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往事---故乡老井

闲庭漫步

<h3>  故乡村中有一口老井,据村中老者说有百年历史。这是全村唯一饮用水井。井深约6-7米,直径约2米,水井上口全部用大青石头铺成,村民俗称井台,由于时间很久,青石已被磨的很光亮。</h3><h3> </h3> <h3>  水井上口青石井台比地面高出0.5米,目的是防止雨雪天雨水倒灌井里,污染水源。井水富含矿物质,水质甘甜清列,井水冬暖夏凉,夏天高温时村民用水桶扁担把水挑回家,把西瓜等水果放在水里冰一下,相当于现在冰箱效果。水井每年要清理一次,全部是人工打捞井底淤泥与杂物,之后在进行消毒。村民吃着非常干净卫生与放心。</h3> <h3>  随着社会进步与发展,村民家家用起人工压水井,在后来安装电水泵电闸合上就能流出清清井水,村民称为自来水。而真正用上自来水是最近几年的事,国家启动惠民工程免费给村民安装自来水。</h3><h3> 从老井、人工压井、电泵水井到自来水这个用水的变化,可以看出社会进步与发展。</h3><h3><br></h3><h3><br></h3> <h3>文:建井<h3>图:部分图片选自网络</h3><h3>原创作品,敬请欣赏。</h3><h3>作者简介:建井,萧县人,二级建造师,矿建工程师,爆破工程师,在国家级刊物发表技术论文65篇,在博客及QQ日志上发表游记120篇,在美篇上发表文章50多篇。</h3><h3></h3><h3>注:</h3><h3> 我不是作家也不是诗人,只是一个有18年农村生活经历的农家弟子,后来又从事煤矿工作矿工。我热爱我的家乡和家乡山山水水,我喜欢旅游摄影,喜欢记录一些感受。最近接触到美篇,根据我在宿州及萧县旅游的景点,编写大美宿州行16篇,萧县景点10篇,淮北旅游10篇,关于故乡方面6篇,受到朋友关注,特别是一些朋友真挚感人的留言让我感动,谢谢你们支持与厚爱。</h3><h3> 由于水平有限,可能有些词不达意或有谬误之处敬请谅解。希望我的游记能对你们旅游有所帮助。</h3><h3> 如果我的一些文字(算不上文章)能够让你喜欢或能够与你产生共鸣,敬请您点击关注。再次表示感谢。</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