跛脚大学生母亲的遗言,警醒了千万个家长

如玉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文字:如玉</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插画:国武久巳</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注:图文无关</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母爱是一颗橄榄,初尝虽苦又硬,但久后甘甜又留香。一个常年有病的母亲,面对一个跛脚儿子,是该对他呵护备至,还是决然地放手?她的遗书里又写了什么?读读本文你就明白了。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题记</span></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01</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是一名跛脚大学生,名字叫丁有才,不是钱财的“财”,而是才华的“才”,这个名字是我娘给我起的,寓意着将来我一定会有才华。可是我却不喜欢我娘。</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的跛脚很严重,走路一踮一踮的,从小就受到乡邻的歧视、同学们的嘲笑。可是我娘好像对此漠不关心,对我还很苛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从我记事起,娘就让我洗我俩的衣服,做我俩的饭,扫地、刷碗、买菜……能干的,不能干的,都让我一个人做,好像我是大人,她是小孩儿似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上小学时,每逢星期天,我把作业做完后,娘就逼着我去捡废品,等我再长大点儿的时候,每逢暑假、寒假,娘会逼我去饭店里做小工挣学费,娘的眼里只有钱,我也感觉我好像没娘似的。</span></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02</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从小,我特别羡慕邻居家的孩子李断,李断的年龄和我相仿,但是他在家里什么也不用干,还整天吃香的、喝辣的,要什么有什么,因为他有一个既有钱又疼爱她的好妈妈。</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我早上喝着稀饭就着咸菜的时候,他吃着他妈妈在西餐店为他特制的汉堡包,喝着世界上最香最贵的牛奶。</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我在冬天用冻得红肿的小手洗着厚重的衣服的时候,他却在暖气房蜷在沙发上的羊绒毯里,尽情地在苹果手机上玩游戏。</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我在风雨中一踮一踮地去上学的时候,他却舒适的坐在他妈妈的豪车里与我擦身而过。</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我买一个作业本为省下一角钱,周旋于两三个文具店比较价格的时候,他却偷偷的拿了他妈500元钱,买了一大堆的零食和玩具分发给他的朋友们。</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次下大雨,当我提心吊胆地担心自家的两间破瓦房会不会漏雨,甚至倒塌时,他却放着摇滚乐在他那奢华的别墅里,和朋友们疯狂地跳呀唱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我在炎热的夏天,顶着将近40度的高温为我的学费发愁,汗流浃背地走街串巷拾废品的时候,他却拿着他妈好几万元的钱,乘飞机去海南旅游。</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我一次次地缝补我布鞋上的破洞时,他却故意把一千多元的耐克鞋弄破,以便买一双更好更贵的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我花着我辛苦挣来的钱买学习资料时,上高中的他,还正享受着陪读妈妈早上为他事先挤好的牙膏和晚上为他端的洗脚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切都让我羡慕不已,而我的娘呢?</span></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03</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清楚地记得,在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李断领着几个小朋友在我家门前,手拉手地把我围在中间,边跳边唱:丁有才,瘸子腿,没有爹,光有娘,问他是从哪里来,石头缝儿里蹦出来……他们嘲笑、狰狞的面孔,在我面前不断地放大、旋转,旋转又放大 ……</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紧握拳头,两眼放着凶光,正准备与他们决一死战时,娘出来了,我像是看到了大救星,心里想着看我娘怎么收拾你们!</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可娘却只是拨开人群,抓住我的手,什么也没说,把我拉回了家。身后,他们仍在变了调的朝我喊着:丁有才,瘸子腿,没有爹,光有娘,问他是从哪里来,石头缝儿里蹦出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回到家,娘只对我说了一句话:“有才,别跟他们一样,坚强些!”</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的娘呀,如果换成别的孩子的家长,面对孩子受到这样的屈辱,她一定会同他们拼了命 的,而你……</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面对越来越陌生、越来越冷漠的娘,我歇斯底里地朝她吼道:“娘,你是我的亲娘吗?你是我的亲娘吗?……”</span></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04</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从那时起,我便在心中下定决心,我一定要离开这个鬼地方,离开这个家,离开我的娘,我甚至讨厌“娘”这个称呼,别的孩子都叫“妈”,我凭什么就叫这个俗不可奈的老称呼“娘”?</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初中、高中整整六年的时间里,我求得学校餐厅师傅的同意,一边在吃饭的时间帮他们卖饭换来免费的伙食,一边拼了命地学习,终于在2016年,以603分的成绩考上了重点大学。</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没有报省内的大学,而是果断地报了省外的一所大学,因为我要离娘远一点儿。</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常年的摸、爬、滚、打中,我的社会适应能力很强。我虽跛脚,但我不再自卑,我自信,我自立,我自强,我自爱!