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初心

荒原之源

<h3><b><br></b></h3><h3><b>题引:</b></h3><h3>朝阳升起,就为初心;月亮升起,就为守望。在岁月里,筑梦一生;在过往中,书写在一路风雨中。风尘雁影归,登临怀远心秋色!</h3><h3><br></h3> <h1></h1><h3><b><br></b></h3><h3><b> 第一章</b><br></h3><h3>赶在冬天,早播一粒种子,不用寻找,静候春天。发酵的面,在温暖中,变成了灌汤包子。这是寻找初心的开始。</h3><h1><br></h1><h3>日子平淡出奇,有如当初能吃饱,不挨饿就好。攒着厚厚粮票,至今收藏着,我怕饿…</h3><h1></h1><h3><br></h3><h3>一如往日,我寻找最初记忆,寻找最初开始,还有许多…望蓝天,寻找北归大雁 ; 小时候记得,如今咋就没有了? <br></h3><h3>不忘初心,我骑着一朵白云飞。<br></h3><h3><br></h3><h3>寻着有春水的地方,寻找着最初纯真。变成一抹淡墨云烟,象黑天鹅一般游弋山湖林泊,不觉飞行百年时空…这是不忘浸染涂抹在心底最原始的山水画。 </h3><h3><br></h3><h3>雪峰荒漠戈壁沙湖红柳,还有冷月夕阳晨钟古楼佛禅寺院,以及遥远风尘驼铃,仿佛飘逸拂我天上人间,八角檐瓦…这是大自然听赠与生命诞生的呼吸吗。 </h3><h3><br></h3><h3>风动起舞,一遍遍,让大地生机。飞白凝望,淡若轻梦的桃源,就在这里…寻找大片诗经故地,徐徐清风,白鹭戏水,伊人水中央… </h3><h3><br></h3><h3>于是,刻印金石方字,翰墨书香,融入五千年古典长篇。<br></h3><h3><br></h3><h3>我的初心,不倦的寻找,惟有不变的情结纠缠着,在迷茫的时候,牵引我继续寻找回家的路… </h3><h3><br></h3><h3>风雨雪寒,让我纯真 ; 偶尔病痛,让我坚强。 </h3><h3><br></h3><h3>寻找,可以不停坚守。没有空间点与线曲延,没有直线。上行路,云山飘舞 ; 再上,无限风光在险峰 ! <br></h3><h3>初心,不是朝三暮四。至今,那个地方久远。千迴百转,无数激流与坚持,我感受到勇士的悲情 !</h3><h3><br></h3><h3>那个地方,只有久远和寻找不老。让绿色心界绽放五彩花朵,让自由放纵的是,寻找到与我相距咫尺的心灵牧场。 <br></h3><h3>我是一朵云,不怕天空辽远。<b><font color="#ff8a00">因为,已经不远了……</font></b> </h3><h3><br></h3> <h3><b><br></b></h3><h3><b> 第二章</b><br></h3><h3>在草甸上的童年,这是初始之心。大草甸子,词典或许不好找,却在模糊童年梦里寻到了。 <br></h3><h3>草甸子一冬白,我与之同眠一冬,却养足了精力,童梦若似炉火。 <br></h3><h3>盼四月的春,草甸子醒了,各色的花开了,绿色心情随之而来。然而,芬芳香艳,与辽阔原野牧场上拥抱,让童年心更强。 <br></h3><h3>灯火盏盏,燃在心上,飞向天空,变成星星点点。 </h3><h3><b><br></b></h3><h3>夏天,草甸胖胖,我很瘦弱。追逐于花草之上,蚊虫叮肿了小弟弟。抹点红药水,姥爷背着我。小动物秋鸣唧唧,没有小伙伴知道我的乳名 ! 姥爷放牛,也像是放养我童年。 <br></h3><h3>如果到了秋天,草甸子与我更香远。那几年风一样的追逐,淘气,让大人们喃喃叮咛不断哟… <br></h3><h3>姥爷把我带到这里,大草甸张开胸怀,旖旎之美无际草场,时常是大舅母吆喝声与牛儿连在一起。 <br></h3><h3>思念的草从心上长绿,愈来愈茂盛。最盼朝阳与落日,喝碗奶香,爱听姥爷的故事。小白子眷恋梦境般的大草甸子啊。 <br></h3><h3>从此苍茫原野,清澈,温存,不会落寞,却是心泉叮咚,永远心畅!<b><br></b></h3><h3><br></h3><h3>风吟我歌,不忘飞逝的口琴,那是甜心的绿豆糕。曾经心畅如海,不断发出欢快的口琴声。 </h3><h3><br></h3><h3>那时候年轻,青春的梦,起伏在吹奏声里。那时多么清纯,至今对白鸽的爱曲,已然渐淡陌生 。 <br></h3><h3>童年,少年,时光不停,闭眼睁眼之间,常常在口琴声中度过。若是心泉流淌,若是洁白羽毛,若是卖花姑娘甜润之后,却吹白了头。倾述光阴,时间去哪 ? 回味迷幻,如痴如醉。 </h3><h3><br></h3><h3>八岁那年冬天,每天老校长(“下放"打扫卫生),和孩子们躲进暖气井里,谈天说地。