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丽江

花开半夏

<h3>2018.7.12~7.19</h3><h3>每一次做旅行计划时,最纠结的是选择目的地。总期待着让自己看到不一样的湖光山色,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所以从一开始的大西北,到后来的色达稻城,最后决定去了云南。因为它的气候,因为它的美景,但最主要的还是那心心念念的旅拍(雪艳在抖音上认识的摄影小哥哥免费给我们旅拍)。于是,一放暑假就满心欢喜的飞往丽江,开始了长达八天的旅行。本次云南之旅就我和大学同学雪艳俩人,并且毫不犹豫的选择自由行。自从上一次的芽庄跟团游后,对旅行团的印象极差,且不说不自由,更讨厌的是时不时地带你去各种购物点。</h3><h3>出发之前,就早已在马蜂窝上的游记中了解到七八月是云南的雨季,如果旅行没有蓝天白云,那真的是很煞风景。但是又听说云南的天气很诡异,雨来得快去得也快,所以还是抱着一丝希望,期待抖音上的泸沽湖,香格里拉……历时四个多小时的飞机,终于抵达丽江三义机场。一下飞机,果然不出所料,天空飘着毛毛细雨,但是气温非常适宜,大约20度左右。从宁波30多度的火炉,飞到这里,我能感受到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处于怡然自得的状态!</h3> <h3>Day1 到达丽江古城已是中午,先到客栈放下行李。第一次在古镇上住木质客栈,内心还是有点小激动的。用鹅软石铺成的庭院里种着各种色彩鲜艳的花草,角落里摆放着一架秋千,古色古香又不失文艺范儿。在客栈老板的推荐下,进了一家小餐馆。吃完后,俩人便开始在古城里随意地闲逛。第一次来这么大的古镇,眼前的一切都是如此新鲜,耳边时不时地传来击打手鼓的声音,配着“小宝贝”的音乐。没错,这是属于丽江的味道……</h3> <h3>Day2 前往因一本书“消失的地平线”而被发掘的旅游胜地——香格里拉,它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心中的明月”,象征着一种美好而理想的生活方式。因为路程遥远且山路崎岖,所以我们在当地报了二日游的旅行团。开商务车的司机,和师傅便成了我们的导游。和师傅是丽江人,丽江多数为纳西族,而早年的纳西族中,贵族姓“木”,此姓氏由朱元璋所赐。平民则姓“和”,根据象形文字传递的意思,平民上披头巾,身背竹筐,为“木”氏劳作。</h3><h3><br></h3> <h3>一路上,经过了长江第一湾“金沙江”,它是长江的源头。经过了彝族观景台,据和师傅说,彝族分为黑彝和白彝,其中黑彝是正统,即古代的贵族,白彝和黑彝之间不能结婚。<br></h3> <h3>站在观景台上,看远处的景,第一次感受到白云如此之低,阶梯式的田地一片碧绿。虽然没有蓝天映衬,却依然美得彻底!</h3> <h3>真正进入香格里拉,来到普达措森林公园,也就是张杰谢娜举行婚礼的地方。天公不作美,下了一下午的雨,天气异常的冷,穿着防寒服,在雨中绕湖行走。</h3> <h3>香格里拉属于藏族区,所以一路上看到的都是牧场,牦牛……藏民的房屋建造得极为精致,屋檐,窗户都用木头雕刻出各种花纹。晚上,我们便与藏民们共进晚餐,体验了一把藏民的风土人情,“扎西得嘞”!</h3> <h3>Day3 香格里拉二日游最让我震撼的就是虎跳峡,它位于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之间。曾经地理课上提到的峡谷,终于亲眼目睹啦。那汹涌澎湃的河水,令人惊叹不已!若是其他季节,因为雨水少,虎跳峡都是以温柔的一面展现的。这让我又有了一丝安慰,云南的每个季节都有它独特的美。</h3> <h3>香格里拉回来后,我们选择住束河古镇。虽然没有丽江古城那么繁华,但是我却更喜欢束河的幽静。每晚十点左右,除了酒吧,商铺基本都关门了,整个古镇都安静下来,我们就躺在床上开始卧谈,然后慢慢地进入梦乡。</h3> <h3>Day4 .Day5 摄影师来啦,所以这两天的模式就是咔嚓,咔嚓,咔嚓……</h3> <h3>我想这样虚度时光,手捧一本书,任时间悄悄地从脸颊拂过……</h3> <h3>我想这样虚度时光,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和朋友畅聊人生……</h3> <h3>手中的花灯载着我内心最深沉的祝福:生活啊,愿她温柔待你!