在困难面前,我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决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上大学的这两年里,我每学期都能拿到奖学金;周末,我在学校的茶馆里帮忙;暑假寒假我会找几份工作,一个假期就能挣够下一学期的学费、生活费。就比如这个暑假,我找了三份家教的工作,还给一个退休老干部做按摩。</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之前,我曾拜一个按摩师做他的徒弟,他免费教给我按摩调理技术,后来我还拿了按摩师证书。在给老干部按摩时,他对我年纪轻轻就有这么强的社会适应能力感到震惊和好奇,就询问了我的一些家庭状况,我把我和我娘的事情告诉了他。他听后对我说:“孩子,你快两年没回家了,这个暑假你一定要回去看看你娘,在这个世界上,有哪个娘不爱自己的孩子呢?”</span></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05</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老干部的一再催促下,我决定回家看我娘。</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推开门,屋里死一般地寂静,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股发霉而又潮湿的气味,蜘蛛网到处都是,那情景好像很长时间没有人居住了。桌子上放着一封信,信封上落了一层厚厚的尘土,我掸了掸尘土,把信掏了出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亲爱的儿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们原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你有一个善良、能干的父亲。有一年春节,我们一家人乘车去串亲戚,不料途中发生了车祸,你父亲当场就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当时你三岁多,你的腿也就是在那时留下了后遗症。</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无法接受一个鲜活的生命一下子在我眼前消失,我曾一度失去生活下去的勇气,是你声声的啼哭声唤回了我的心,可是我常年体弱多病,真怕哪一天我也走了,年幼的你该怎么办?</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思前想后,我决定在我的视野里散养你,让你尽早地学会养活自己的本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你的腿有毛病,小时候经常受到小伙伴们的嘲笑,而我却没能保护你,你甚至质问我,我是不是你的亲娘?</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儿啊,你的话像钢针,句句刺痛了娘的心,娘怎能不爱你不心疼你呢?可是,你早晚要经历这些,早晚要踏入社会,娘也早晚会离开你的,你早些经历了,也就不算啥了,</span><b style="font-size: 18px;">要知道,沙砾是要经过无数次痛苦的磨砺,才能成为闪闪发光的珍珠的。</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生活的磨练中,你渐渐学会了很多,比如:吃苦、勤劳、隐忍、坚强、勇敢、独立、上进,在娘的眼里,你早已是一颗耀眼的珍珠了。娘,放心了!</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儿啊,你一直羡慕李断的生活,可是你知道吗?他母亲经营的公司由于资金短缺,她开始在民间非法集资,后来公司倒闭了,追债人手拿斧头、耙子、铁棍等工具,凶神恶煞地围堵在他们的家门口,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他妈妈把别墅和豪车都卖了,可还是没还上债,追债人穷追不舍把她给告上了法庭。</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他妈妈判刑后,李断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瘫痪状态,他像刚刚出生的婴儿什么都不会。很快,他学会了偷、抢、吸毒、贩毒,最后把自己也送进了监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儿啊,你是知道的,李断的妈妈特别爱她,从小就舍不得用他,舍不得让他吃一丁点儿的苦,真想把全世界最美好的东西都呈现给他,那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结果却害了他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儿啊,现在有许多家庭的孩子,在家里简直就是个小皇帝。爷爷奶奶或者是外公外婆宠着,爸爸妈妈爱着,甚至有的孩子初中毕业了还不会系鞋带;有的孩子都大学毕业了,还不知道煎鸡蛋时是先放鸡蛋还是先放油,我真不知道这些孩子踏入社会时会是个什么样子,难道社会也会像家长那样宠着他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不!它不会宠他、惯他的,它只会逼迫他,伤害他,让手无寸铁的孩子难以招架。而 你——我的孩子,你已经有了“钢铁盔甲”,你的“钢铁盔甲”就是对娘最大的安慰,就是对娘最大的孝心,娘可以放心地走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 在这里,我真想奉劝天下所有的父母:</span><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溺爱,是一剂毒害孩子身心健康的慢性毒药。你把什么都替孩子干完了,那孩子还能干什么呢?他还能学到什么呢?爱孩子,就趁早放手吧,别剥夺了他享有独立生活的权利!</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儿啊,我的身体越来越不行了,我知道我的时日不多了,娘多想再看你一眼啊!娘死后,村里的大伯大婶们会把我埋在村后的小山坡上,你什么时候回来了就来和娘说说话吧 ,娘想你啊!</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永远爱你的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2018年3月1日</span></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06</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悲痛欲绝,踉踉跄跄地跑向山坡,几次跌倒,几次爬起,终于扑倒在了娘的坟前。</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伸开双臂,紧紧地拥抱娘的坟头,那感觉好像是在拥抱娘的身体,我悲怆地哭喊着:“娘——孩儿误会您了,儿不孝呀!我的娘亲啊……”</span></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温馨提醒:文学作品,文中人物请勿对号入座。</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