十六岁知青生活中,我吹喀秋莎,美丽哈瓦那,我爱北京天安门,更爱吹我爱八哥! <br></h3><h3>今年秋天,我听永远是朋友,我的心上人。那熟悉旋律,蓦然重现从前... <br></h3><h3>吹吧,吹白全身,不忘爱恋,再不放下我的口琴…或许找回幸福,备好行囊,拿出口琴,续奏甜涩回忆,带上美心种子,去远方的桃花源重新耕作…<br></h3><h3><br></h3> <h3><br></h3><h3><b> 第三章</b></h3><h3>不要命的牙疼,你走开吧,哪怕暂时离开,也好! 牙套磨累,龋牙裸露,颤心的疼。学过拔丝苹果土豆,却先要拔掉陪伴我的龊牙。 <br></h3><h3>不期而来的疼呀,让生命颤抖,直到灵魂。我的牙,如叶子落下,明摆着让我经受生命苦楚。 <br></h3><h3>此时的痛,窗外不改车水马龙,念着乡下偷菜手谈耍闹。哎,疼了,明白了安宁。这样的忍受,该不是世间常态吧 。<br></h3><h3><br></h3><h3>掌灯以后,腮帮阵痛撕筋,准时怪怪发抖蜷缩,温柔疼魔不紧不慢的切割拉攥。焦虑,哀怨,阵痛,时时反复折磨我… <br></h3><h3>一个简复的痛,竞然涵盖着过去和遥远的从前。如此,也不要厌倦,不要嫌弃昏暗的灯光,让心明亮起来。 <br></h3><h3>站坐躺着交替,更像生命之树。而秋天枫叶,不希望和我一样冷寂于熬痛。以我之大痛,能否换来所有生命的安宁,彼此传递岁月温存与暖意,或是痛后的大悟吧。 <br></h3><h3>我还是愿信 :<b><font color="#ff8a00">一切的疼匆匆的,而生命安宁,岁月温暖世间。</font></b><br></h3><h3><br></h3> <h3><b><br></b></h3><h3><b> 第四章</b><br></h3><h3><b><font color="#ff8a00">云烟聚散,日色风尘。</font></b>我站岁月身旁,如一叶扁舟,静穆遥望泊在记忆深处。 </h3><h3><br></h3><h3>那年,我一个知青入驻村头,风大,没有雪。说是下汤沟,其实没有沟,说是清河,却不见只有土墙土屋。这里风沙大,曾吹散年轻理想。 <br></h3><h3>老哇呱呱,我肚子咕噜;偶见喜鹊,我想回家?油灯昏暗,小姑娘递来一碗荷包蛋汤。喝汤响声,真怕惊动枯技上冷月。<br></h3><h3><br></h3><h3>漫长四十年光景,虽有风雪,可我心里常常荡漾春风。就这样,岁月如歌,小姑娘笑吟吟,常常在我梦里。那碗冒着热气的盒苞蛋汤,至今能喝出响声,喝出香甜。这味道保鲜,喝汤响声将与岁月同步。 </h3><h3><br></h3><h3>昨夜秋风,我做好梦。晨钟敲醒阳光,生怕头凉,更爱透过玻璃,看我超现实意象。没有推窗,自然没了自由呼吸,没有新鲜空气。天气预示春秋风吼,而百万知青战天斗地,敢教日月换新天。</h3><h3><br></h3><h3>司空见惯的我,爱做好梦,忍饥盼饱的男孩,渴望停留乡野田园梦境里。暮鼓秋霜,仍有灿烂彩霞,同样能有温暖,梦行四方,从一方开始。 <br></h3><h3>没有翅膀,双脚更坚定。超越三维,虫洞有否?今夕何年? </h3><h3><br></h3><h3>吟唱诗经,”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参差荇菜,左右流之。"乡野田园静,尔无车马喧。那里天澈,云棉,水甘… <br></h3><h3>我是风,不要行囊,只去远方。那年,我和伙伴穿行在河之洲,野鸭戏水,猫鹰掠过翠林。半月的清淤疏通,有如花鹿踏泉,百溪成流,至今流淌于心。<br></h3><h3><br></h3><h3>喧嚣窒息的城,不忘乡野田园,因为那里自然清风。想象着烟波浩淼海蓝,些许钟情沉默的雪峰山峦。其景喧嚣,其色黑白,是我一生赞叹的景色。</h3><h3><br></h3><h3>爱的风帆,在你我血管里奔涌,时常让我浮想联翩,用一生盘桓,深情表述与你的永远的相伴。<br></h3><h3><br></h3><h3>在纵横交错的黑白世界,看我高山流水昼夜 ;棋童与长者,若仙飘逸,日出月落。华山论道瑶台之上,俯拾灿若群星。心绪比天,心野比地,绝美傲世一生--我的围棋。 <br></h3><h3>我明白了,寻找与守望,即是生活之真意!只想晚风吹不散棋局,而君守深思熟虑对弈中。</h3><h3><br></h3><h3><b><font color="#39b54a">过往风尘,雁影归去。登临怀远,我心秋色! </font></b></h3><h3><br></h3> <h3><br></h3><h3>文/高 源</h3><h3>图/网 络</h3><h3>写/2018.8</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