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童年

一叶知秋

<h3>对于一个中年人来说,儿童节已是久远的记忆了,纵然再有一颗童心,也只能看着自己的孩子欢快的过着儿童节。只是谁没有童年?谁又能忘却童年?人生最天真,最烂漫,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懵懂无知的童年了。即使童年做过的再傻之事,待成人之后,再忆起,也是一缕微笑浮现嘴角,觉得那样的傻是有几分可爱的,是有几分幸福的! 我的童年是在农村度过,七十年代的儿童,是没有漂亮的衣服可穿,更没有可口的零食佐餐。在我的记忆中,几乎就没有穿过一件属于我自己的新衣服,即使新年的第一天,也不会有传说中的睁开眼就看见一件新衣服放在枕边的事情发生。别说新衣,能有一件不破不打补丁的衣服穿就算美了!人生中第一次拥有新衣服是八岁,那还是因为我要到城市上学。那件新衣服是件粉色的的确良上衣,是妈妈从集上扯了布,特地给我缝制的。记得在临走前几天,自己就穿着那件新衣服招摇显摆,不知收获了小伙伴多少羡慕的眼光。穿着那件自以为美丽的衣服到了城市,插班上了三年级。只是在一次做早操的操场上,一个家境优越的同学看到我衣服上五颜六色的扣子,鄙夷得嘲笑。那时我才知道不是一件新衣服就可以,就连扣子都必须一样。看看周围同学整洁的衣服,颜色一样的扣子,在看看自己浑身乡土气息的穿衣,自卑心理从那以后就生根发芽,像个影子般再也挥之不去。 虽然农村的日子清苦,但还是快乐的!在没有入学前的几年,除了帮助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比如割草,捡柴火,其余的时候便是大把大把肆意挥霍的,没有人会揪着你认字,算数,你在哪儿玩,和谁玩,大人是不管的,只要天黑回来睡觉,饿了回家吃饭就行。农村长大的孩子是没有幼儿园可以上的,对于事物的认知也是在天地广阔间无师自通的完成。记得儿时的冬日夜晚,常常坐在大人之间,面前一堆燃着的柴火不时发出“噼噼啪啪”的声音,温暖的火焰映红了小脸,困意袭来,却不舍睡去,大人说的乡间趣闻,鬼怪传说的声音在耳边渐渐地减弱…… 那时农村的孩子除了课本之外,基本上是再没有其他可以阅读的书,但还是知晓了不少民间传说,甚至还知道若干个历史人物。在农村,看电影,听大戏,听说书,是件男女老少都极其热爱的娱乐。看着戏台上,挥着水袖,“咿咿呀呀”唱着的男女,虽然不甚听懂,但次数多了,便也知道了黑脸的是包公,奸诈之人脸上总有那白印。 我第一次提笔写字,第一次拿书看,都是在入学的第一天,在老师的指导下才知道的。记得入学第一节课就是学习“aoe”,布置的作业也是抄写这三个字母。几乎连笔都不会拿的我,怎么也不能照葫芦画瓢地的写出这三个字母来,它们与我如此陌生,于是入学的第一次作业便是央求留过级的同学完成的。 “偷”这个字眼如此触目惊心,因为它代表着不好的品行。但是在以前食物匮乏的乡间,有哪个孩子没干过下地偷摘瓜,偷掰玉米之类的事呢?我胆小,只敢跟着其他伙伴的后面顺手“偷”些,自己是断没胆量单独行动的。有一次,偷掰芝麻,被人发现,狼狈狂奔。还有一次,秋天清晨,连鞋都忘穿,就光着脚去偷挖红薯,结果被逮个正着,几个孩子被揪着见了家长。虽然多次被人发现,但依然乐此不疲,因为这多有趣味,多刺激啊!而且烤熟的毛豆,玉米,红薯味道也实在太香了!我们怎么能抵挡住诱惑呢?割草,捡柴火之余,摘点可吃的,实在算不上偷啊! 快到九岁的那个夏天,我终于告别了乡村,来到了城市。于是,第一次的过了属于我的六一儿童节,爸爸单位发给我若干只戴橡皮头的铅笔,以前我都是捡铅笔头写字,而今一下子拥有这么一把新铅笔,如同富翁般满足了。从那年起,爸爸给我订阅了《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书籍,由此我爱上了阅读。 从乡村转学来的我,穿着土气,说话还是北方的侉。在一班光鲜的城市同学之间,我就如一只灰扑扑的丑小鸭,没看过课外书,不会写日记,甚至叫家长签字都不知啥意思。我自卑,但又自尊,不愿被人瞧不起,更不想自弃。我在班里少语,但乖巧。我虽笨,但努力。渐渐的,我有了好朋友,渐渐的,语文老师喜欢了我。那时合肥市第一支少年鼓乐团在学校成立,而我也被老师选拔进去。有了专门的服装,白上衣,白裤子,白鞋子,胸前飘着红领巾,神气极了!在小学四年的期间,我们这支鼓乐团遇到市里大型会议或者活动时,都会参加。来合肥第二个儿童节,作为鼓乐团的成员,我参加了市里大游行。模糊记得路线从三孝口一直走到大东门,记得围观的人很多,毕竟是一次市里举办的隆重活动。虽然很累,但觉得很光荣。 以后每年的儿童节,爸爸单位都会发铅笔,橡皮等学习用具,多了便就习惯了,便没了兴奋。渐渐融入城市的生活,我也脱了乡气,也学会了说普通话。 上学放学,没了作业,有时看书,有时和同学跳跳皮筋,偶有时会看场电影。后来有了电视,《红楼梦》,《西游记》,《射雕英雄传》便成了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男孩子常常要模仿九鹰白骨掌的,女孩子便把黄蓉的画片贴了一本子。 童年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待小学毕业,便没六一儿童节了。胸前飘着的红领巾也被一枚团员的徽章所取代。童年爱玩的游戏再没有兴趣去做,甚至都觉得幼稚了。女孩爱美了,男孩变音了,男女交往不再大大方方,开始有点羞涩了。漂亮的女生收到了小纸条,帅气的男生有了追逐的目光。天真无邪的童年隐退了,花季般的少年渐渐的走入青年……中年,直至老年。当我们白发苍苍时,拨开岁月的尘埃,是否还能看到那天真烂漫的童年? 时光不能倒流,岁月回不了头,如果我有哆啦A梦的时光机,我要坐着它穿过时光隧道,重温童年…… </h3><h3><br></h3>