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孤独是人生的通病

素心绿叶

<h3>【原创】文|素心绿叶 图|老树画画</h3><h3> 如果孤独是人生的通病。那么,无论我们怎样抗拒,怎样挣扎,都不得不面对那黑夜一样漫长的孤独。</h3><h3> 一个人站在月光下,被夜色包裹,亦被孤独包裹。那夜空中的星星多热闹啊,一颗一颗眨着眼,闪着光,真是越看越孤独。人,竟比一颗星星还孤独。</h3><h3> 时间久了,便也习惯了孤独,享受起孤独来。一个人时,不用顾及旁人,也不用委屈自己,多自由啊!你可以看一看天空中变化的云朵,可以听一听收藏已久的看老歌,可以闻一闻阳台上的花儿,甚至可以和一只蝴蝶赛跑。没人打扰你,你和孤独同在,而孤独和自由同在。<br></h3> <h3>我们用时间喂养孤独,孤独则替我们喂养着自由。</h3><h3> 你看那鱼缸里的鱼儿,它会孤独吗?那些喂养它的水也会替它分散着孤独吧,可是它仍旧孤独,但它又是自由的,七秒过后它会忘记孤独,自由地游来游去。</h3><h3> 如果孤独是人生的通病,那么每个人都会感到孤独。</h3><h3> 内心孤独的人,都不会太安分。正是这种不安分让内心更加充盈,有向外的力量,有独自的野性,像山谷间的野菊,不脱离自己,随性自由。</h3><h3> 一个人内心的充盈需要大自然去喂养。春天鲜活的绿,夏天素雅的荷,秋天枯黄的叶,冬天素白的雪。需要不断在四季更迭中去聆听,去触摸,去感受。闻香识花,听雨卷帘,赏雪入画。不要用孤独去压制它们,让它们自由生长。</h3><h3> 孤独,是我们学会与自己相处的一种方式。我们常常在书本上学习如何与别人愉快相处,却忘记了与自己相处。是孤独教会了我们与自己和谐相处。<br></h3> <h3>孤独时,我用行走与自己相处,也用行走丰富自己的内心。沿着人行道慢慢行走,有风吹过耳畔,我会想那是谁家门前的风铃在响?是孩童用竹竿拨动它的吧!路旁的野菊花开得正好,虽在杂草之中,却依旧让我动心。一只黄色的蝴蝶落在花上,不时煽动着两翼,我小心靠近,用手机拍照留念,然后安静离开,不忍打扰这个“采花大盗”。路两旁有很多银杏树,它的叶子已经不那么绿了,等到秋深时再走这条路,一定会被一树又一树的金黄色震撼。</h3><h3> 风会孤独吗?花儿会孤独吗?银杏叶会孤独吗?我不知道,但我确定它们是自由的。</h3><h3> 孤独时,我亦用文字与自己相处,从最初的愁云惨雾,逐渐转向温暖美好,我把潮湿的心田放在太阳下晾晒,便可以驱散掉那些凉意。我甚至与笔下的文字对话,它们是另一个我,有感情,有温度。我知道自己在成长,也学会了与自己相处。</h3><h3> 到最后,我们终会与孤独握手言和。</h3><h3> 卡森·麦卡勒斯 在《心是孤独的猎手》中说:“孤独是人生的通病,至死方休。”</h3><h3> 某一刻,我甚至对孤独心存感激,是它教会了我与自己如何相处,也是它让我愛上了写作和行走。</h3><h3> 如果孤独是人生的通病,那么,就让我们自我疗愈,学着与孤独友好相处吧。<br></h3><h3><br></h3><h3>作者简介:素心绿叶,甘肃庆阳人。美篇签约作者,简书官方专题编委。微信:1356414661。公众号:素心美文集。</h3><h3><br></h3><h3>更多文章:<a href="https://www.meipian.cn/1tme7fm7?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一把钥匙</a></h3><h3>更多文章:<a href="https://www.meipian.cn/1tml8q5y?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取一片江南的雪花夹在书页</a></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