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汶水情深(54)

讷言

<h3> 谨以此篇来纪念农村教育国际研讨会于二十八年前在泰安泰山大酒店胜利召开,莱芜的牛泉、杨庄、寨里三镇为这次会议提供了主要现场,莱芜创造的“经科教”三结合的做法,为世界提供了经验,从此中国开启了发展职业教育的序幕,这就是农村教育国际研讨会的意义――讷言</h3> <p class="ql-block"> 54、</p><p class="ql-block"> 轿车驶进养兔场的大门,吴建设与郑亚芬下了车,吴老汉听到汽车声走出传达室一看煞了眼,按住吴建设就要动手,他吼到:“你这个兔崽子,虽然秀芝有对不住你的地方,可是《弟子规》上说‘过能改,既为无’,你算什么,老是抓住人家的小辫子不放?虽然你与秀芝没有结婚,可你也不能说变卦就变卦?!”</p><p class="ql-block"> “爸,你胡说什么呀?”</p><p class="ql-block"> “你说我胡扯,这闺女是谁?”</p><p class="ql-block"> “他是来我场干活的。”</p><p class="ql-block"> “恐怕干活是幌子吧。别有了俩臭钱就不是自己了,在外边胡搞八搞。”</p><p class="ql-block"> “这老头胡扯些什么呢,要不是看在你是吴建设的爸的份上,我早就不让你了,告诉你,我是来找秋生的。”</p><p class="ql-block"> “对,爸,芬妹是来找秋生的,也是来找工作的。”</p><p class="ql-block"> “啊,都是你们年轻人翻云覆雨,把我吓糊涂了。”</p><p class="ql-block"> “大伯,你的嘴真厉害吆,明明是自己的不对,却推到了别人身上。”</p><p class="ql-block"> “爸,还不把秋生找来?”</p><p class="ql-block"> “好,我去。”吴老汉乘机走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  一会儿,两位分别好久的恋人一见面就疾步奔向养兔场的院子中央,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养兔场的青年男女们见了都笑了。郑亚芬从欢乐中醒来,也觉得在大庭广众之下拥抱欠妥,忙羞涩地说:“秋生,我这里有饮料,你拿去分给大家喝吧。”</p><p class="ql-block"> “建设哥本来与我不错,可我爸得罪了建设家,两家产生了一点误会,耽误了时机,场子里没有了合适的岗位,我只好临时干了个掏粪工,你不嫌弃吧。”</p><p class="ql-block"> “不嫌弃,只要你好好钻研养兔技术,建设哥一定会给你调整工作的,我看建设哥不是那种记仇的小人。”</p><p class="ql-block"> “亚芬,你说得太对了,我打算一边做工一边钻研长毛兔的繁育与疾病防治技术,我要为场子的发展做出点贡献。”</p><p class="ql-block"> “还是我的秋生有志气,快去吧。”</p><p class="ql-block">秋生提着饮料分给了大家,大家都高兴极了,一个壮年汉子说:“如今这小青年就是行,在城里干几年工作就能领回媳妇来。”</p><p class="ql-block"> 吴建设也笑了,他走进卧室找马秀芝去了,分别许久,他不能不想她?</p><p class="ql-block"> (全文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