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夕,不谈爱情【原创】

一粟瀚海

<h3>(图片来自网络)</h3><h3><br></h3><h3> 2018年七夕的前夜晚上,我窝在沙发上,在柔和的灯光下敲打着键盘,好想让一段段文字在心中静静的流淌,让它带着去银河,看一看那憨厚的牛郎是否已经来到了银河,等着彩虹飞架,此刻无需语言。</h3> <h3> 今年七夕,不谈爱情。</h3><h3> 小时候,记忆中的夏天,天蓝蓝地,繁星点点,人们儿可以坐在院子里,河坝上,操场上,平房顶上乘凉,聊天,玩耍。真是可谓“天街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那时间,为了贴补家用,母亲会去买了成袋的生花生,大家晚上回来人工剥壳,然后再出售给回收的,赚一些人工费的差价和机器的损耗。一家人围在一起,父亲会讲一些故事,牛郎织女的故事就是那时候听来的。最在意的还不是他们的爱情,而是老牛死之前,让牛郎担着一双儿女去寻织女,却被那可恶的娘娘用梳子画了银河,使得夫妻,母子天隔银河,只能七夕一见。</h3><h3> 几十年过去,我从江淮小镇一路漂泊到北方,再回到儿时的地方也已物是人非,蓝天,碧水,绿树,青瓦,还会在梦中萦怀,有些岁月的美好,正是因为有无限美好的感情。</h3> <h3> 中国的爱情大多以女性的美为主角而有着不一样的美丽。七仙女、白娘子、织女,都是天人合一的爱情,天上人间,她们没有戏谑,没有放纵,没有背叛,朴实而凄美。爱情就是这般,有时简单地像一加一,有时又复杂地如无解的方程,有时她就是一个随意的逗号,有时又如同数不尽的省略号,感叹号。世间的好千般万般,情和爱没有神话,内心的喜欢、执着和坚守,成就了天荒地老,深深懂得,如果岁月无恙,就是天大的甚好。</h3> <h3> 今年七夕,不谈爱情。</h3><h3> “别离还有经年客,怅望不如河鼓星”。远守孤岛和高山军人之所以每每让人热泪盈眶,那是一种大爱的坚守,千里之外,同样是家人的眷恋和坚守。但生活并不都是阳关白雪。</h3><h3> 99年,我回到公司机关工作,在基地大院里平房里住了两年。在平房的邻居有一家男人是高截位瘫痪,不能正常话语交流,躺在床上。年轻时,男人常年在外施工聚少离多,男人工伤后团聚更添凄凉。女人不仅要照顾男人,还要养活孩子。工伤补助家庭的钱少,那女人在附近打一些家政的零工补贴家用。不知女人晓不晓得织女的故事,或许她的世界就是两间平房那么大,她每天都能见到自己的男人,但相隔的一些情感又何亚于万丈银河。今夜,想起那男人呆滞的目光和女人忙碌的身影,仿佛感到时光特别清凉。</h3> <h3> 今年七夕,不谈爱情。</h3><h3> 昨天上班在公交车上,遇到一个老爷子,问我上班呢,主动给我腾座。他很善聊,说是老伴出国给闺女带孩子去了,自己一个人在家。他在郊区租了一小块地,每隔三四天去田里伺弄种种菜。我没有想到他看起来五十来岁的光景,已经退休十六年了,他先是爬山,后学书法,现在是学唱歌。他自豪地跟我说,每天过得很充实。后来谈到他闺女时,他说,孩子都挺好,就是老伴身体不太好,他挺牵挂的。光阴似水,现在的我有时总是想着光阴能慢下来,日子简单,悠然听风,温润心香。明天就是七夕,不知道那个偶遇的老爷子是否会打个越洋电话,说一声,老伴儿,想你了。 </h3> <h3> 今年七夕,不谈爱情。</h3><h3> 在这个碧霄之夜,感谢所有遇见,幸运有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