支持我们在校订报刊,我们兄妹仨中出了两个研究生,父亲功不可没。</p><p><br></p><p>我的父母都是勤劳坚韧的人,他们白手起家,独力把我们兄妹三个养大,在这样的一个过程里,遍布无言的真爱。</p><p><br></p><p>长大后追忆过去,才知那时的父母何其不易!他们从来不会对我们这些孩子说那三个字——我爱你,却用实际行动阐释着舐犊情深。</p><p><br></p><p>如今我的母亲已经七十七岁,在我身边时却还乐意帮我干这干那,把我当小孩子一样疼爱;我的父亲于六年前辞世,他给予我的言传身教依旧在发挥作用,积极影响着我的人生走向。</p><p><br></p><p>这就是永恒的父母之爱,无论父母在不在身边,他们对子女的付出与关怀都依然存在于孩子的心间——那爱,于寒冷中,是一份温暖;那爱,于挫折中,是一份动力;那爱,于孤独中,是一份慰藉。</p><p><br></p><p>真正的父母之爱,无所谓退不退出,只是在不同时期,父母为孩子付出的方式不同罢了,就像水可以有多种表现形态,其本质却没有因外界的温度不同而作任何更改。</p><p><br></p><p>无论孩子还需不需要父母的付出,父母之爱,都如沁人心脾的清泉,随时会流向子女身边,无声地滋润着孩子的生命历程,绵绵不断。</p><p><br></p><h5><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高英写于2018年8月18日,作者公众号:高英读人生。</span></h5><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iqtzk2m?share_from=self&amp;v=4.5.2&amp;share_user_mpuuid=2e0fb288b6d57bcd2cf15a2c6ebc8d88"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有一种幸福,是没有硝烟</a></p>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hbteug4?share_from=self&amp;v=4.5.2&amp;share_user_mpuuid=2e0fb288b6d57bcd2cf15a2c6ebc8d88"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父母与子女,并非渐行渐远</a><br></h3> <h5><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本文图系作者高英原创作品,侵权必究。</span></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