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寄一片雪花给你

端木

<h3><b>葡萄架下的情话(七夕两章)</b></h3><h3><b><br></b></h3><h3>一、朝 暮</h3><h3><br></h3><h3></h3><h3>“云疏月淡,桥成何处,应是鹊多乌少,人间夜夜共罗帏,只可惜姻缘易老。</h3><h3>经年恨别,秋初欢会,此夕双星怕晓,算来若不隔银河,怎见得相逢最好?!”</h3><h3><br></h3><h3></h3><h3>七夕,夜已深,成双成对的人儿都已尽兴而归。独自走在人迹稀少的街道上,麻木地看着偶尔走过的行迹匆匆的路人,无聊地猜测着他们的去向。细细的雨丝像雾一样飘着,喜欢这样不撑伞走在雨中,享受着小雨温柔的爱抚,任雨水打湿眼眸,淋透心灵……</h3><h3><br></h3><h3></h3><h3>记得第一次与你告别,我就是这样在雨中踽踽独行至天明。没有回家的意念,不愿对灯枯坐,那夜的丝丝细雨安抚了一颗为离情所伤的心。</h3><h3><br></h3><h3></h3><h3>“自古多情伤离别”。初闻不知词中意,再读已是词中人。以前从不知古人辞赋中的离情别绪是何滋味,与你相遇后的日子里幸福溢满心怀,但离别却也如影随形而来。渴盼相见,亦害怕相见,因为更怕品尝心被撕裂般的离别苦痛,挥手告别的瞬间思念就开始无尽滋长。</h3><h3></h3><h3>那位诗人说: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我说,写出这样的诗句,是因为他没有亲尝过相思之苦,不知相爱却要分离是怎样的一种煎熬。</h3><h3><br></h3><h3></h3><h3>相爱的人,无时无刻不想依偎在爱人的怀中,听那些百听不厌的甜言蜜语,说那些千万遍也道不尽的缠绵情话……</h3><h3><br></h3><h3></h3><h3>离别的那一刻,我分明看见了你转身离去时眼中的泪滴。那滴男人的泪,淋湿了心底爱的记忆,我啊,宁愿不要久长,以换得朝朝暮暮共对,时时刻刻相聚。</h3><h3><br></h3><h3></h3><h3>人生路上孑孓独行,一个人旅行,一个人听歌,一个人看书,一个人对着天空发呆。别后的日子里,满满的空虚孤寂,从那时起我爱上了淋雨,雨中,有你温柔的气息。</h3><h3><br></h3><h3></h3><h3>“七夕景迢迢,相逢只一宵。月为开帐烛,云作渡河桥。</h3><h3>映水金冠动,当风玉佩摇。唯恐更漏促,离别在明朝。”</h3> <h3>二、七夕,寄一片雪花给你</h3><h3><br></h3><h3></h3><h3>季节更替,秋带走夏的热烈,悄悄走进你我的日子。细雨飘飞的时节,我把心事揉进闷热的雷声里。在一首首新诗里,感受你心曲的低调弹拨,或深情,或沉静。一纸倾诉,读懂了你潜在的悲喜忧乐。字里行间的幽凉中,感应着你的刺痛,仿佛听见你悠长而无奈的叹息……</h3><h3><br></h3><h3></h3><h3>八月未央,两个人的浅语呢喃,一个人的艰难转身,定格在道别的站台。来不及叮嘱归期,便被一阵风隔断成一季的漫长。记得那一场踏雪寻梅的信约,也是这么被匆匆分割遗忘。光阴,把你离去时的影子拉得清瘦、纤长,你目光中的依依不舍拉疼了我无尽的牵挂与思念。</h3><h3><br></h3><h3></h3><h3>研磨时光,忙碌将日子斑驳成文字中的素念与怀想,或明媚或忧戚。美学上讲究一种留白,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对于艺术作品,我虽只是粗浅的喜欢,并无深入探研,但对于那些处处韵染,满卷浓墨重彩的绘画作品我实难欣赏。而有的国画作品,虽只寥寥数笔,淡墨轻挥,却意蕴万千,让人叹赏。 我时常把我们不能常相聚守的遗憾想象成艺术的留白。如此,清简如素的日子,采撷一份静暖,品味一盏茶的安静,一阕词的清幽,让温润在心里开出馨香的花朵。</h3><h3><br></h3><h3></h3><h3>即将离去的夏,把酷热演绎到了极致。奇怪的是,在这样的阳光炽烈里,我却时常会想起那些飘雪的日子。我们相聚的日子里,与雪花的邂逅虽寥寥可数,但却一直令我念念不忘。彼时,雪花在我的手掌中盛开,于你的文字里飘逸飞舞。你知道吗?我偷偷收藏了冬天时梅花上的那瓣六角晶莹,当时你说那是你见过的最美丽的雪花。此时此刻,我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把它寄给你,为你带去幽雅的梅香和沁心的清凉,为你驱走这最后的暑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