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妇岭下的大拐弯儿

玖月儿 惠英

<h3>  写了很多文字,却从未写过这里,这是一段尘封的记忆,恐惧,苦涩,癫狂。</h3><h3> 在穆棱镇东山大桥往东,再往东,一直漫坡往上走,到了东山林业检查站歇歇脚,再继续往前走,弯度坡度增加,大约三里地左右有一个村庄,房子分布公路两侧的山上和洼地,这里俗名叫大拐弯儿,因公路的弯度多而得名。村子往东是远近闻名的寡妇岭,岭上光秃秃的没有树,到处都是杂草,我婚姻之初的八年所住的房子,和它遥遥相望。</h3><h3> 二十年过去了,我刻意的回避,从未踏足,包括疏远了熟悉的人,淡漠了要好的邻家媳妇。</h3><h3> 都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我的善良让我成为了一个可怜的人,在三十岁的时候,用一副担架四个人把我抬出了大拐弯儿,弯弯的山路上,留下了我的眼泪,我的不甘。我是躺着的,心,已经死了……</h3><h3> 那时候,女儿七岁了,和我一样,一看见我婆家人就哆嗦,她是在心惊胆跳中,在张家大院和我相依为命的生活了七年。</h3><h3> 我挨得打,让我回想起来就恐惧,更何况幼小的女儿面对暴力,能不留下阴影吗?</h3><h3> 我后悔,没有早一点离开那里,后悔自己的懦弱,更后悔让女儿和我一起去承受苦难!</h3><h3> 我是用折了一条腿的代价清醒的,我是用我的命来宣布,从前的我死了!那个善良的,与世无争的我死了!</h3><h3> 这二十年,有时候我象祥林嫂,絮絮叨叨的宣泄着自己的不幸和委屈,我狠下心来,断绝给我痛苦的根源包括亲情,我要好好的活着,漂漂亮亮的活着!</h3><h3> 一家人成了陌路,我不再流眼泪。</h3> <h3>  听说好多人都不在了,只是觉得感慨,并没在心里掀起多大的波澜,唯有对门的杨大爷杨大娘,让我想念,犹如想念自己的亲人。</h3><h3> 孩子四岁的时候,他二叔往死里打孩子,为了抢回来孩子,我被打的奄奄一息,大爷大娘知道了马上跑过来救我,也被推了个跟头,看着我躺在炕上,鼻青脸肿的不能起来,大娘天天来看我,安慰我,每次都是叹着气抹着眼泪。那次的头部撞击,留下了终身的病症——右脑出血点钙化颞深部囊肿,日夜承受着头痛眩晕的折磨。</h3><h3> 打人的心安理得的过自己的日子,被打的没钱医治躺了半个月,女儿看着头缠纱布,眼里渗血的我,天天说怕怕,我何尝不怕?我更怕女儿被失手有个三长两短,我怎么活?那时候太穷了,没有钱去医院,除了外伤,还有心伤,婆婆是后婆婆,小叔子小姑子和我丈夫是同父异母,公公好吃懒做,我打牙往肚子咽,好难啊!不敢和娘家人说,是大娘一家人陪着我,走过了那段黑暗的岁月。</h3><h3> 有一次,下着大雨,家里养的马没有草吃,孩子爸出去上班一周回来一次,没办法我只能自己赶着马车去十多里以外的草甸子打草,没有雨靴,我和婆婆借,婆婆说,不行,万一把靴子穿坏了咋办。我心里真的难受,花我钱的时候,怎么不想想我的钱哪里来的?大娘正好在她家院子里放积水,一看我穿着帆布鞋去打草,直接把我拽她家,然后给我换上了长筒雨靴,说草甸子蛇多,鞋坏了再买,千万不能让蛇咬了。</h3><h3> 在雨里,我的泪哗哗的流,分不清脸上是泪是雨……此时,叫一声大娘,我泪流满面,二十多年了,我仍然忘不了,那一瞬间,我的心五味杂陈!