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儿随风飘(14)

铃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夕日仰天遥望,书信又成了我们俩相会的鹊桥,桌面上铺放的,是结婚两年后你出差时给我的信:</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1, 51, 51);">“………小河,现在是徐行澄桥下的小河,不!是嘉兴的小河。不也有船吗?船夫应该是我,载着学生的你—一个洁白的小鸽子,天真活泼还伴着清脆响亮的歌声向远方传去,在这夜深人静的湖面上显得格外悦耳动听……幻觉一恍而过,因为雨点打断了我的思路,把我赶进了屋子。我真想一家三人同乘这风雨中的小舟,努力驶向美好的远方。……”</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去的时光就像南湖的水,从天边静静地流淌到了我心田,嘉兴美丽的湖光月色如梦似画,又一次映显脑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傍晚返回瓜农驻船的地方找船,一部分人就随着老G回招待所拿乐器。白天的瓜农很快找到了, 一个憨厚黝黑的中年汉子,惊喜地期待着眼前这一群年轻的上海人“明天还要来买瓜”,所以爽快地答应了借船的要求,只是叮咛我们不要碰坏了他船上的西瓜。拿乐器的人也很快回来了,大家陆陆续续上了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见过公园里的小船,看到眼前的瓜船觉得好大呀!自小晕车的我站在岸边心里阵阵发怵。,眼看着大家一个个跳了上去,急得我从船尾走到船头,又从船头走到船尾,却怎么也迈不开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来,不要怕!拉住我"!一个亲切的声音,热情地鼓励着我,抬头一看是你~下午捧着篮球伫立窗口,为我的歌声喝彩的特殊听众。没有时间犹豫了,当即抓住船舷边伸向我的大手,迈腿向前一跨就上了船,悬着的心终于掉了下来,心里一阵轻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大家齐刷刷拍起了手,我也笑了,羞涩地抬起头来,看到了你黑亮的眼睛与皓白的牙齿,很温润的感觉,就像邻家哥哥。多好啊,我们的第一次牵手!简单纯洁,却在不经意间注定了彼此一辈子的情缘,直至生离死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船"!一声吆喝,我赶紧坐下,很自然地就坐在了你的旁边,身后是盖着雨布的西瓜。长大以后第一次与异性坐得这么靠近,有点局促不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船儿缓缓划向湖中,婆娑斑驳的树影渐渐离去 ,船儿晃悠水波荡漾,夏天的晚风吹在脸上格外凉爽,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我忍不住做了一个深呼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月光如水倾泻在湖面上波光粼粼。清风掠过湖面,明镜般的圆月在水中闪动着调皮的笑脸,蛙声与蝉鸣此起彼落,交织成了美妙的协奏曲。蓦然想起了学校里经常哼唱的歌曲:</p><p class="ql-block"><b>"让我们荡起双桨</b></p><p class="ql-block"><b>小船儿推开波浪</b></p><p class="ql-block"><b>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b></p><p class="ql-block"><b>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b></p><p class="ql-block"><b>小船儿轻轻</b></p><p class="ql-block"><b>飘荡在水中</b></p><p class="ql-block"><b>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紧张吗“?耳畔的声音很温和,中断了我的遐想,扭过头来转向你,月光下你温文尔雅。仔细问起我学校的情况与爱好,你感概道:“我工作以后才体会到学生时代多么开心,你一定要好好珍惜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想有趣!你仅年长我3岁,还不到22周岁,可却少年老成,摆出一副大人的架势;我则乖乖地回答着你的问题,幼稚得像个小学生。那一幕的情景在后来我俩熟悉以后,还时常被提起而相互取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俩正一问一答,老G突然在船头大声喊着:“哎~船尾巴的两个人不要窃窃私语了,来首二重唱”!我有点不好意思,也有点尴尬,独唱合唱无所谓,可眼下要男女声二重唱,却让我犯了愁。我会的二重唱似乎都是校园歌曲,而且当时我的嗓音还是童声,遂不知所措地把目光投向了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让我们商量一下唱什么歌”?你抬头朗声应道,凝神想了一下随即轻声问我:“会《游击队之鹰》吗?很短的”。“哦,是正在流行的那首阿尔巴尼亚歌曲?这个我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伴奏一响,我俩的歌声随风飘荡起来,没想到你歌唱得这么好,抑扬顿挫,字正腔圆。似乎有意为突出我而压低了嗓音,却低沉而富有磁性,充满了男性的魅力,与我清脆响亮的童声竟然非常协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曲唱罢余音袅袅意犹未尽,大家反应很热烈,你我相视一笑,脸上洋溢起青春的光彩。接下来大家三两结合,欢歌笑语自娱自乐起来,船上的气氛达到了高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船尾我俩继续聊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吃西瓜吗”?你突然问我。“现在哪来西瓜”?我满怀疑惑。你诡秘地笑了,瞪大眼睛嘟起嘴,把食指竖在嘴唇上,示意我别出声。随即把手伸进身后盖着雨布的瓜堆,摸出一个小西瓜,同时又塞进去两毛钱。倒还记得遵守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我暗自好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你又像变戏法似的,从口袋掏出一把折叠小刀。西瓜轻轻一碰就崩成了两半,你把一半连同小刀递给了我,自己则把另一半再掰成两块,一手拿一块啃了起来,几分钟就把小西瓜给解决了,船前面的人嬉闹着,谁也没有注意到船尾的“西瓜速决战”。我忍不住抿嘴笑了起来:原来你也是一个调皮的大男孩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深人静,大家尽兴而归,你我有了一个不为人知的小秘密,相互之间感觉有点微妙起来。不知是否就在那个夜晚,播下了我们爱情的种子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俩的第一次二重唱,随着那个美好的夜晚早已铭刻在心,以后在朋友们的欣赏与羡慕中有了无数次二重唱。歌声是我们情感的媒介,并伴随着我们的爱情天长地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图片来自网络,文系原创作品,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随意刊发公众平台。若复制、转发,请尊重笔者,将文章注明出处,谢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