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色彩

展展王子

<h3>谷雨前后,气温一路回升,最后一股寒意终于退出了春天的舞台,天气又回到春天该有的样子,阳光明媚,春暖花开。</h3><h3> 小院里,我养的那些无名花草,终于迎来了展示自己的机会,一个个争先恐后地向我捧出了自己最美的颜色。</h3><h3> 一朵朵火红的虞美人,就像一个个穿着大红婚纱的新娘子,娇羞地立在小院最东面的墙根边,等待着亲朋好友送给她最美的祝福;一株天蓝色的蝴蝶状的花儿春光乍泄般立在小院里,样子非常可爱,我叫它蝴蝶蓝,微风吹拂,蝴蝶蓝随风摇曳;两盆小太阳般紫色的花儿也敲锣打鼓地来了,团团圆圆,很喜庆的样子。</h3><h3><br></h3><h3>几株蔷薇正满墙怒放,浓郁的花香不等你靠近便迎面扑来,沁入心脾,芳香了整个身心。</h3><h3> 情不自禁,拿出手机来拍几张照片臭美一下,“咔嚓,咔嚓”一边赞叹蔷薇花的娇艳,一边不停地自拍着,留下了自己和蔷薇花最美的瞬间。</h3><h3> 也许是我的好心情感染了邻居,几个俏媳妇儿小秀,小革,桂荣也跟着我一起拍起来,在芳香四溢的蔷薇花前,伴随着我们几个人叽叽喳喳,嘻嘻哈哈谈笑声,小院里更加热闹了起来,劳累了一天的身心在这满墙的蔷薇花前得到了彻底的放松。</h3><h3><br></h3><h3>就连七十多岁的四奶奶也被我们几个人的快乐感染了,拿着几朵花也让我们帮她拍一张,留个美照,夕阳下,花儿前的四奶奶一脸的灿烂,七十多岁的人了,从没化过妆的她,看上去依然面若桃花。</h3><h3> 一直认为,一个人的美貌来自于上天的馈赠和后天高级化妆品的保养,像我们这种即不天生丽质,又没钱买高级化妆品的人,注定老来会丑陋不堪,所以,最近一段时间迷上了自拍,总想着趁自己还不太老,不太丑,赶紧留几张最美的瞬间。</h3><h3><br></h3><h3>此刻突然发现,其实美貌无关年龄,无关化妆品,真正的美丽来自于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善良和对生活的热爱,就如热爱这满墙的蔷薇花一样,只要我们有一颗爱美的心,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即使你到了七老八十已满头白发,满脸皱纹,也丑不到哪去。 在绿油油的小菜园里,几种菜也热热闹闹开出了小花,淡紫色的香菜花,暖黄色的白菜花、腊菜花。就连南墙根我放堆放木柴和杂物的地方,一棵棵身份低到尘埃里的蒲公英,也从木柴和杂物的缝隙里探头探脑地也开出球状般的小黄花,热情奔放,铺开一片,渲染了整个小院,小院里瞬间热闹起来。看着这满院的春色,一下子灿烂了我这颗疲惫的心,感觉自己收获了整个春天。</h3><h3> 人们总是最青睐那些名贵的花卉,我虽也喜欢牡丹的雍容华贵,莲花的出污泥而不染,菊花的高洁,樱花的浪漫,但总觉得她们离我太过遥远,不如自家院里的这些无名小花来得亲切自然。就如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圈子不同,有点聊不到一块的感觉。</h3><h3> 万种花卉中,我独爱这些无名的花草,虽然她们身份低微,但仍然在不为人注意的角落里开出自己的光彩。我喜爱她们顽强的生命力,倔强的性格,不择地而生,不择光而开,只要有一点点土,一点点雨露,她们就会开得有声有色。</h3><h3> 每一朵花都应该这样,拥有自己生命的色彩,正如我们每一个人,虽然身份低微,没有体面的工资,优厚的待遇,但仍要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活出自己的本色,或是忧郁的蓝,或是热情的红,或是淡雅的绿,或是温暖的橙,生命的色彩,本来都是自己涂抹的,就像每一朵花儿,自在欢喜着就好,不必计较他人的眼光。</h3> <h3>作者简介:蔡小平,山东嘉祥人,一个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点滴的农民,双重性格,表里不一,左手烟火人生,右手诗和远方。写作只是因为喜欢,无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