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掏鸟窝

江湖传说

<h3>  请别误解,我说的掏鸟窝是四五十年前的事。那只是做梦一般的回忆。现在掏鸟窝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要受到惩罚,可千万别干噢!</h3> <h3>  我小时候的冬天比现在冷得多,不知道是那时候天真的比现在冷还是因为家穷衣衫单薄。那时候下雪天数比现在多、雪也下的大,下的时间长。当大雪漫天飞舞的时候,我们可高兴了,野到外面去堆雪人打雪仗。小河也结了厚厚的冰,我和小伙伴们轻手轻脚地从冰上走到河对岸去。</h3> <h3>  大雪天,最有趣的事情就是捉麻雀。皑皑白雪覆盖了大地,麻雀找食物就难了。我们几个小伙伴在我家庭心里(就如四合院的院子,我们那里叫庭心)扫开一块雪,拿只筛子,用一根细棍撑起一头,在筛子下洒些秕谷米糠,用绳子拴住细棍下端,人就躲在我家客堂里趴着,就像打伏击的士兵。一会儿,饥饿难耐的麻雀先派二三只胆大的打前锋,侦察情况。那几只麻雀小心翼翼地慢慢靠近筛子,刚开始还东张西望的,看看没危险就钻进筛子下吃起食来。其他麻雀见此情景,就一拥而上,争抢起来,完全放松了警惕。见时机已到,我使劲拉动绳子,筛子应声倒地,把麻雀罩在里头。</h3><h3> 麻雀也有记忆力,这种方法不可在同一地点反复进行。</h3> <h3>  摇麻雀也是很开心有趣的事情。</h3><h3> 摇麻雀要在月圆之夜,天气晴朗,月明星稀,清风微拂之时。</h3><h3> 摇麻雀的工具是一张大鱼网,把网缚在两根手臂膀粗的竹杆上。到竹园里,把网张在月亮升起的地方,两个人负责张网,其他几个人在竹园另一头一边往前走,一边不停地摇动竹子,麻雀受惊后就会朝着月亮飞去,纷纷落入网中,用两根竹竿把网夹起来,麻雀就再也逃不掉了。摇麻雀一次能逮到几十上百只。</h3><h3> 摇麻雀一般只在自己的竹园中,到其他人家竹园摇麻雀会挨骂,人家倒不是为保护麻雀,而是怕你踩烂了竹笋,怕你摇断了竹子。</h3> <h3>  冬天掏鸟窝是小时候经常玩的把戏。</h3><h3> 小时候我们村庄的人家都是平房,一般人家房屋矮矮的,只有少数人家有高墙大院。麻雀的窝就在屋檐下。夜晚,几个小伙伴去掏鸟窝。用手电筒一照,见鸟窝里的麻雀愣愣的看着我们一动不动,就搭个人梯上去,用网兜罩着鸟窝,那麻雀就束手就擒了。我们专挑低矮的平房,当时个子矮小,高的房子够不上。</h3> <h3>  赶麻雀是我当了生产队队长后的事情了,那也是只有那个年代才会发生的事情。</h3><h3> 麻雀曾被作为“四害”之一,差点赶尽杀绝。我当队长的时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乡下的麻雀挺多的。到稻谷成熟时,成群结队的麻雀到田里吃谷子,插几个柴草人根本无济于事,于是派几个体力稍弱的人专门赶麻雀,用一根长长的竹竿,竿子顶端扎些布条,麻雀来了,一边大声吆喝,一边挥舞竹竿把麻雀赶到别人家田里去。后来引进了“先进武器”一一铳。这是类似小钢炮一样的钢管,好像是在钢管内放入电石钨之类的东西,用个引线点燃后会发出巨大的响声,以此吓跑麻雀。生产队安排专人放铳吓鸟,呯呯声不绝于耳。</h3><h3><br></h3> <h3>  悠悠岁月,浓浓乡愁,芳华已逝,乡情依旧,故乡如诗,人生如歌⋯⋯  </h3><h3> 我的『忆』系列短文到今天第九篇,我国自古以九为尊,我也就此打住,醒醒我的乡愁梦,朋友们少了我的打扰也可以清静些。</h3><h3><br></h3><h3>再见!</h3><h3>谢谢欣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