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与清风的对话: 何事怨人生?

清风

<h3>  清风和明月相伴了几十年,可是最近明月生病了,且病得很重,清风自是终日闷闷不乐,也不在窗前抚琴,也不在月下吹箫。他原打算约几个朋友去看看明月,最后还是独自一个人去了。</h3><h3> 明月看见清风的到来,一颗高悬的心终于平静了许多:"我就知道你要来的,你怎么忍心我就这样孤独离去?"</h3><h3> "我就是要你这个知音,再和我多说说心里话。"清风说。</h3><h3> 于是二人就借着月色来到小桥头说起了连流水也能听懂八成的知心话来。</h3><h3> </h3><h3> </h3> <h3>  明月说: "人生都盼着阳光明媚的清早,哪成想,迎来的多是风雨飘摇的黄昏。"</h3><h3> 清风说:"是啊,这就叫风雨人生。"</h3><h3> 明月说:"我就佩服你这一点。当年没有阳光照明,你靠着我给你的月光,也同样画出了竹的神韵! 你那无色的墨竹斑驳俏丽,谁说不是人生的精华?"</h3><h3> 清风说:"我知道你是要走了,知道这是谁也留不住的,可我心里还是忍不住……"清风落下几滴泪来。</h3><h3> 明月一下感觉到了,随口念出两句诗来:"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h3> <h3>  清风说:"那既然下雨了,我们还站在外面干嘛,咱们进屋去吧。"</h3><h3> "对对对,淸风,我还真有件事想问问你呢。"明月说。</h3><h3> 清风说:"啥事请讲。"</h3><h3> 明月说:" 我要走了,但人生总得以某种方式谢个幕吧,总得感恩一下昔日的亲友和同事吧,你说,我应该怎样做?"</h3><h3> 清风抬手搔了几下白发说: "你的亮丽转身,瞌然从暗淡的天幕上隐去,人们会更想你的: "把酒问青天,明月几时有?"</h3><div> 明月说:"我真想感谢一下我的亲友和同事。”</div><div> 清风说:“现代的人都很讲实惠,你不妨也投其所好,该赠予的赠予,该支付的支付,惠及天地人群一次!”</div><div> 明月会意的说:"哦,我知道了。我赠予夜幕满天的星辰,我赠予山川强大的光电转换能力,我赠予民众更多的珍惜时光的智慧。致于说支付么……我会让那些违反自然规律的人付出应有代价的。"</div><div> 清风说:"你知道你真的走了,最伤及的人是谁吗?"明月说"谁"?清风说:"那自然是我"。</div><div> </div> <h3>  清风说:"如果你真的走了,`夜白风清'这个词也跟着消失了,只剩下黑风入夜、寒气穿堂,你看这世界还美吗?”</h3><h3> 明月说:"天地如果战乱不休,山川如果饿鸿遍野,人间如果私欲横流,我还每晚高悬于九天之上,那不是昧着良心粉饰太平吗?"</h3><h3> </h3> <h3>  清风说:"那就让我们拉上雨幕吧,它可以随时提醒人们保持清醒的头脑。"</h3><div> 明月说:"你是说只要清风明月不昏,人们也昏不到哪里去; 只要清风明月同在,世界就总是美好的?"</div><div> 清风说:"这就对啦。`心病一除,天地恒久' 心病一除,天地恒久!"反复朗声吟诵着这两句, 明月会心的笑了。</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