</h3> <h3>我想这样虚度时光,在一个旧式的庭院里,静静地看花草婆娑起舞……</h3> <h3>给丽江配个词,也许很多人会想到“艳遇”。一开始,我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是听了客栈老板分享的那些年他在丽江客栈遇到的人,可以说是让我对这个世界有了新的认识。你不能用自己惯有的思维去看待别人。</h3><h3>尽管这样,对于丽江,我还是想用“闲然”两个字来形容。像这样,睡到自然醒,美美得伸个懒腰,瞬间卸下了身上所有的包袱!</h3> <h3>Day6 今日的行程是玉龙雪山。客栈老板,摄影师,几乎身边所有的人都不推荐去,但是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去了,一心想看雪山。玉龙雪山山脚下的蓝月谷很美,湖水一片碧绿,我们坐着观光车一路游览。</h3> <h3>先坐缆车,到达玉龙雪山4000多米的位置。没有恐高症的我使劲地透过玻璃向外看,想体验一把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然而天气不好,雾气太重,白茫茫的一片,完全看不到外面的景。缆车到站后,离4680还有1200多个台阶。因为海拔高,且都是裸露的岩石,没有任何植被,所以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很少。在这个高度上爬一个台阶,相当于平地上的十个台阶。虽然手上拿着个氧气瓶,但是我对自己还是没信心。爬十几个台阶,吸几口氧。走走停停,一路自拍。最后,成功登上4680。看到了对面最高峰上的那一小块冰川。登顶没过多久,雾气开始聚拢,下起了小雨。庆幸赶在下雨前看到了那稀有的一小块冰川。</h3> <h3>Day7 拉市海</h3><h3>一早上醒来,拉开窗帘,终于见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万分欣喜。于是,立马决定去拉市海。今日的项目是骑马和划船。在茶马古道上骑了三四十分钟。古道有点窄,又是第一次骑马,不免有点小紧张。有点遗憾的是,没有去拉市海的会所。没有见到海边的景,小船只是在湖边游荡。</h3> <h3>在拉市海,像这身着装的老奶奶很多。有的甚至佝偻着背脊,一手提着装有几只雪桃的篮子,恳求着游客能买几个。也许丽江的经济不是太景气,但是至少这些老奶奶依然很爱生活!</h3> <h3>丽江古城晚上最热闹的就是酒吧,离开前的最后一晚,想体验一下清吧。在摄影师的推荐下,去了“遗忘的角落”。一进去,便被那位驻唱小姐姐吸引了。那声音简直牵动着我的心,整整一个多小时,每首歌,每句话都认真地听。</h3> <h3>回来之后,我一直在思考旅行的意义是什么。也许是收获一片美景,也许是品尝一顿美食,但是这些都抵不过旅行途中陌生人给予你的感动。</h3><h3>束河古镇客栈的那位老板,其貌不扬。刚到客栈,他并没有过多的夸赞自己的客栈,而是让我们随意参观,若觉得与网上照片不符,可随时退房。大概就是个佛系商家。随后的几天里,我会时不时地过去跟他聊天,听他讲曾经做背包客那几年的故事,有时候聊high了,他便留我们吃饭。简单的几个菜,却感到很温暖。</h3><h3>至于那位摄影师,那真是我见过的这些人中,最让人感到暖心的。也许是社会的节奏太快,让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唯利是图,人与人之间变得愈发冷漠。但是这位相貌平平的摄影师却让我再次相信,这个世间还是有爱的,即使是陌生人之间,也能收获感动。他来丽江的那两天,如东道主一般带我们去吃当地最有特色的美食。为我们旅拍时,甚是投入,一心想为我们拍出几张靓照。一路上,他一直背着那沉重的摄影镜头,丝毫没有半点不耐烦。 </h3><h3><font size="3">一场旅行,一个故事,生命因此丰富多彩……</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