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9)钓虾

包容

<h3>我的家乡在骆马湖畔,沂河之滨,那里河道密布,水产也异常丰富。</h3><h3>清水虾就是其中一宝。清水虾对水质的要求很高,否则不能存活,所以那时候我们在田地里干农活,基本上不须带水,渴了,直接掬一捧河里的水,水质清澈,入口甘洌。</h3><h3>记得那时我应该十岁左右吧,经常和父亲去钓清水虾。</h3><h3>钓虾的工具非常简单,扯几块正方形纱布,四个角用竹丕系上,在交叉处用一根绳子连到一个细木棍的一头,这样,一只钓兜就做成了。再炒熟几把玉米,碾碎,装在瓶子里,做为虾饵。带上一只桶(因为虾出水会乱蹦,以防蹦跑了),就可以整装待发了。</h3><h3><br></h3><h3><br></h3> <h3>钓虾的最佳季节应该在立秋到中秋之间,那时水温不热,不冷,虾正好游到岸边寻找食物。晚上,我们吃过饭后,带上工具向小河边出发。</h3><h3>月朗星稀的夜晚,月光如洗,凉风习习。远处的树影站成一座座沉默的山丘,黝黑而凝固仿佛是一道道山梁,近处的树叶依稀可见,如淡淡的水墨画,氤氲开来。</h3><h3>蛙鸣,此时就是背景音乐,轻缓而抒情,在安静的夜晚里又是那么的清晰,绕身而鸣。</h3><h3>那些接天的莲叶啊,已经看不出破败的模样,仍然是一把把小圆伞,簇拥着立于水中,此时,一阵微风拂过,她们轻轻的摇摆,一如演唱会上伴舞的童真。</h3><h3>父亲的点燃的香烟,仿佛是夜空中划过的飞机的灯光,或明或亮。那丝丝缕缕的烟草味,游走在河边。我这时就会偷偷地深吸一口,仿佛要体会这烟草的香味,又好像要分享父亲的劳累。</h3><h3><br></h3><h3><br></h3> <h3>我们一排放下十只左右的钓兜,间隔两三米远,在钓兜里放下少许的钓饵,就可以开始钓虾了。</h3><h3>提钓兜时先是轻轻的提起,不要惊动正在吃食的虾,将要露出水面的时候,又要迅速地提到岸边,否则虾会蹦出钓兜。用手捏住钓兜的一角,将虾倒进水桶里。</h3><h3>这时的虾,才猛然惊醒,在水桶里拚命的蹦啊,跳啊,却很难逃过命中的一劫。</h3><h3>钓虾,先是沉稳了心情,淡然了欲望,缓缓提兜,待到钓兜出水,却猛然出手,迅速而干净地收虾,正如古人云:静若处子,动如脱兔。呵呵,情绪变化,瞬间而成。</h3><h3>钓上来的虾,可以放上葱、姜、蒜等作料水煮,做盐水虾,清淡可口,齿颊留香。也可上放上青椒小炒,放些韭菜或芹菜,青红相映,颜色鲜艳诱人,口感新鲜,辣而开胃,是我们的餐桌上亮丽的一道风景。</h3> <h3>父亲带着我或哥哥,待到夜色清凉如水,我们困意朦胧,父亲就让我们回去睡觉,他一个人继续钓。</h3><h3>我们却从来不知道父亲钓到什么时候回家。</h3><h3>第二天早上,钓来的这些清水虾,父母亲没有时间去集上卖,这个任务往往落到了我的身上。</h3><h3>母亲就教我认识杆称,到哪儿是一两,到哪儿是半斤。</h3><h3>第一次去集上卖虾时,心里忐忑不安(当时应该是上四年级吧),当时清水虾卖五分钱一两,一个阿姨买两毛钱的虾,看到我称了那么多,阿姨摸着我的头,亲切地说:“小朋友,不认识称吧,你给我称了多少?”</h3><h3>“四两呀。”我低着头说。</h3><h3>她把称拿过去一看:“八两啦!你还不认识称吧?”我羞的满脸通红,恨不得找个地方藏起来。“我教你认认称。”阿姨又给我讲了一遍。</h3><h3>望着远去的阿姨,心中充满了感激:我遇到了好人。</h3><h3>每天早上卖完虾再跑去上学,往往迟到,就会被老师罚站在门外听课。但是我没有怨言,因为当时我们家里确实太困难。</h3><h3>只是,我的成绩越来越好。</h3> <h3>故乡童年的生活就是一个宝藏,在我的记中熠熠生辉。</h3><h3>农村出来的孩子,生活总是丰富多彩而又学会了勤劳善良。</h3><h3>每一个夜晚都是一个故事,每一次的故事,都让诚实陪伴我成长。</h3><h3>没有在农村度过童年的你们,呵呵,有点你们感到遗憾。</h3><h3><br></h3><h3><br></h3><h3><br></h3><h3>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