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北

<h3>  妻说,我从没有给她写过文章。 确实。这么多年了,我是赖以写文章生存的。多少个日日夜夜,体制内的、体制外的,格式公文里的研究报告、学术论文、领导讲话、汇报材料、经验做法、策划方案、实施意见,还有感情抒发流露的散文小说、诗辞歌赋……,甚至还代人写过检查,也给别人的妻子写过事迹材料……!林林总总,雨雨风风,职责分内式的、机械罗列式的、应景式的,还有自由抒发式的等等,不记得我写过有多少文字了,几大册?几个G?还是存了多少光盘?这些东西真不好量化!</h3><h3></h3> <h3>  对于妻的“抱怨”,我从未认真思考过,更确切地说是从未上过心。两口子有啥要写的,如喝一口水,还要去品什么味道?在这样的一个时日里,突然想到我好似是结婚前也没有给她写过什么东西吧!那个应该叫什么“书”来着,真有点想不起来了?好像还真没有!</h3> <h3>  妻比我小。我们是经人介绍认识的。那个时候,我刚刚毕业工作。与同龄人比,我的经济条件不好,背负着家里比较沉重的负担。对我们的结合,妻从未提过什么过分条件,这多年一直都是。有钱时,节省点花;没钱时,紧手点花!现在脑海里,仍深深地烙刻着相对于彼时同龄人的、较为清苦的印迹,挥之不去!妻说,过去的就不要想了,让那些都留作美好的记忆吧!现在,我们手头稍稍宽松点了,妻开始想着多买点衣服,装扮装扮自己了。但每次买衣服回来,她同我和女儿“显摆”时,总还自觉不自觉地检讨着不足,为着自己的钱花得有点多,懊悔上半天!怕是为了弥补心理上的亏欠感,或者精神上的不平衡,她总好再把衣服拿回去找商家换,一遍一遍、三番五次的,搞得我都在替商家烦她!说实话,有时候换回来的,看还不如第一次买的呢……,我还不能打击她!这算不上什么优良品行,但对小门小户过日子的我们来说,妻很节俭和自足,难能可贵!</h3><h3></h3> <h3>  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我很少顾到家,直至现在。与妻结婚十三个多年头了。这些日子里,有一半多时间,我们是两地分居。那个时候我平均一个多月才回去一次;剩下的一半时间,我们虽然结束了两地分居,但我却要常常加班。每一年来,我几乎没有好好地休过几次完整周末!眼见着很多同事、朋友,每逢周末或寒暑假,好出去旅游、度假。这对我们,却很奢侈。看到别人晒朋友圈、晒幸福,确实也挺羡慕的!但是,就一阵儿过去,拉倒!我个人早已习惯了,妻也是,女儿也是。她们从来不向我提要求,说要去哪去哪玩啊什么的!久而久之,我们也就把休假和旅游给忘了,不去、不想,也不说了。现在,妻每天好拿个手机,看一些网上的“肥皂文”,或者是打个七岁孩童级别的“开心消消乐”!还饶是迷得不亦乐乎、乐此不疲!甚至,有时候连吃饭都省却许多!也正因为此,我总好同她发脾气,这也是我们吵架的主要诱因。还好,没有原则性错误,应该可以原谅和忽略不计吧!</h3><h3></h3> <h3>  人生已来过半,我无有为妻女积攒起太多“家业”,勉强算个自给自足,说来惭愧的紧。但这多年来,我积累个还不那么太差的人缘。走南闯北,很多人都说我,人还不坏,算得上个可交朋友。所以,与亲戚朋友、左邻右舍的关系,处得都还不错。妻在这一点,非常理解和支持我。南来的、北往的,但凡亲戚里道、来人去客,能够坐到一起、呆到一块儿,咱们都不差事儿。无论什么时候,我们宁可自己少花点、少用点,也不能亏着别人。吃好吃赖、待好待坏估且不论,反正我们的心是坦诚的,尽力而为之。平日里为人处事,与人为善,从不去想着占别人便宜,更不要说去昧着良心干一些损人利己的勾当!对曾帮助过我们的人,妻和我都牢牢地记在心上,也一直想着、念叨着、记挂着,一有条件一定及时还掉欠别人的情儿。有些事儿,过去多年了,我都不记得了。但妻还记得,在适当的时机里,提醒我或者主动去要给人补偿,这点很好!</h3><h3></h3> <h3>  平平安安才是福,平平淡淡才是真。我的前半生涯比较忙和累,妻很理解体谅我,始终在背后默默地支持我。今,妻和我都已人届中年。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谢;去留随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就这样,保持着一如既往的感觉和心态,平平实实地走下去、过下去,不攀上、不畏言,不眼红、不气短,任谁多高位多大势多少钱,你走你的路,我笑我的脸,脚下步正、心中梦酣,来来往往都是天!</h3><h3> 日子如一杯白开水,无味但解渴。妻和我,挺好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