</h3><h3> 记得有一年夏天,公公和他二儿子出去打工一个月没回来,这一个月我没让婆婆自己做过一顿饭,都是一日三餐在我这吃,吃完抹抹嘴就回自己的屋子,啥也不管,我们两家的房子在一个大院,中间隔了三四米远,她唯一干的活就是每天晚上给自己烧烧炕。等她自己生的儿子回来了,正好大娘他们几个邻居都在,他儿子一进门,婆婆突然就哭咧咧的诉苦,说一个月没人管没人问的,自己多可怜。他儿子一听,马上气呼呼的到院子里,三拳两脚的就把我打倒了,然后拳打脚踢,大娘他们使劲拉才拉开,气的大娘嗷嗷的骂我婆婆良心让狗给吃了,那一次过去,我再也没给他们做过一顿饭,大娘说,秀英啊,别死要面子活受罪了,这日子太难熬了,你得逃命啊!</h3><h3> 今天,我只想说,大娘啊,我逃晚了,我真的后悔,没听你的话,断了一条腿,差点要了命。</h3><h3> 大娘啊,我记得我躺倒的前一天,公公喝多了拿着两米多长的棍子进屋要打死我时候,也是你和大爷救的我,我才死里逃生,走投无路了寻死断了一条腿的。</h3><h3> 当娘家人知道了我的遭遇,给我买房子抬出来后,我再也没有回过头,大娘,不是我不感恩,而是怕,怕再回到从前的日子,怕回忆……</h3> <h3>  这条路来来去去的我走了八年,八年的血泪罄竹难书,还有难以启齿的屈辱,横亘在心头久久挥之不去。 </h3><h3> 好在一切都成了过去,我也到了天命之年,公公过世我看在孩子爸的份上承担了所有的费用,不是我多么善良,而是尽一份义务,因为我也有孩子,我也有老的时候,我要让我的女儿有是非观念,不能因为我的不幸影响了女儿的人生观,孩子的未来还很长,只有她幸福,我才快乐!</h3><h3> 我这辈子没有做过一件亏心事,我善待了所有应该善待的人,我远离原来的生活圈子,对伤害我的人视而不见,当一切尘埃落定,我发现老天很公平,它赐给了我最美好的一切,让我在天伦之乐中享受着平静优雅。它也惩罚了当初的罪恶之人,让他们在惭悔中度余生。</h3><h3> 大拐弯儿,我想去看看。我想站在寡妇岭上,再看看曾经的那个家,那个家里有个八十多岁的高姥爷,是我唯一的感恩的婆家人,我的婚房,就是高姥爷,一个和婆婆家没有血缘关系却生活在一起的孤寡老人赠予的。他养大了婆婆,又养大了婆婆生的一儿一女,最后,他把唯一的家产,给了我的丈夫,终老在我的家。</h3><h3> 婆婆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叫“猫养猫疼,狗养狗疼,不养不疼”,这么浅显的道理我现在终于懂了,也终于释然。就如“没有春风就没有秋雨”一样,我们没有血缘关系,此时随着公公的离去,我们毫无关系。当年发生的一切,我不再恨了,因为我们是路人甲路人乙,她不是母亲,我们不再是儿女,恩恩怨怨一笔勾销,其实,就这么简单,不是原谅,是无从计较。</h3><h3> 女儿是在我的背上长大的,女儿在我忙碌时候爬在地上摸着泥巴长大的,女儿是在邻家小女放学后的空闲里抱大的,无论多么难,女儿长大了!</h3><h3> 这条路,我走了八年,最后,是抬着担架离开的,从此,我们是陌路!</h3><h3> </h3> <h3>  步步上坡,这就是大拐弯儿的特点,无论是哪一家,都是这样。 </h3><h3> 闭上眼睛,想想当年,让我更加珍惜现在,好好活着,好好的经营自己的晚年,无论经历过什么都是过去的,只看现在,活着就好!</h3>

大娘

婆婆

女儿

拐弯儿

公公

自己

孩子

时候

没有

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