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父母过乞巧节

奎先达坂西

<h3>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我们老家管农历七月初七叫乞巧节。</h3> <h3>吃了早饭,和爱人一起把两个孙女送去上幼儿园。回来的路上,爱人说,今天可是中国的情人节,年轻人都要去参加什么鹊桥会,相互定情,互诉衷肠,送鲜花和礼物什么的,比我们年轻时浪漫着呢。我们都是六十多岁的人了,那时也没有这么多浪漫事,现在也没有这激情了,你说,这节该怎么过。</h3><h3><br></h3><h3>我说,咱们小时候是经济条件不好,过个乞巧节就是吃个“火烧”面食,算是顿好饭,都盼着呢。到了晚上,就跟着大人到场园里乘凉,大家一起遥望银河,听老人们讲鹊桥的故事。也没有什么情人节不节的。也挺怀念童年时光。</h3><h3><br></h3><h3>十七八岁时,我们那有现在年轻人聪明,什么也不懂,都傻傻的憨憨的。爱人听后笑笑,点头称是。</h3> <h3>现在我们才知道,在古代七夕也不是“情人节”!</h3><h3><br></h3><h3>古代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女人没有自由,命运自己掌握不了。只要命运赐给她一个较好的“良人”,那就是姻缘善待了她。所以要“乞巧”,乞求自己的幸福。</h3><h3><br></h3><h3>而现在完成了古时女子乞求人生。投身职业,婚姻自由。今天的乞巧节,也在鹊桥相会的浪漫故事与商家推波助澜下,成为了情人节。</h3> <h3>“把乞巧节变成情人节,这也挺好的 。”到了家门口我对爱人说。</h3><h3><br></h3><h3>“是社会稳定,百姓富裕,条件允许了。”</h3><h3><br></h3><h3>“那我们把这个节就当成陪老人节吧。上午分头去陪陪双方老人。晚上叫儿子儿媳和孙女们回来,让他们陪陪我们。按说我们都退休好几年了,也进入老龄人行列了。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吃个团圆饭,也是享天伦之乐吧。</h3><h3><br></h3><h3>“好,你往南回老家去。我往北去看完我母亲就到市场采购。”</h3><h3><br></h3><h3>爱人说完,我们便分头行动。</h3> <h3>到了老家,见到了父母。母亲今年90岁了,父亲小母亲一岁。父母见我回来,都很高兴。“家里没有风,热,坐门口风凉。”母亲说。我把马扎拿到门口 ,把父母亲搀扶到门口树下,坐着乘凉拉呱。</h3><h3><br></h3><h3>母亲喜欢吃鲅鱼,又说起七十多年前转移到海阳,在老乡家吃的那顿炖鲅鱼玉米面饼子,叹息“再也没有吃到那么顿好饭”。我说:“再过十几天就开海了,新鲜鲅鱼上市,我就去选几条。新鲜鲅鱼好吃。”</h3><h3><br></h3><h3>看看时间,快十点半了,我对父母说:“在夏屯东有家水饺店里的鲅鱼饺子好吃,我拉你们去吃顿。”父亲说:“太远了,有十五、六里地,不去了。”我说:“我不是开着车吗。”</h3><h3><br></h3><h3>父母同意后,我把父母亲搀扶上车,来到同喜水饺店,和父母一起吃了顿鲅鱼饺子。</h3> <h3>把父母送回家,让父母休息休息。下午返回来,见爱人正在厨房忙活,忙打个下手。</h3><h3><br></h3><h3>幼儿园放学了,赶忙去把孙女接回来,不一会儿,儿子和儿媳也都下班回来了。</h3><h3><br></h3><h3>爱人做的饭菜很丰盛,味道也地道。一家人在一起过乞巧节,气氛和谐融洽,其乐融融。</h3><h3><br></h3><h3>看到这欢乐温馨的场面,我和爱人虽然辛苦了一天,但心里感到非常高兴和满足。</h3> <h3>饭后收拾完,孙女们嚷着叫奶奶带着到小广场望银河、织女星,讲讲鹊桥相会的故事。爱人高兴地答应并和儿子一家出去乘凉了。我便打开电脑,开始写此文。</h3><h3><br></h3><h3>七夕节,有祝愿:天上牛郎织女鹊桥相会 ,人间有情丽人还梦佳期。</h3><h3><br></h3><h3>嘿嘿,咱也老了。不忘初心,爱情始终如一,一起携手慢慢向前走吧。若得佳人顾,惜取眼前老来伴啊!呵呵!</h3> <h3>2018年8月17日夜</h3> <h3>作者李勋修(奎先达坂西),山东莱西市人,1976年2月入伍,曾在原铁道兵五师和新疆军区某摩步师服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